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0后返乡大学生的“甜蜜事业”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11-08 10:47:11

新华社南昌11月8日电题:90后返乡大学生的“甜蜜事业”

新华社记者孙楠、郭杰文

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应家乡吉安村制糖厂,28岁的返乡大学生何世官正忙着修理甘蔗榨汁机,眼看基地的甘蔗还有两周左右就能收割了,何世官脸上充满喜悦。

“去年基地种了1000多亩甘蔗,经过古法加工制作成红糖,今年的销售额估计将超过1000万元,现在农村的农副产品越来越受市场欢迎,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何世官高兴地对记者说。

1991年出生的何世官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北京、广州等地工作,2016年他接到父亲何万清一个电话,家里的红糖卖不出去了。由于传统销售模式销路有限,家中父亲对电商销售一窍不通,毕业于网络工程专业的何世官决定返乡帮家里卖红糖。

2016年正值当地政府扶持农村电商发展,何世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申请成立吉安村电商服务站,建立微信和淘宝销售渠道,很快家里积压的红糖一售而空,何世官初尝电商销售农产品带来的甜头。

一家人甜不算甜,要让乡亲们一起尝到甜头。往年看着乡亲们守着优质农产品却依然生活贫困,何世官心里不是滋味。为解决村民难题,他积极对接村里种植甘蔗的农户,一方面将农户手工制作的红糖统一收购进行线上销售,一方面承包农户农田建立甘蔗种植基地,并聘用附近村民到基地种植甘蔗。

何世官的电商服务站运营第一年就吸纳附近村民4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除了卖红糖,他还通过电商帮当地村民卖腐竹、葛粉、笋干等农副产品,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夏冬莲曾是吉安村的贫困户,她患有高度近视和青光眼,丈夫何万兴早年在打工时摔断了腰椎造成下半身瘫痪。了解到她家的困难情况,何世官聘请她来基地种植甘蔗,每天有80元工资;到收获季节,她还负责红糖加工制作,每天能收入150元。

“现在一年下来能有1万多元的工资,2017年底我就提交了脱贫申请书,日子越过越好。”夏冬莲激动地告诉记者。

另外,何世官对零散种植甘蔗的农户提供良种蔗苗和技术支撑,并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农户甘蔗,帮助农户解决销路问题。销路得到解决,农户种植甘蔗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从事甘蔗种植加工三年以来,何世官累计给当地村民发放工资200多万元,带动乡邻18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目前在何世官甘蔗基地从事甘蔗种植加工的村民大多已脱贫,收入一年比一年高,蔗农的日子越过越甜。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村的发展潜力越来越大,农村创业就业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何世官说,他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大学生来到农村创业就业,带动更多农村居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他家的苹果为啥不愁卖?——甘肃天水苹果产区采访见闻

题 他家的苹果为啥不愁卖。尚未入冬,石兴元家的12万斤花牛苹果就全部卖完了。几年前,石兴元下定决心将还处于盛果期的老品种果树,全部换...[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长三角加速推进康复辅具产业创新合作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记者胡洁菲)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按下“加速键”,区域内三省一市在养老和康复辅具产业的创新合作也迎来新的机...[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内蒙古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8日电(记者李云平)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获悉,截至目前,全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看“猪脸识别”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如何“见猪下菜碟”

题 看“猪脸识别”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如何“见猪下菜碟”。“猪脸识别”“机器人按需投喂”,这些现代化智能技术竟然用在了养猪上……日前,...[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吉林首个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点正式对外服务

新华社长春11月8日电(记者薛钦峰)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了解到,吉林省首个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点和第二批48个代理个人信用报...[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特稿:全面提升中希合作交流水平 推动金砖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特稿 全面提升中希合作交流水平推动金砖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写在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之...[详细]
新华网 2019-11-08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成为“亩均收益”领跑者(人民眼·特色小镇建设)

原标题 从产业零基础起步,形成覆盖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等内容的完整产业链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成为“亩均收益”领跑者引子小到叫外卖...[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11-08

让平安中国的名片更加亮丽(解码幸福中国·中国如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11-08

中华姓氏将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中新网福州11月7日电首届中华姓氏申遗大会7日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内外姓氏文化专家和姓氏组织代表共两百余人与会,共同倡导传承和保护中华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1-08

199元买的“恋爱保险” 三年过去了真能获赔吗?

三年前,一款名为“恋爱保险”的保险产品在网络走俏——保险公司承诺只要情侣们在三年后十年内领结婚证,即可获得万余元赔付。不过,记者了...[详细]
金羊网 2019-11-08

不想女儿成为留守儿童 90后农民建Hello Kitty小公主民宿

90后农民为女儿建HelloKitty小公主民宿。吕兴旺正在修建小公主民宿。最近,28岁的重庆农民吕兴旺就为喜欢凯蒂猫的女儿建造了个Kitty猫水泥...[详细]
重庆晨报 2019-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