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奔走在峡谷深处的教授扶贫队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20-01-05 15:12:01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前往丙中洛镇,要穿越300多公里的怒江大峡谷,一路上充满凶险,农户分散住在大山上,许多地方只有陡坡上的崎岖小路,上山看农户常是爬着上去、坐着下来,摔跤是常事——

奔走在峡谷深处的教授扶贫队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光明日报通讯员 侯宾

澎湃的怒江奔腾在滇西北崇山峻岭中,在一个叫丙中洛的地方江水急转,形成怒江大峡谷一片罕见的开阔地带,号称“怒江第一湾”。这里江水平缓,松竹环抱,田园风光宛若世外桃源。

丙中洛是无数人向往的绝美之地,但这里的怒族和独龙族群众长期生活在深度贫困之中。自2002年起,云南中医药大学(原云南中医学院)开始挂钩帮扶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18年来,该校充分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派出104名长期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其中许多是教授、博士、硕士,坚持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使丙中洛各族群众真正享受到了“两不愁三保障”。

奔走在乡村的教授们

2020年元旦,已住院一个月的黄泉胜并不高兴,他为难以正常行走的双腿苦恼,双腿膝盖的疼痛折磨了他10个月。他还牵挂着数百里之外丙中洛甲生村的贫困群众,在医院他每天都要打电话问村干部和驻村扶贫队员,商量如何确保全村群众按时脱贫摘帽。黄泉胜是云南中医药大学助学金贷款办公室主任,2018年3月,他来到丙中洛,担任甲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

2019年3月,在一次进村入户的山路上,黄泉胜突然右膝疼痛,险些摔倒。后在医院检查时发现是右腿膝关节腔积液,但丙中洛扶贫太忙,黄泉胜没有及时医治。当年9月,黄泉胜在农户家上楼时突然摔倒,无力走路,回昆明检查,已是双腿膝盖关节腔积液浮肿,半月板和韧带损伤,简单治疗了6天,稍能行走又马上回到丙中洛。至11月,病情加重,黄泉胜已无法行走。在校领导和驻村队友们的催促下,他不得不回到昆明住院治疗。这一次,他无法再回丙中洛了,出院后也不能正常行走了。原本健康的黄泉胜又患上了高血压和心肌缺血。他焦急地对记者说:“丙中洛要和全县一起脱贫摘帽,现在面临验收检查,关键的时候我又不在,心里挺遗憾的!”

“我们上山看农户常是爬着上去,坐着下来,摔跤是常事。”黄泉胜笑着说。甲生村9个村小组431户,每一户黄泉胜都去过两次以上。农户分散住在大山上,许多地方只有陡坡上的崎岖小路,频繁的山路跋涉、潮湿的气候和巨大的工作压力,压倒了37岁的黄泉胜。在村里倒下的驻村队员还有彭晶沙,他是云南中医药大学的校医,没想到在丙中洛扶贫期间得了血管瘤。在2019年年底回昆明做了手术。

前往丙中洛,要穿越300多公里的怒江大峡谷,一路上充满凶险,2019年10月22日,中国电信怒江分公司两名职工到贡山县嘎拉博村联系户家中开展“挂包帮”后返回,当车辆行至福贡县鹿马登乡境内时坠入怒江中,致使两人失踪。云南中医药大学校长熊磊对此心有余悸。2017年冬天,熊磊到丙中洛扶贫途中,在怒江边上厕所时不慎滑倒滚下山坡,幸亏被两根竹竿挡住,才没有坠入怒江。熊磊大声呼救,附近村民闻讯赶来救下了熊磊。至今熊磊还深深感激着怒江群众的救命之恩。死里逃生的经历没有挡住熊磊扶贫的脚步,多年来她已经10次到丙中洛扶贫。

18年里,丙中洛流转的时光积淀了太多的难忘瞬间。云南中医药大学原纪委书记杨中梁在扶贫途中发生车祸,右腕关节八级伤残;工作队员李永强不顾肺部疾病、侯玲忍着膝关节损伤的病痛、李泽飞推迟婚礼时间……

18年扶贫开花结果

18年前,云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王丽霞的丈夫周家能作为第一批驻村扶贫队员来到丙中洛,2019年4月,王丽霞作为学校到贡山驻点扶贫的第104名教职工,来到丙中洛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两年的驻村扶贫生活。“贡山县要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我们要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王丽霞说。2020年新年,她和队员们又再次进村入户,了解每一个农户脱贫情况。

18年中,云南中医药大学85名处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丙中洛建档立卡户184户,其中已脱贫101户303人,学校扶贫、科技、中药、信息等部门的4个基层党组织与丙中洛4个党支部结对共建,共联系农村党员49名,共同研究科技、中草药种植、互联网等扶贫举措,带领群众脱贫发展。

健康扶贫是云南中医药大学在丙中洛扶贫的重要内容。2019年6月13日,熊磊带领5名医学专家来到丙中洛村委会,为赶来的群众义诊,共计诊治了340多位村民。专家们针对当地呼吸道感染等常见疾病进行预防知识宣传,并就村民存在的慢性病、多发病、常见病提供现场疾病诊治。“10多年前,丙中洛随处可见身患重病的村民,现在有重病的村民越来越少了,老百姓的健康素质提高了,这是怒江扶贫的重大成效。”熊磊说。

多年来,云南中医药大学免费接收贡山乡镇乡村医生到学校附属医院进行业务技能培训30余人次。“溜索医生”邓前堆曾在学校附属医院进行全科医生培训。坚持定期组织专家赴丙中洛开展义诊及医疗技术指导,开展义诊8次,进行专题辅导讲座12场次。将对口帮扶的身患重病、无力医治的一建档立卡户患者,送至校第一附属医院免费救治。

18年中,学校先后投入扶贫工作资金493万元。从建成“云中四季桶村希望小学”到捐赠电脑图书,再到建设远程治疗台和远程教育平台;从建设卫生院功能室,到进行水管改造,再到购买扶贫工作专车;从建设蔬菜大棚,到修建核桃榨油厂,再到开展旅游宣传专题片摄制……有限的资金使用在刀刃上,有效推动了丙中洛产业脱贫。

为大峡谷的孩子点亮希望

丙中洛中学有近600名学生。然而学生因厌学而辍学的问题一度突出。2016年,云南中医药大学的10名扶贫工作队队员来到丙中洛中学,其中有心理学硕士、心理咨询师、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他们通过讲授心理辅导课、一对一谈心谈话、进行针对性心理疏导、带领孩子们走进大学校园感受优美的校园和厚重的人文气息等措施,使丙中洛中学厌学辍学现象得到有效改观。

丙中洛中学只是云南中医药大学教育扶贫的一个成果,他们在全乡积极开展控辍保学,通过心理健康讲座、远程教育平台建设等开展教育脱贫,保障学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全部资助发放到位,仅2018年就发放补助58万元,全校无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云南中医药大学先后面向贡山定向招收独龙族、怒族学生11人,免除学费、住宿费25万余元。该校特招的独龙族研究生陈清华考取博士研究生,成为我国第一位独龙族中医药博士生,现任该校民族医药学院副院长。

2019年年底,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翠岗带领该校三批帮扶干部60多人赴丙中洛镇开展“挂包帮、转走访”集中入户帮扶,实现了扶贫干部对接挂包户的全覆盖。“推进丙中洛脱贫的过程,也是我们锻炼干部、加强干部党性修养的过程,是我们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建设水平、推动中医药贴近民生长足发展的过程。”王翠岗说。

“这些年丙中洛的教育水平和健康医疗水平有了很大提升,这与中医药大学对我们的帮扶有很大关系。”丙中洛镇党委书记李玉生说。

云南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黄孝平去年到贡山县担任扶贫工作队总队长,“今后我们要发挥学校人才优势,利用科研成果推动贡山草果等绿色产业,让全县的老百姓都能得到健康扶贫、教育扶贫。”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5日 01版) 【编辑:苑菁菁】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