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云社演员众筹引争议”入选2019中国慈善文化热点事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12-03 23:51:12

中新网北京12月3日电 2019年度中国慈善文化热点事件3日出炉,“德云社演员众筹引争议”入选。

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3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学术界、慈善界、金融界的代表,围绕“科学精神与慈善文化”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并对2019年度中国慈善文化热点事件进行了盘点、梳理。

一、社会力量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统计,近年来我国扶贫领域捐赠量稳步增长,逾千家基金会将“扶贫”纳入业务范围。

据全国工商联消息,截至2018年底,共有7.64万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帮扶8.51万个村,产业投入712.46亿元,公益投入127.74亿元。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做出的突出贡献,是中国21世纪足可载入史册的公益事件。

二、全国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2亿人。

据民政部消息,截至今年7月底,依法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已达1.2万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超过253万个。1.2亿志愿者,意味着占我国总人口近十分之一的人群加入了志愿服务社会的行列。

三、99公益日:公众捐赠翻番,地方慈善会成绩亮眼。

据腾讯公益基金会透露,今年99公益日,有4800万人次捐款,公众互动次数超过8.8亿人次,捐赠数额从去年的8.3亿元增至17.83亿元。

地方慈善会的募捐能力表现不俗,展示了地方慈善会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群众基础。

四、“蚂蚁森林”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联合国环境署9月19日宣布,支付宝推出的“蚂蚁森林”项目获得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与此同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宣布,“蚂蚁森林”获得应对气候变化的最高奖——“灯塔奖”。截至2019年8月,“蚂蚁森林”在荒漠化地区种树1.22亿棵,累计减碳792万吨。

五、腾讯提出“科技向善”。

11月11日,腾讯提出将 “科技向善”作为新的使命和愿景。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一方面要让新科技惠及大多数人的生活,促进社会进步;另一方面,要确保新科技不被滥用,或被恶意使用。在商业回报之外,科技公司的产品与服务必须兼具公共价值与社会视角。

六、阿拉善SEE:将社会责任注入企业文化。

今年是阿拉善SEE成立15周年,目前其企业家会员已接近1000名,项目中心28个,环保项目覆盖全国。其最大特点是要它的参与者从精神层面关注生态环保,在企业文化中植入环保公益理念,推动环保行动。

七、数千家社会组织被列入活动异常名录、严重失信名单。

社会组织建设任重道远。根据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披露,截至2019年12月2日,列入活动异常名录的社会组织5700多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2300多家。

八、德云社演员众筹引争议。

4月8日,德云社一相声演员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抢救。5月1日,其家人通过水滴筹发起众筹,在该演员有房有车的情况被公开后,引发网友热议。

民政部就此回应,个人求助不属于慈善募捐,不在民政部的法定监管职责范围内,但由于影响到慈善领域秩序规范,民政部将引导平台修订自律公约,并同时动员其他平台加入自律。

九、民政部设立慈善社工司

1月25日,民政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新设“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生民政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动员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发展壮大慈善社工事业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加强慈善社工工作的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

十、公益慈善学科建设崭露头角

7月,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首次举办“公益社会学前沿:公益慈善与社会发展”分论坛,公益社会学的学科概念出现。10月,中国社会史学会慈善史专业委员会成立。

一直以来,我国公益事业的蓬勃发展,与理论建设的滞后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社会学会开始关注公益,这是中国公益界理论思想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完)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装一片防护栏,铺一条民心路——湖北推进“455”工程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题 装一片防护栏,铺一条民心路——湖北推进“455工程”确保群众安全出行。让赵师傅受益的,是湖北省2017年启动的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详细]
新华网 2019-12-04

秦皇岛:科技“智多星”照亮农民脱贫路

农忙过后,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龙潭村村民们发现,今年的板栗种植收入比去年提高了不少。作为科技特派员、农民身边的“智多星”,河...[详细]
新华网 2019-12-04

长三角20校结盟共推新时代“劳动教育”

新华社杭州12月4日电(记者俞菀)近日,由浙江省教育厅牵头长三角域内省、市教育厅(教委)主办的首届长三角基础教育年度峰会上,上海、江...[详细]
新华网 2019-12-04

我的无悔誓言,你来见证——“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群像

我的无悔誓言,你来见证——“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群像。这是犯罪嫌疑人的刀尖与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支队十五中队中队长张超心脏的距...[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4

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综述——让乡村的美实实在在

动真碰硬,让乡村的美实实在在——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综述之一。14个检查组深入14省走村访户,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4

浙江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 入学就业不归入档案

在试行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5年后,日前,浙江省检察院联合浙江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浙江省委等12家单位,共同出台《浙江省未成年人犯罪记录...[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12-04

以诚信建设守护网络家园

以诚信建设守护网络家园。互联网既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失信之所,只有让网络空间充满信任、积极健康,才能使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互联...[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4

汪洋主持召开全国政协第三十次主席会议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次主席会议3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4

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推进改革

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推进改革。我们推进改革,从来都是破立并举,不仅要出实招解决问题,更要把治理经验转化为可以施之长远的制度。面向未来,...[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4

江苏南通港闸区连续两届捧得10个省级“五个一工程”奖

江苏南通港闸区连续两届捧得10个省级“五个一工程”奖“小”区种出“大”文化。一个人口不足30万的普通市辖区,却连续两届捧得10个江苏省“...[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4

老旧厂房转型文化空间 北京出台整套规范流程

老旧厂房转型文化空间北京出台整套规范流程。本报北京12月3日电日前,北京正式出台《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简...[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4

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

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4

“童话王国”破灭背后 河湖四乱问题专项整治见闻

“童话王国”破灭的背后——河湖“四乱”问题专项整治见闻。沿河南郑州惠济区江山路穿过黄河大堤,顺着弯弯曲曲的滩区小路再向东走1公里,...[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