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分”家族添“七娃”,身怀绝技又胸怀天下!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2019-11-04 21:02:11

2019年11月3日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七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陆兴 摄

高分七号卫星是我国首颗民用亚米级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主要用户部门是国家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局。卫星在轨运行后,将在国土测绘、城乡建设、统计调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城市群发展规划、农业农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测绘卫星工程水平,提高我国高分辨率立体测绘图像数据自给率。

高分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重大专项之一。专项启动实施9年多来,已成功发射高分一号高分宽幅、高分二号亚米全色、高分三号1米雷达、高分四号同步凝视、高分五号高光谱观测、高分六号陆地应急监测等多颗卫星;高分数据在20多个行业、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得到广泛应用。

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分别研制的精致高分试验卫星和苏丹科学实验卫星一号,以及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制的潇湘一号08星。

高分七号卫星和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分别由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

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16次航天飞行。

对于“高分”家族这位“七娃”,早在它还在闭关修炼时,江湖上就有许多传说。有人说它有洞察秋毫的千里眼;有人说它是丹青圣手,最擅长绘制壮丽山河;还有人说它是航天界的“詹姆斯·卡梅隆”,拍出来的3D大片足以媲美《阿凡达》。

如今,“七娃”横空出世,它到底有多传奇,一起来了解下。

身怀绝技

作为我国首颗亚米级高分辨率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七娃”拥有不少特殊功能。

比如与一般光学遥感卫星只能拍摄平面图像相比,“七娃”可以绘制立体图像。在它眼中,建筑物不再只是地图上的方格,而是一个个立体“模型”。

同时,“七娃”的分辨率不仅能够达到亚米级,而且拥有目前国内最高的定位精度。如果说我国首颗民用高分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能绘制1:5万比例尺地图,解决了我国立体测绘从无到有的问题,“七娃”则能获得1:1万比例尺地形图。在资源三号的立体地图上,我们可以准确定位高速公路,而有了“七娃”,即使一条乡间小路的位置也能明察秋毫。

能在技术上迈一个大台阶,得益于“七娃”配备了两台高精度相机,同时还拥有一台激光测高仪。这个“独门武器”让它如虎添翼,测高精度进一步提高。

检查卫星状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此外,“七娃”还有许多高强本领。例如其采用可变编码调制技术,可以自适应提高数据传输速率;借助自主任务功能,它拥有极强的高智能处理能力,操作简便,便于用户使用。设计师还赋予“七娃”自主健康管理功能,使它精通医术。如果它在执行任务时突然有点小病小灾,就算是身处地球另一边得不到地面帮助,也可以自己发现病情、自己诊断,然后对症下药。

胸怀天下

“七娃”师出名门、家学渊源。

高分辨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于2006年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是当年我国部署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这是个庞大的项目,包括7颗民用卫星和多种观测平台。7颗卫星各有所长,只有“七娃”能够拍摄3D立体大片。

作为家族里的重要成员,“七娃”肩负着重要使命。它开展工作后,将为我国乃至全球画出一幅误差在1米以内的地形地貌立体图,为规划、环保、税务、国土、农业等部门提供宝贵信息。届时将使我国具备世界一流的立体测绘技术。

总装现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五院高分七号卫星总指挥王祥介绍,“七娃”发射入轨后,可与两颗已在轨运行的资源三号卫星组建首个光学立体测绘卫星星座,“三星”组网运行可有效提高国土立体覆盖能力,更快更好地完成国土测绘和全球测图,打破地理信息产业上游高分辨率立体遥感影像市场大量依赖国外卫星的现状,开启我国自主大比例尺航天测绘新时代。

“七娃”的问世为我国民用高分系列卫星研制任务画上了圆满句号,填补了我国民用高分卫星一米精度高程信息获取能力的空白。五院高分七号卫星总设计师曹海翊介绍,“七娃”将与高分系列其他卫星一起,构成能够覆盖从全色、多光谱到高光谱,从光学到雷达,从太阳同步轨道到地球同步轨道,具有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和高光谱分辨率能力的对地观测系统。

同时,“七娃”还将通过数据共享促进国际高科技产业合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杨凡、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