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枫桥经验”助力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11-30 11:12:11

视频:《新闻1+1》:“枫桥经验”,治理基层的钥匙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电 题:“枫桥经验”助力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

作者 李京泽

“枫桥经验”发源于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坚持和完善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方面。

记者近日从枫桥出发,走访苏浙沪一带“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探寻“枫桥经验”在中国社会治理大框架下的充分实践。

传承:历久弥新

1963年的一天,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枫溪村,党支部书记兼治保主任陈友堂在村室门前的小广场上开展说理教育,创造了“捕人少,治安好,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同年获得毛泽东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20世纪90年代,百姓生活富裕了,矛盾也增加了。在枫桥镇先进村,村干部陈铁祥为了消除一位失足青年对社会的安全隐患,骑行30里山路到青年的女友家求情,挽救了女方本想放弃的婚姻,让青年重拾了生活的希望。那时“枫桥经验”变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维护社会稳定做贡献。

“有没有收到电子诈骗短信?”“老乡,天上不会掉馅饼啊”,在杜黄新村,民警重复着电子诈骗的常用伎俩,提醒每家每户提防上当受骗。奉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辖区民警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村民们不记得他们一共做了多少次入户宣传,只知道民警进门时家里的狗不会叫。

坚守:爱民为民

“枫桥经验”的特点在于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政法综治工作何以将其延续至今?民众的声音是最有力的答案。

在杭州长庆社区,84岁的老人钱桂邦已在此处生活60年,一次社区民警希望他给警务工作提提意见。老人想了半天,也没想出任何意见,只为民警们创作了一首歌,其中一句唱道:“民警爱护人民,民警胜过亲人,这是平安长庆带来的幸福。”

今年9月,一位医生护送人体器官由天津到无锡人民医院,途经上海虹桥火车站。他在车站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乘坐电瓶警车,由到达口“反向”直达站台,从航班落地机场到登上虹桥站前往无锡的高铁仅用时8分钟。

器官转运对时间有严格的要求,负责转运工作的副所长周荣亮清楚地记得几乎与医生踏上高铁的同时,高铁发车指令响起。他说:“下一班去无锡的高铁在半个小时之后,错过这趟,对手术的影响不堪设想。”自2016年以来,上海虹桥站派出所联合民航、机场公安等单位建立了“生命驼峰线”,已完成多次器官转运任务。

在上海周浦派出所的所史陈列室里,一方印章上刻着该所全部警察的姓名,所长沈泓解释这是为了使每个人牢记使命。他说:“人民警察服务人民的方法、机制永远在创新,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初心。”

创新:智慧安防

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提供方案,其间融入了更多智慧元素。

在苏州繁华的观前街,人来人往中5G智能巡逻机器人格外显眼,它装有6个摄像头确保记录报警人的实时动态,在后台实现报警通话,为民警辨识警情提供信息。

坐落在观前街畔的观前派出所辖区内,每年过境游客超过5000万人次。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派出所打造了“针眼”警务平台,实现线上平台和线下警务机制的连通。通过警务平台的“来所预告”,接待民众的民警可以提前了解事由并通知对应民警,使单人的信息核录时间从60秒变成了10秒。

在上海,周浦派出所率先试点电动自行车智能防范系统,自2015年投入建设以来,辖区盗窃电动自行车警情同比下降五成,被盗电动车追回率达到60%。

在杭州长庆派出所,9月发生的一场商场手机盗窃案,从接警到发现犯罪嫌疑人出租屋内的被盗手机,民警仅仅用了不到10个小时,多图合一、智慧元素融入案件侦破,为民众挽回小损失提供了大帮助。(完) 【编辑:于晓】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粮农种田不“下田”——秋收看粮食生产之变

新华社南昌11月30日电(记者范帆姚子云)眼下南方晚稻已经陆续收割结束,江西省吉水县枫江镇的种粮大户肖有发的390亩晚稻喜获丰收,和过去...[详细]
新华网 2019-11-30

证监会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刘慧)证监会近日公布了《中国证监会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纳入“...[详细]
新华网 2019-11-30

十二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新版《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施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通知》提出,要分类推进审批制...[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9-11-30

11月中国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0日联合发布数据,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详细]
新华网 2019-11-30

“只要肯出力,不愁没活干”(身边看“六稳”(11))

头份工作,在北京一家餐馆打杂。“要不还是干家政吧。”几年前,天镇县的“保姆学校”刚开张,李淑君就报了名,还在北京干过个把月[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1-30

共谱钱塘协奏曲(长三角见证高质量发展·浙江篇(下))

城乡差距哪里小。请看浙江。一座不到10米长的山塘桥,连着两个山塘村,桥南隶属浙江嘉兴平湖广陈镇,桥北隶属上海金山廊下镇[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1-30

沂源县:“丑果”其实很“镁”

11月20日清晨,8点钟的阳光撒在了沂源县悦庄镇西辽村,.沂源日方长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庆海,看着“沂源红”苹果示范园里第一年收获的“...[详细]
新华社,沂源县委宣传部 2019-11-30

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举行

本报长沙11月29日电29日上午,以“有容乃大深融致远”为主题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新闻媒体、新闻行...[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11-30

“我就是一个会种庄稼的农民”

原标题 驻拉祜山村、带老乡脱贫,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我就是一个会种庄稼的农民”。10月,一场竞买会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11-30

山大地纬助力全国医保电子凭证在济南首发

作为山东医保电子凭证省级平台建设厂商,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山东不仅实现与国家医保局公共服务APP、微信、...[详细]
新华社 2019-11-30

提前实现2020减排目标 外媒:中国践行减排承诺造福百姓

【中国那些事儿】提前实现2020减排目标外媒 中国践行减排承诺造福百姓。中国日报网11月29日电11月27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9-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