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扎根太行深山助农扶贫——记河北农业大学果树专家孙建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12-03 10:05:12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日电 题:扎根太行深山助农扶贫——记河北农业大学果树专家孙建设

新华社记者赵鸿宇

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顺平县,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发展林果产业。几乎同时,河北农业大学师生深入太行山区,把最新的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1982年,孙建设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留校后,一边从事教学,一边致力于山区开发。几年后,他担任了保定市顺平县苏家疃村“编外村长”。

“能够与苏家疃村结缘,也算是巧合。”孙建设说,1987年春,苏家疃村种了400亩苹果树,但不知如何管理,不少村民来找他帮忙,他没有马上答应,而是提出几个条件:一是村干部必须带头学好技术;二是技术只讲两遍,如果大家不去落实,“就不带你们玩了”……

村民们答应后,孙建设把村内的400亩果园进行了重新规划,按人头明确了责任制,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讲果树管理办法,还把所讲的东西按日期印成材料,发到各家各户,使家家有“明白纸”,户户有明白人。

5年后,苹果树开始挂果,全村一年共产果2万多公斤。村民们高兴的同时,还发现了一个“秘密”,谁家常与“孙村长”打交道,谁家的果树就长得好、结果多,于是村民们纷纷向村委会提议,“孙村长”必须轮户去村民家里吃饭。

苹果树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1995年,苏家疃村苹果产量突破50万公斤。全村果品收入突破200万元,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就达1800元。这在当时的贫困山区,是相当罕见的成绩。

然而到了2001年,随着我国各地苹果树种植面积增加,苏家疃村果农收益不增反降。为了寻求突破,44岁的孙建设出国学习。

2006年孙建设回国后,又利用半年多时间,走遍全国苹果主产区,提出新的高效栽培模式。他针对产业需求,组建起河北农业大学5个学院、40多名不同学科专家参加的联合攻关团队,在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综治、果园装备及信息化等方面进行研究。

带着边研究、边示范、边推广的思路,孙建设在全国7个省份建立了苹果现代栽培模式示范园,“针对不同气候,不同地域社会经济环境,指导当地建立适合本地的种植方式。”孙建设说,“那十年,我就干了这么‘一件事’。”

2017年7月,保定市委市政府与河北农业大学签约,在全市开展“太行创新驿站”。这一决定就起源于孙建设与顺平县在2013年探索创建的“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这个驿站帮助果农不断增收。

同样在2017年7月,到退休年龄的孙建设并不“褪色”,发起成立了苹果俱乐部,聚集了全国各地苹果产业技术人员,继续为农民致富忙碌。

记者在顺平县采访时,看到漫山的苹果树,行距、株距整齐划一,树间布控着和微机控制室“遥相呼应”的天线、传感器等。部分顺平县的受访村民称,今年的苹果每亩地可以收入万余元。

现在孙建设培养的6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也和他一样,奔波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帮助太行山的农民朋友们脱贫致富。得益于此,保定市依托各行各业专家,目前共建设50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建成面积8.6万亩,涵盖蔬菜、果品、杂粮、中药材等10大类26个特色农业产业,100多项新科技、新成果在驿站得以转化、应用、推广,带动7万农户增收。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海: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开展专项整治

新华社西宁12月2日电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89万人全部搬迁入住;约谈校园食品安全负责人297人次……这是青海省纪委监委牵头开展...[详细]
新华网 2019-12-03

判了!扬州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的男子 一审获刑2年

8月13日,扬州宝应居民赵某乘坐公交车时,因坐错线路要求退回车费;遭拒后,和司机发生口角,并。近日,该案在宝应法院开庭审理。赵某因犯...[详细]
新华网微博 2019-12-03

从“天府三条街”走向未来——成都新经济释放新活力

新华社成都12月2日电题 从“天府三条街”走向未来——成都新经济释放新活力。帮助程序员生成运动计划、建立运动动作模型、通过传感器进行运...[详细]
新华网 2019-12-03

城镇化下半场如何向更高质量迈进?2019中国城市大会给出答案

11月30日,2019中国城市大会暨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发布在人民日报社盛大召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详细]
环球网 2019-12-03

外媒:中国“雪龙兄弟”首次会师南极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外媒称,跟随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队前往南极的“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日前抵达南极洲中山站附近。据阿根廷布宜诺...[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12-03

青岛小殷社区情系西藏 为藏族同胞捐衣献爱心

中国网12月2日讯连日来,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办事处小殷社区的乡亲们,不约而同地来到社区办公室,向西藏日喀则地区的藏族同胞捐赠...[详细]
中国网 2019-12-03

惊悚!济南一男子打车到黄河大桥 翻护栏直接往下跳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1月29日讯近日,济南一名男子打车到黄河大桥,翻跃护栏后直接往下跳,现场极为惊悚。消防员将该男子营...[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9-12-03

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发布

新闻一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印发强调持续推进诚信建设。《纲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强调要“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持续推...[详细]
环球网 2019-12-03

任贤良:网聚诚信力量,共创信用中国

人民网西安12月2日电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今天上午在陕西西安开幕,本届大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和陕西省...[详细]
人民网 2019-12-03

【中国稳健前行】把握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丰富内涵

编者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生长于中国社会土壤,形成于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是植根中华历史文化传统、吸收借鉴人...[详细]
求是网 2019-12-03

感动 | “从今天开始,我就成了男子汉!”10岁男孩1天吃5顿上热搜

他10岁的儿子马子彦配型成功。“为了救爸爸。马子彦在医院采集细胞的时候非常勇敢[详细]
中国网 2019-12-03

台风“北冕”将于3日夜间到4日早晨进入南海

中新网海口12月2日电记者2日从海南省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第28号台风“北冕”已于11月26日14时在关岛附近洋面生成,28日17时加强为台风,12...[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2-03

“礼物不需挑最贵” 香榭落叶卖百元一份合理吗

据报道,“礼物不需挑最贵,只要香榭的落叶”,周杰伦歌曲《告白气球》中的这句歌词,近日被一些商家“盯上”并衍生出商机 商家将“巴黎香...[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