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武笛:脚下的路 心中的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11-08 09:16:11

武笛在肯尼亚贫民窟采访

【演讲稿】脚下的路 心中的路

5年前,我第一次到肯尼亚蒙内铁路采访。当时铁路刚开工,东非高原的红土地上,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那是肯尼亚百年来修建的第一条铁路,由中国设计、中国承建、采用中国标准。

当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不到一年,我发现有些外国媒体正戴着有色眼镜歪曲中国形象。他们声称“中国人是到非洲抢当地人饭碗”。

事实真是这样吗?

见到肯尼亚姑娘肯西莉亚时,她正穿着制服,练习火车机车驾驶。她很开朗,一笑一口白牙。她告诉我,她的中国老师正在手把手地教她成为非洲第一批女火车司机。

蒙内铁路建设平均每公里创造90个就业岗位,像肯西莉亚一样的当地建设者有46000名,占所有施工人数的90%。这与那些媒体的报道完全不同。

身为记者,必须还原真相。

历时两年,我与同事扎根肯尼亚,拍出一部90分钟的纪录片《我的铁路我的梦》。我们跑遍沿线79座桥梁,33个车站,480公里铁路,甚至数出5844根电线杆,记录下中肯建设者如何携手将一个百年的梦想变成现实。

通车仪式期间,纪录片在肯尼亚国家电视台播出6遍,随后又在10多个国家和互联网播出。世界各地的网友对中国几乎一边倒的好评,给质疑声音最有力的回击。

但在这些积极评价中,我又发现了新的误解。有许多人认为“一带一路”仅仅是修路架桥。

在2018年,我们又拿起摄像机重新出发。这一趟,走遍了非洲大陆。

在纳米比亚,我遇到了一位老人,68岁的特蕾西娅。

5年前,她患上白内障,饮食起居全靠女儿照顾。

她拉着我说,我以前喜欢跳舞,但只能现在每天在这个院子里坐着,一坐就是一整天。

她从广播里得知,万里之外的中国,要派一支医疗队到当地义诊。她带着女儿、外孙,徒步换驴车,驴车换汽车,去找医疗队看眼睛。

入院检查后的第二天,她接受了手术。

揭纱布的那天早晨,我们都在陪她等待这个可能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打开纱布的瞬间,她先看了一眼自己的双手,不可置信地抱着中国医生放声大哭。

这部纪录片叫《与非洲同行》,我们将镜头对准了非洲普通民众和他们身边的中非合作项目。在中国援建摔跤场比赛的塞内加尔男孩,在亚吉铁路做乘务员的埃塞俄比亚姑娘,在中国农场学习技术的坦桑尼亚小伙。无数人的命运正在被“一带一路”改变。

在拍摄中,我又有了新的思考。带来这些改变的,为什么是“一带一路”倡议?

为寻求答案,今年1月,我们再次启程拍摄纪录片《一带一路上的智者》。5大洲,31个国家,行程27万公里,我们采访了世界顶尖的86位学者。

他们的研究方向各不相同,有国际关系、地缘政治、经济文化,但在世界发展变革的大潮中,他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中国。

在哈萨克斯坦,国际关系研究员古丽娜尔现场见证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早提出。她建立中国研究中心,促进哈萨克斯坦开拓新的出海通道。

在巴西,法学教授卡瓦略在大学课堂上教起了“一带一路”倡议。

在英国,我们采访到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他曾任英国社会学会主席,在全球化研究领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5年,阿尔布劳第一次知道“一带一路”倡议。

他说,他猛然发现这是在为全球治理提供新的思路。中国在用一个又一个项目,向世界展示一条非常实际的前进道路。

从那以后,阿尔布劳开始专心研究“一带一路”。那一年,他79岁。

他开始学习中文,遍访学者,碰撞观点。历时两年,他写出一部25万字的社会学著作——《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

在他的书中,我仿佛触碰到跳动的时代脉搏,真切感受到中国正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

过去6年,我做总导演拍摄了3部“一带一路”主题纪录片。6年来,中国与一百多个的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我也用影像记录下这粒来自中国的种子,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它是开放,是发展,是机遇,是繁荣,是携手同行,是命运与共。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我心中的梦,也是我脚下的路。这趟征程,我还要坚定地走下去。

(新华社国内部记者,长期从事音视频新闻报道。曾多次前往索马里、也门、南苏丹等战乱地区采访,在国际重大热点事件中传递出中国声音。她任总导演拍摄的中宣部“纪录中国”系列纪录片《我的铁路我的梦》《与非洲同行》《“一带一路”上的智者》在央视及多国主流媒体播出,屡获业界大奖。她执导的纪录片曾获第13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年度“中国十大纪录片”、第12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一等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8年优秀国产纪录片、第28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他家的苹果为啥不愁卖?——甘肃天水苹果产区采访见闻

题 他家的苹果为啥不愁卖。尚未入冬,石兴元家的12万斤花牛苹果就全部卖完了。几年前,石兴元下定决心将还处于盛果期的老品种果树,全部换...[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90后返乡大学生的“甜蜜事业”

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应家乡吉安村制糖厂,28岁的返乡大学生何世官正忙着修理甘蔗榨汁机,眼看基地的甘蔗还有两周左右就能收割了,何世官脸...[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甘肃东乡族自治县:民企扶贫队助贫困山乡拥抱大市场

题 甘肃东乡族自治县 民企扶贫队助贫困山乡拥抱大市场。她坦言,在贫困地区办企业,面临远离消费市场、资金短缺、营销能力不足等困难,公司...[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长三角加速推进康复辅具产业创新合作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记者胡洁菲)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按下“加速键”,区域内三省一市在养老和康复辅具产业的创新合作也迎来新的机...[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内蒙古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8日电(记者李云平)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获悉,截至目前,全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看“猪脸识别”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如何“见猪下菜碟”

题 看“猪脸识别”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如何“见猪下菜碟”。“猪脸识别”“机器人按需投喂”,这些现代化智能技术竟然用在了养猪上……日前,...[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吉林首个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点正式对外服务

新华社长春11月8日电(记者薛钦峰)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了解到,吉林省首个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点和第二批48个代理个人信用报...[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下功夫改善营商环境 山东“双招双引”深度调研

召开成立大会时热气腾腾,常务副县长率领县委办局、乡镇主要领导等30余人千里迢迢前来授牌,还给站上5位企业家颁发聘书,慷慨激昂的推介辞...[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1-08

特稿:全面提升中希合作交流水平 推动金砖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特稿 全面提升中希合作交流水平推动金砖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写在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之...[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成为“亩均收益”领跑者(人民眼·特色小镇建设)

原标题 从产业零基础起步,形成覆盖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等内容的完整产业链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成为“亩均收益”领跑者引子小到叫外卖...[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11-08

让平安中国的名片更加亮丽(解码幸福中国·中国如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