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扫楼式”筹款?水滴筹地推人员月入过万!真让好心人心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2 23:30:12

 

水滴筹作为一个筹集善款的平台,针对那些有疾患但是就医经济上比较困难的个体,给予一定的捐助,筹集社会上众多的善款,为无钱医治的患者带去了一丝希望。但是近日,网上的一段“卧底”视频,曝光水滴筹在40个城市的筹款顾问“扫楼式”筹款,每“扫”一户,每单能有150元的提成。那么善款能有提成吗?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水滴筹筹款顾问说:“说白了,你也把它理解为一个销售的地推,(提成是)5单有效单的话就是80(元)一单,6到10单的话就是100(元)一单,我上个月是拿了14000(元)。”

也有水滴筹筹款顾问表示,“(每月)最好得35(单)发不完淘汰,(公司实行)末位淘汰制。”

近日,梨视频拍客“卧底”调查,曝光水滴筹在超过40个城市派驻筹款顾问。而且采取按单提成,末位淘汰的管理方式。这不禁让人质疑:是不是把慈善当成生意?

水滴筹筹款顾问举例说:“比如说有个癌症患者,四五千个人给他捐款捐了20来万,给他捐款的时候,我们会给他推送一个癌症保险,他给癌症患者刚捐完款,这个时候他购买癌症保险的几率是比较高的。”调查发现,为了抢占市场,筹款顾问对募捐金额填写随意,对求助者财产状况不加审核甚至有所隐瞒,对捐款用途更是缺乏监督。

曝光视频中一位患者家属表示:“能捐几块就几块。”

水滴筹筹款顾问随即问道:“那你觉得目标金额五万可以吗?那就写五万。”

当被问及有拆迁的情况是否要写在他(患者)的案例上面时,一位水滴筹筹款顾问表示,不用写,写不写人家都知道。并且不用担心承担责任,因为当时也没给说明。

当一位患者家属问道:“这个(使用)目的这个钱公司会不会调查?”

水滴筹筹款顾问回答说,“你是说用于这个费用是吧?这个不会调查。”

视频曝光后,11月30日,水滴筹官方回应称:已经第一时间开展相关情况排查,即刻起线下服务团队全面暂停服务,整顿彻查类似违规行为。

网络个人大病救助帮助了很多因贫困而无法得到救治的人。但是,因监管疏漏,以水滴筹为代表的网络个人大病求助平台还频频曝出“诈捐门”。今年11月初,全国首例因网络个人大病求助引发的纠纷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筹款发起人隐瞒名下财产和其他社会救助,违反约定用途将筹集款项挪作他用,构成违约。

朝阳区人民法院望京法庭副庭长欧阳华表示,“对于发起人求助人,我们认为他们应该弘扬诚信的美德,对于自己提供的求助信息的真实性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严重失实关键事实失实,就构成骗捐。应该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如果一般事实失实构成违约,他应该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无独有偶,今年6月份,杭州一女子在水滴筹发起20万元的筹款,称父亲被确诊为胃癌。不过在筹款结束后,有细心网民在女子的社交平台上发现,出国旅游、购物、晒豪车的内容。最终,女子将筹得的8547元退还给捐赠者。今年4月,德云社一位相声演员突发脑出血,家人通过水滴筹向社会求助筹款100万元。但随后就被人质疑家里有房有车。最终,相声演员家人公布财产状况,并关闭众筹通道。

山东平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臣表示,“如何处理善款,使真正有需要的人得到帮助,爱心人士的爱心真正发挥效用,这些都是值得思考。需要相关的监管部门出台进一步细化的制度和政策来监管这一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万里茶道”申遗加快推进

新华社福州12月2日电(蔡锦生、徐斌)“2019万里茶道申遗推进系列活动”12月1日至2日在世界双遗产地福建省武夷山市举行。本次系列活动由万...[详细]
新华网 2019-12-02

为了那份庄严承诺——“最美基层民警”群像记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题 为了那份庄严承诺——“最美基层民警”群像记新华社记者白阳、高蕾“人民警察”,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蕴藏着千钧的...[详细]
新华网 2019-12-02

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开幕

中新社成都12月2日电2019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交会”)2日上午在四川成都开幕,该会以“数字新生态版权新链接”为主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2-02

中斯双方强调加快落实中斯经济大项目合作

新华社科伦坡12月2日电(记者唐璐)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2日发布新闻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代表、中国前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1日至2...[详细]
新华网 2019-12-02

中美高校学者联手成功解析一类疱疹病毒结构

中新社合肥12月2日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日消息 中美高校学者成功解析了一类疱疹病毒的近原子分辨率结构。这一成果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2-02

“红房子”里说“红旗”——走进一汽历史文化街区

新华社长春12月2日电(记者姚湜)2日下午,海南博鳌,35辆红旗H7汽车穿梭在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现场,接送与会客人,提供相关服务。3600...[详细]
新华网 2019-12-02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 我国天然气进口资源更趋多元化

题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我国天然气进口资源更趋多元化。2日,横跨中俄两国的能源大动脉——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业内人士表...[详细]
新华网 2019-12-02

中共要求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查处违规建设

中共发文要求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对违规建设进行检查处理。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2-02

高原处处展新颜——西藏和四省藏区脱贫攻坚一线探访

题 高原处处展新颜——西藏和四省藏区脱贫攻坚一线探访。36岁的桑巴是帕羊镇聂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最近三年他“变了个人”。“以贫困户身...[详细]
新华网 2019-12-02

两部门:建立完善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

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依托各相关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完善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和诚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2-02

贵州发布中国首个绿色勘查领域地方标准

中新社贵阳12月2日电贵州省自然资源厅于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贵州省地方标准《固体矿产绿色勘查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标准),并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2-02

李克强就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作出重要批示

视频 李克强就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作出重要批示。必须持续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央和国...[详细]
新华社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