全部

山城“棒棒”冉光辉:实干创造幸福生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1-08 10:15:01

新华社重庆1月8日电(记者周闻韬)一段数百米长的陡峭坡道,是山城“棒棒”冉光辉每天穿行的必经之路。在他身后是一辆用麻绳牵拉着的自制小板车,上面放着的针织品货物重达千斤。

上坡时,即使在刺骨的寒风中,冉光辉也必须脱下厚重的棉衣,用力攥住两股麻绳前行,豆大的汗珠不时冒出;而下坡则略显惊险,他需要用腰部和脚牢牢顶住小板车,控制好方向和速度,然后快速冲下坡道,将货物安全送达。

运送这样一车货物,带给冉光辉的收入不足百元,但他已经坚持了10年。“棒棒”是重庆地区长期从事搬运工作劳动群体的专属名称。今年50岁的冉光辉是“棒棒”里的“明星”。早在10年前,他就曾因一张照片为公众熟知。照片里,冉光辉光着膀子,背上驮着一个巨大的绿色麻袋,右手牵着3岁大的儿子,正在一步一步下梯坎。众多网民被其“肩上扛的家庭,手中牵着未来”的坚韧所感染。

出名后,冉光辉上过综艺,带过徒弟,但一根竹棒、三股麻绳始终不离手。10年过去,他日复一日坚守在重庆市渝中区大正商场针织批发城内,爬坡上坎、负重前行,用继续实干创造着属于全家人的幸福生活。

清晨6点,冉光辉就出门了。体重130斤的他平均一天要搬动超过自己体重5倍的货物,中午吃一碗6元的重庆小面,一直干到下午4点,累了就抽支烟歇口气。冉光辉文化程度不高,但在整个商场的口碑极好。“力气大、守诚信、不怕吃苦、不怕吃亏”——这让他受到众多雇主青睐,接到的搬运业务也越来越多。空闲时间,他还要包揽一些给建筑垃圾除渣的“私活”。

干起活来,冉光辉动作极快——打包、肩扛、背驮一气呵成。采访中,跟随的记者甚至一度赶不上他的步伐。“平时我的动作更快。”老冉笑着说。

由于长期搬运重物,冉光辉的双手磨出了不少老茧,指关节也有些变形。去年,他的腰部还曾负伤,被迫治疗休养10余天,但伤愈后的冉光辉又回到了商场。“出名给了我鼓励:只有继续付出汗水才会有更多收获。”他认真地说。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过去,冉光辉一家挤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老旧出租屋内。2016年,他和妻子商量后,咬咬牙在重庆市中心解放碑商圈附近贷款购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这里距离他长期搬运货物的朝天门很近,客户的一个电话打来,他可以随时出门劳动。

走进这间不大的家,室内收拾得干净清爽,如果不是墙上悬挂着的那张“网红”照片,很难辨认出这个家庭有什么不一样。

这几年,冉光辉家的生活不断前进:儿子考上了初中,步入新的人生阶段,学习成绩稳步提升,性格活泼的他还当上了班长。妻子也自食其力开了一家喜糖店,起早贪黑进货、售卖。一家人,都在为美好的生活打拼。

即使受到外界一次又一次的关注,冉光辉和家人依然过着自己纯粹的生活。在即将到来的新一年,他更希望家人平安、孩子争气。“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还有力气,我就会一直踏踏实实地干下去!”冉光辉说。

[责任编辑: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媒:波兰内阁集体辞职 总理被授权组建新政府

中新网11月14日电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3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波兰新一届议会首次会议上表示,他领导的本届内阁将根据宪法规定集体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日本内阁官员接连辞职 首相岸田文雄道歉

日本内阁官员接连辞职 首相岸田文雄道歉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11月13日,日本财务副大臣神田宪次因欠税问题辞职,这也是岸田新一届内阁成立两个月内,第三名内阁官...[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专家: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建议加强疫苗接种

中新网11月14日电“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晁爽在一场研讨会上强调,预防儿童肺...[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完善产业链生态圈增强电商品牌度

近日,一场以“好品山东商行天下”为主题的山东籍主播直播带货活动在济南开播,活动吸引了60多家山东本土企业参与,推介山东特色农产品、生...[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3-11-14
央行11月14日开展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期限为7天

央行11月14日开展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期限为7天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央行网站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3年11月1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7部中国作品获国际体育电影电视奖

7部中国作品获国际体育电影电视奖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获悉,当地时间上周,2023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举行颁奖典礼,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选...[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强力枇杷露+阿片类药品有成瘾风险

强力枇杷露+阿片类药品有成瘾风险

文/羊城晚报记者陈辉通讯员冯美期王校宇很多人认为中成药疗效佳、毒副作用小、药性温和。事实上,中成药品种繁多、组成复杂,不合理使用也...[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老字号并非“一老永逸”

老字号并非“一老永逸”

高维老字号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的时代,过去了。根据《通知》,长期经营不善的55个品牌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经营不佳、业绩下滑的73个品牌...[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