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们的2019丨扶贫,就是这位“娃娃书记”的奋斗青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19-12-26 15:51:12

一年前,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点赞,勉励大家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再过几天,2019年就要过去了,这一年你干得怎么样?有了哪些新的变化与成长?

无论在脱贫攻坚一线、科技创新的赛场,还是在国际舞台上,每一个平凡劳动者的进步,都一起构成了整个国家蒸蒸日上的乐章。

从今天起,《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我们的2019”,用镜头记录2019年的奋斗故事,记录我们与国家一起前行的这一年。

今天(25日)我们先来认识一个被称为“娃娃书记”的年轻人,他叫肖晗,在四川省凉山州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他的收获可不小。

地处四川西南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2月来这里考察时指出,要大力发展种养业,发展特色产业。

牢记总书记嘱托,凉山州抓住发展机遇,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全力巩固深化脱贫质量。

全州2072名驻村第一书记中,有这样一位90后,他带领所在的村子,就尝到了产业扶贫的甜头。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我叫肖晗,是四川省凉山州洒拉地坡乡姐把哪打村的第一书记,今年27岁。我的2019,最骄傲的事情就是咱们全村9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了。

肖晗牢记总书记关于发展特色产业的嘱托,把种植生态草莓确定为主攻目标。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这里是我们的草莓大棚,种的是四季都可采摘的草莓。2019年,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们在村里建立起280亩的生态草莓园,这是我2019年特别满意的一件事情,它(每年)能为全村带来近160多万元的收入。

肖晗带领乡亲们种生态草莓这事儿,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是那么顺利。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那时候反对的人多,说的是学校里出来的啥都不懂,就有点瞎倒腾。

为了让老乡们相信自己,肖晗种起了试验田。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果子是挂了,但那果子自个吃都没办法吃,酸的涩的。从一种期盼到觉得最后就是失败的那种感觉。

这次经历,让肖晗意识到,农业高质量发展还是要走专业化道路。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必须是外面引进的专业技术公司。第二就是咱们的土地协调上,你要挨家挨户把土地协调出来,把土地集中起来。

2019年2月份,问题终于解决了。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村民 吉巴约古:流转土地也赚到钱了,在周围,有老乡打工也赚到钱了。开始不相信,现在相信了。

2019年,肖晗最没有想到过的事情是,自己要经常用手抓牛粪。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我第一次抓着牛粪的时候,真的是头皮发麻那种感觉。

这样的挑战源于肖晗自己几个月前萌生的一个想法——发展农业生态链。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牛到蚯蚓这个步骤,通过粪便(养蚯蚓)把粪便问题解决了,环境的问题解决了,然后把蚯蚓回到咱们的土地里边,然后养鸡,再让蚯蚓粪也直接回田改土。

2019年,姐把哪打村95户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8382元。

2019年,比增收更让肖晗觉得温暖的事是,更多的孩子有了受教育的机会。2019年,姐把哪打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率达到了100%。

眼前这个正在建设的楼房就是未来的洒拉地坡乡幼儿园,明年就可以投入使用。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你必须做什么都是务实,必须自己去做。

2019年是肖晗驻村的第五个年头。早在两年前,他的第一书记任期就已经到期,但是他并没有返回城里,而是向组织提出继续留在姐把哪打村。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总书记特别关心我们大凉山的贫困群众,2018年他来到这里时说,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无论有多硬都必须要啃下,我印象特别深刻。作为扎根在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我想对总书记说,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会啃下这块硬骨头。做事情有始有终,我还年轻,我的青春就要用来奋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样奋斗的青春才最有意义。

(央视记者 丽洁 伟娜 辛娅 斯宇 周波 四川台 凉山台 沙勇 伊木 睹日 江铜 )

[责任编辑:杨凡、王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守护“胖五”:3艘远望号船布阵大洋做好测控准备

守护“胖五”:3艘远望号船布阵大洋做好测控准备[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12-26

今年全年预计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 农村公路实现通村畅乡

今年全年预计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 农村公路实现通村畅乡[详细]
央视网 2019-12-26

中医药发展再迎里程碑 “家门口看中医”将惠及更多百姓

中医药发展再迎里程碑 “家门口看中医”将惠及更多百姓[详细]
新华网 2019-12-26

30亿人次!2020年春运用新技术颠覆出行体验

30亿人次!2020年春运用新技术颠覆出行体验[详细]
新华网 2019-12-26

除夕火车票今起开售 12306日售票能力扩容至2000万张

除夕火车票今起开售 12306日售票能力扩容至2000万张[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9-12-26

边境线上的铁饭盒

“爸,春运又要开始了……”在广西北海火车站的职工宿舍里,刚刚结束一天工作的刘懿萱拨通了父亲的电话,“最近一段时间我就先不回家了,我...[详细]
新华网 2019-12-26

辽宁下达19.3亿元资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

新华社沈阳12月26日电(记者丁非白)记者从辽宁省财政厅了解到,近日,辽宁财政下达资金19.3亿元,用于支持建成于2000年之前、公共设施陈旧...[详细]
新华网 2019-12-26

沈阳公益随手拍助办案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新华社沈阳12月26日电(记者范春生、于也童)辽宁省沈阳市检察机关自去年8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同步推出公益...[详细]
新华网 2019-12-26

除夕火车票今起开售 12306日售票能力扩容至2000万张

12月26日,全国铁路将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方式,开售农历除夕(2020年1月24日)火车票。首先,要保证网络通畅。但国铁集团介绍,今年12306售...[详细]
经济日报 2019-12-26

“天狗食日”中午上演 中国大部地区可观看日偏食

12月26日,天穹将上演少见的日环食天象奇观,而中国可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其中我国的南方地区(低纬度)比北方地区(高纬度)看到的食分...[详细]
环球网综合 2019-12-26

2019年我国开展中外联合考古项目46项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施雨岑)记者近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据初步统计,2019年我国开展中外联合考古项目46项,包括赴外考古项目38项,...[详细]
新华网 2019-12-26

史前彩陶惊艳亮相国博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施雨岑)中国国家博物馆近日联合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等十几家文博单位推出“国色初光——甘肃彩陶艺术展...[详细]
新华网 2019-12-26

中老合作项目传喜讯 南欧江水电站二期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老挝能源矿产部部长兼老中友好协会主席坎马尼·因提拉发表贺辞时指出,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是老挝重要的具有战略性质的能源工业项目,已将...[详细]
环球网 2019-1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