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冬奥村项目主体结构封顶:仿四合院设计 赛时将全面覆盖5G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9-12-03 10:08:12

12月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的浇筑完成,标志着北京冬奥村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封顶,为实现工程完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冬季奥运村人才公租房项目(以下简称北京冬奥村)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奥体文化商务园区内,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由20栋住宅组成,地上13-17层。赛时将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服务,其中,冬奥会期间可提供床位2260个,冬残奥会期间约500个。该项目由北投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北京城建集团和北京建工集团分别承担项目一、二标段总承包施工,计划于2020年年底完工。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副处长陈剑雄介绍说,北京冬奥村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它不仅在赛时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保障服务,赛后将作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北京冬奥村秉承着以运动员为中心、满足赛时功能需求并立足赛后长久使用的设计和建设理念,同时倡导建设健康建筑、智慧社区、无障碍服务等人性化设施。建成后将成为新时代引领性的居住社区,引领未来健康社区建设的发展方向。

仿四合院设计 彰显中国建筑文化

北投集团工程总监、建设管理中心总经理曹峰介绍说,北京作为历史悠久的古都,在建筑、文化上有着深厚的底蕴。北京冬奥村四合院落设计就体现出了奥运文化与北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融合。在园区整体规划上,设计了三横两纵多条轴线,通过围合和打开的建筑布局,一方面形成了楼楼有园、户户有景的社区归属感。另一方面又形成了相对私密,总体开放,既能很好保证个人的休息休闲,又易于交流共享的格局。

绿色健康建筑 引领新时代居住社区

北京冬奥村是按照世界健康建筑金级高标准来设计的。通过对空气、水、营养、光、运动、热舒适、声环境、材料、精神和社区十个方面的策略落实,为居住者提供一个健康、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提高居住者的健康与福祉。比如:通过新风系统对民众关注度较高的甲醛、TVOC等问题进行改善,满足相应的空气质量标准;通过对饮用水水质指标控制、提供共享健身房和健康食品超市等策略,给居住者提供一个不需要分散注意力、精力应付室内环境舒适不舒适、健康不健康的环境;通过无障碍设计实现人文关怀等。

同时,北京冬奥村还秉承绿色办奥理念,充分体现保护环境、节约利用资源等可持续发展思想,坚持绿色低碳、高效集约、以人为本的原则,采用绿色环保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北京冬奥村达到国家绿色建筑最高三星级标准。比如:在保护环境方面,该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减少了现场湿作业;基于BIM技术统计和分析,选取低碳材料和设备;利用能耗监控平台,对建筑运行过程中的碳排放进行统计,对园区内的碳排放信息进行整体管理。在能源利用方面,采用高效围护结构,将赛时医疗用房打造成超低能耗建筑;利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提供的生活热水比例约71.3%;充分利用屋顶开放空间建造环境优美的屋顶花园等。

以运动员为中心 各种功能完善齐备

北京冬奥村设计理念是以运动员为中心,突出冬奥会项目的特点。针对冰雪项目运动员衣服、鞋子容易潮湿,专门设计了方便运动员烘干衣物和鞋子的区域。同时,针对世界各国文化不同、生活习惯不同、信仰不同的运动员,为他们提供不同的餐饮、多信仰中心、健身娱乐等服务。此外,还提供了交流沟通的公共空间,让运动员在非竞赛时间充分的交流和休闲。

不仅如此,北京冬奥村的交通特别便利,它距离“鸟巢”、“水立方”和国家体育馆这些场馆只有2公里左右,距离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也只有4公里左右,运动员乘坐班车从冬奥村2、3分钟就能到达比赛场馆,距离最远的首钢滑雪大跳台项目比赛场地也只有20多公里,车程半小时左右。

赛时,北京冬奥村将全面覆盖5G信号,到时候可以给各国运动员提供5G信号所带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复兴路上工作室:中国成功的密码

[详细]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9-12-03

1300名大学生!山东省会济南喊你回家振兴乡村!

人民网济南12月3日电(记者潘俊强)农村广阔天地,青年大有可为。12月2日,济南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开选聘“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公告》,计划...[详细]
人民网 2019-12-03

河北邯郸市对农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专职化管理

河北邯郸市对农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专职化管理有工资能晋升村干部干劲足。走进西杜堡村部,墙上贴着“农村干部坐班值班安排”,从周一到周日,...[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3

江苏盱眙实施年轻干部培优工程——“好苗子”在一线锻炼成长

江苏盱眙实施年轻干部培优工程——“好苗子”在一线锻炼成长。“半年来,我在革命老区黄花塘镇挂职,除了做好政法相关工作外,还积极参与红...[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3

违规办理残疾人证、醉酒驾驶……山东通报12起典型问题

东港区纪委区监委对5起违规办理残疾人证等问题查处问责通报。区政协学习提案经济建设委主任宋百忠,在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期间,存在...[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2-03

海归博士被羁押获道歉,依法追责为民企“安神”

在司法实践中,逮捕的“必要性审查”需要被不折不扣地执行。据报道,11月29日,山东潍坊市高新区法院为孙夕庆公开举行赔礼道歉仪式。复盘此...[详细]
中国网 2019-12-03

冒充消防大队长诈骗300万被济南警方抓获,这些消防诈骗要小心

日前,济南警方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该团伙冒充消防大队队长,以农业大棚建设项目为诱饵,骗取被害人14万余元,现嫌疑人已被抓获。1劣...[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2-03

跟随农民工去讨薪

接到来信后,记者前往四川宜宾市高县,实地了解情况,随行记录农民工讨薪的过程。我们是四川籍农民工。两年多来,我们一直为工资的事烦心,...[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3

打假谣言:鼠疫无法治”“5G致失明”均属谣言

鼠疫无法治”“5G致失明”均属谣言。5G手机运用了毫米波,可导致失明。有的牙膏可杀灭幽门螺杆菌,预防胃病和胃癌[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03

中国三条高铁开通

中国三条高铁开通。本报安徽阜阳12月1日电(严冰、陈铭、任妍妍)12月1日,中国中原地区3条高铁——郑州至阜阳高铁、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3

医保谈判准入药品新增70个

医保谈判准入药品新增70个。本报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叶紫)国家医保局、人社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将2019年谈判药品纳入。119个新增谈判药品...[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