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写之一“面孔”:我们坐着地铁2号线,驶向同一个目的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11-08 17:15:11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 题:特写之一“面孔”:我们坐着地铁2号线,驶向同一个目的地

新华社记者周琳、陆文军

这几天,如果你乘坐上海地铁2号线,会发现这一条横穿上海的地铁线路,变成了一个“小小联合国”,汉语、法语、英语、日语、韩语……各国语言飘荡在车厢里。来自各个国家的参展商和代表团,带着五颜六色的参展证件,在同一个目的地——徐泾东地铁站下车,前往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

“你是去‘四叶草’吗?”看到记者拿出了证件,一位笑容甜美的外国姑娘主动打开了话匣,“我们去往同一个目的地。”而坐在她旁边两位身着西装的男士,一路用法语说着什么,记者只能勉强听懂“出口”“交易”等几个简单的词汇。对面的长椅上,一位金发碧眼的女士拿着电脑正在准备材料。

哥伦比亚咖啡生产者协会驻华首席代表吴佳航在江苏路地铁站上了车,他是车厢里少见的中国“面孔”。因为是中国人,他觉得自己也是进博会的“半个主人”。“13年前,哥伦比亚咖啡在中国年销量不足400吨,如今年销量已超过5000吨。”去年至今,吴佳航去了好几趟哥伦比亚,把六个产区八种不同的咖啡豆,送到了哥伦比亚国家馆里,推介给中国乃至世界。

哥伦比亚咖啡生产者协会是该国最大的农业类非政府组织之一。10余年前,协会在中国开设代表处并任命吴佳航为负责人,使得远在南美却风靡世界的经济作物咖啡,能够大踏步地走进中国市场的大门。

在吴佳航的双肩包里,随时都背着一些咖啡豆和咖啡粉,“这样可以随时用咖啡给自己充电,也给别人充电。”对于哥伦比亚的咖啡风味,他如数家珍,还给记者推荐了一款名为“瑰夏”的口味。

去年的首届进博会上,哥伦比亚并没有设立自己的国家展台。今年,哥伦比亚国家馆门前一直排着长队,不少观众慕名前来,想要品尝独特的哥伦比亚原产地风味。

因为途经张江、陆家嘴、人民广场、中山公园等上海的重要地标,地铁2号线过去常被戏称为“白骨精线”(白领、骨干、精英);而如今,2号线的终点站“四叶草”成为众多外国展商走进中国市场“第一步”的起点。

在这节小小的车厢里,乘客们虽然是一张张不同的面孔,却同样洋溢着期待和轻松的表情。中国大市场,成为大家统一的目的地。

[责任编辑:杨凡、岳致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二十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在烟台盛大开幕 600余家国内外企业参展

第二十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开幕。仙境海岸,鲜美烟台。本次展会将持续三天,以“绿色、健康、未来”为主题,充分融入智慧农业元素,与现...[详细]
大众网 2019-11-08

西藏题材交响乐在京演出受欢迎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史竞男张宸)旨在传播西藏优秀文化的大型交响音乐会《祖国,扎西德勒》,近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十八军后人...[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绝无仅有的机遇不容错失”——第二届进博会台湾展商数增逾七成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记者石龙洪潘清)参加今年进博会的台湾企业超过120家,较去年增长逾七成。”再度参展的台湾太子企业集团副总经理张顺...[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详细]
新华社 2019-11-08

中国空间站运营阶段实施方案论证工作启动部署

记者刚刚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11月7日上午,中国空间站运营阶段实施方案论证工作启动部署会在京召开,启动部署空间站运营阶段实...[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9-11-08

北京:600项服务年底实现“指尖”办理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阳娜)记者8日从北京市经信局获悉,新版“北京通”App将在本月正式上线,预计今年年底前,“北京通”App上线的服...[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浙江:8万余新生儿家庭从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服务获益

新华社杭州11月8日电(记者黄筱)记者8日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目前浙江省所有县级以上产科医院已全面开展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服...[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我国岩土文物保护修复研究取得多项新成果

新华社重庆11月8日电(记者周文冲、张心怡)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岩土文物保护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获悉,我国文物保护工作者在岩...[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