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编办:中小学教师编制坚持总量控制 增减平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6 11:1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记者 王志芹)在教育部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编办四局巡视员、副局长田中介绍关于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有关政策情况。

田中介绍,要坚持总量控制,增减平衡,在现有事业编制总量内按照标准及时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满足发展需要。要坚持优化结构,统筹调剂,综合需要变化动态调整不同地区城乡、学校及学段间中小学人员编制的配置,提高使用效益。要坚持存量挖潜、保障需求、盘活用好现有事业编制资源,优先满足中小学教育需要。要坚持创新管理,丰富供给,通过购买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等,推动中小学教育提供方式的多样化。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方面,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教育系统人员编制的效益。各地要根据教育系统各单位职能任务变化,布局结构调整的实际,首先从内部挖潜盘活存量,实现现有资源的最大使用效率。一是结合地方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教育系统职能弱化,任务不饱和,规模较小的事业单位的整合撤并,精减收回的编制资源统筹用于补充中小学教育需要。二是结合城镇化进程,新农村的建设,脱贫攻坚,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等情况,优化各级各类公办中小学校教学点的设置,合理配置人员编制。三是根据学校布局结构的调整,城乡区域人口流动,各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加强教师交流轮岗,推动人员和编制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及学段之间动态调整。

第二个方面,统筹事业编制,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育需要。各地要加大机构编制资源统筹力度,通过挖潜创新,精简机构编制,统筹调剂保障基础教育,落实编制标准。加强管理,严格编制的使用,补齐缺口,满足发展需要。一是各地要结合实际,将通过各类专项改革,挖潜调剂出来的事业编制资源,优先用于补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二是明确要求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市县调剂的力度。结合实际,切实将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落实到位,同时明确要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原则上以省为单位,每2-3年按照标准调整一次。市县可根据生源变动情况随时调整。三是强调人事和编制管理的纪律。教育管理机构及其他非教育单位不得与中小学混编混岗,占用教师编制。不得长期借调、借用中小学教职工帮助工作。刚才也提到,这也是减负其中的一项。从严查处中小学教职工吃空饷、占用编制等问题,严禁公办学校在编教师长期到民办学校任教,严禁长期空编和有编不补、编外用人等。

第三个方面,创新管理方式,增加服务供给。近年来,不少地方在中小学教职工的管理和使用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在总结地方有益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从创新人员管理和培养考核方式,合理保证经费,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举办教育事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一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以县域或上一级行政区域为单位,统一核定教职工编制并配备人员,跨学校统筹使用教师,提高人员编制效益。推动人员合理流动,支持教师跨校兼课、跨学段任教,逐步解决不同区域学校、学段、学科之间教师结构性缺员的问题。二是要求各地创新培养方式,积极适应新技术变革和新课改的要求,打造一专多能的教师队伍。改革和完善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推动教师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加大财政教育投入,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通过采取具体政策措施,引导鼓励教师向艰苦、贫困地区流动。三是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利用高校、培训机构等社会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补充中小学社会实践等课程和教学辅助力量。继续深化后勤服务改革,逐步压缩使用编制的非教学人员比例。规范中小学教育服务提供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明确地方政府依法委托民办学校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应按照委托协议拨付相应的教育经费。同时,鼓励体育社会组织和专业艺术人才为中小学提供体育、艺术教育服务,多方面满足中小学教育发展的需要。

闪电新闻记者 王志芹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从“麻坛宿将”到“脱贫之星”——一个贫困户的转变之路

题 从“麻坛宿将”到“脱贫之星”——一个贫困户的转变之路。新华社记者程子龙。初冬时节,记者推开了黑龙江省海伦市乐业乡长山村贫困户徐...[详细]
新华网 2019-12-16

用路长制“绣出”城市美丽风景 唱好创城工作大合唱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动城市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纵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路长制”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遍布大街小巷的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2-16

铁路春运售票第四日售出车票1200余万张

中新网客户端12月16日电12月15日,铁路春运售票进入第四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1月13日车票,当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209.9万张,其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