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西:科技助力斩断程序腐败之手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1-05 17:31:01

新华社太原1月5日电 题:山西:科技助力斩断程序腐败之手

新华社记者孙亮全、胡靖国

2018年以来,山西依靠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力量,重塑“办事流程”,一网通办“颠覆”了传统公安办事模式,在程序上杜绝了滋生违纪违法的“伸手机会”,提升了办事效率,行政成本显著下降。

见网不见人

公安机关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担负着重要职责。据山西省公安厅的梳理,在有3600多万人口的山西,仅2017年,就有5000多万人次到公安机关各类服务窗口办理审批事项,人均1.4次。

为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2018年以来,山西省公安厅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优势,创造性建设开通“一网通办”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平台,将群众和企业在公安机关办理的376项业务转到网上办理。其中服务群众业务270项,服务企业业务106项,95%以上的项目可实现“一次办”,85%以上的数量可实现“一网通”。

“新的办事平台颠覆了公安审批‘套路’。”山西省公安厅负责人说。

首先是“办事场所”从实体窗口转移到了“网上”。山西公安把分散在各级各警种部门,涵盖治安管理、户政、交管等各警种的300多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实现省、市、县、所队四级受理的全部审批服务事项在后台自动分流、同步审批。

群众的办事则从“去窗口排队”变成了“在家随时办理”,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进入,就可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对能够一网通办的事项,全程在线申请、提交、办理、查询,并根据群众需要,实行证件等快递直达。

程序斩断“贪腐之手”

自2018年6月13日上线至2019年底,山西公安“一网通办”平台开具了1300万份无犯罪记录证明。

“群众在手机客户端‘下单’后,后台直接电子审批,出具一份电子无犯罪记录证明,群众自行下载打印出来即可。”山西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赵永胜说,中间环节全没了,群众根本不用再去找关系求人,杜绝了各级审批者吃拿卡要的机会。

山西省公安厅负责人介绍,“一网通办”平台通过网上办、全程办、限时办,实现整个办事流程的公开透明,群众办事“见网不见人”,民警工作中不见人、不见钱,将公安机关和民警的审批权限变为服务职责,从源头上铲除了腐败滋生的土壤。

办事增速 成本下降

截至2019年底,山西公安“一网通办”服务群众平台实名注册用户2100多万人,办理各类业务4500多万件;2019年5月上线的服务企业平台,企业注册用户近75万余家,办理各类业务2000多万件。平台提供查询服务1.5亿余次。

山西省公安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平台的上线运行,精简群众申请材料185项,压缩办理环节130个。如户政业务,办理时间由669个工作日缩短到280个工作日;出入境业务方面,办理环节由103个压缩到30个。

在极大方便群众的同时,“一网通办”大幅提升了公安行政效能。以窗口单位为例,单位时间内接待群众办事量相比过去提升了近3倍。

太原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窗口负责人王力群说,其设在政务大厅的4个交警类业务窗口,此前每天需处理上千起业务,平台上线后,每天降至200多起,不到此前四分之一。

“一网通办”大力推行电子证照应用,在方便群众的同时降低了行政成本。仅以货运车辆电子通行证为例,每张电子通行证可节约纸张、耗材等各种费用约20元。服务企业平台上线以来,办理电子通行证38.2万余次,总计节约费用760万余元。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央视动漫集团在京揭牌成立

中新社北京1月5日电2020年1月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央视动漫集团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在揭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05

我国将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5日说,从2019年年度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开始,我国将正式实施...[详细]
新华网 2020-01-05

各部门多措并举迎接春运出行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樊曦)春运将至,各地逐渐迎来出行高峰。记者5日从相关部门获悉,为迎接春运到来,铁路、电力、民航等部门强化安...[详细]
新华网 2020-01-05

北京市级首席技师工作室已达140家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陈旭)记者近日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经过项目初筛、推荐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2019年北京市首席技...[详细]
新华网 2020-01-05

长江口“生态岛”插上5G翅膀

当科技与生态“邂逅”,会描画出怎样的一幅图景。到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上走一走,就能找到答案。田园风光里,是无人驾驶的收割机进退自如、...[详细]
新华网 2020-01-05

中央驻鲁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今年2月正式启动

近日,中央驻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启动会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2月份正式启动中央驻鲁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实现...[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05

在浙台湾教师罗惠龄:“唱”授国学之美 品读中华文化

在浙江省湖州师范学院(以下简称“湖师院”)艺术学院大一学生的一堂通识课上,台籍教师罗惠龄哼起歌手周杰伦《听妈妈的话》的旋律,领学生...[详细]
新华网 2020-01-05

这个月虽然节日多,但这些戏不要有

[详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0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