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十六)烽火中的大红门帘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19-11-28 19:34:11

1943年1月,陈毅和新四军军部移驻到现在的盱眙县黄花塘地区。当时部队生活条件艰苦,当地的周姓大户人家便把自家的房子腾出作为新四军的卫生部。

同年10月,周家的小儿子结婚,陈毅和夫人张茜商量后决定送一块大红门帘作为结婚贺礼送给周家。

抗战胜利后,新四军北撤山东,国民党反动派到黄花塘后残害百姓、烧杀抢掠。周家因为新四军提供过帮助,遭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迫害。尽管周家受到了难以磨灭的伤害,但他们还是珍藏着陈毅所赠的大红门帘。

盱眙县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筹建时,周家后人将这幅大红门帘赠予纪念馆。这幅大红门帘,见证了革命年代的烽火,诠释了战争岁月军爱民、民拥军的深厚情谊。(作者:档案君)

[责任编辑:杨凡、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