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个一百”:为社会发展注入网络正能量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9-10-21 10:30:1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8日电 题:“五个一百”:为社会发展注入网络正能量

作者:袁秀月

近日,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最终结果正式公布,在经过初评、网络投票展示及终评后,每个项目都评选出了100个,包括榜样、文字作品、动漫音视频作品、图片、专题活动等。

本届评选活动的主题为“网聚正能量 追梦新时代”。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经济实力、综合国力还是国际地位、人民生活,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中国人民的命运被深刻改变,而今天的中国,也正孕育着最蓬勃的生机。

追梦新时代,离不开来自网络的正能量。1994年,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经过25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社交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与此同时,互联网也承载着许多人的回忆,传播着诸多正能量的瞬间,为社会发展注入强心剂。

所以我们看到,在很多重要节点面前,网络正能量都不曾缺席。春运时、两会时、医师节时……都有传播正能量的文字,或向坚守岗位的人致敬,或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或为特定的职业发声。

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面前,网络正能量也冲在前方。《我是港珠澳大桥,今天通车了!》用10问详解港珠澳大桥。《关于中美贸易战,作为中国人,这六个问题是你应该知道的》从6个方面为民众解读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关于社会发展的“今昔对比”,互联网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澳大利亚医生用亲身经历,感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巨变;九江大堤决口20周年,真实图片传递“抗洪精神”;消防员的十年对比照,展现消防救援人员的初心不改;汶川地震十周年,漫画、图片呈现生生不息的力量;德国媒体人,用镜头记录三亚的30年嬗变。

社会热点发生时,网络正能量也第一时间到达。汤兰兰案驳回申诉,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提出,公平正义要禁得起程序正义的“死磕”;座霸男成“大V”,人民网快评:网企岂能罔顾责任;D&G品牌设计师发表不当言论,媒体的批驳文章有理有据。

在互联网平台上,更为常见的是正能量的小人物、小故事。用40年时间,研究裹藏在化石里的生命信息的教授;93岁高龄,但依然坚守岗位的老党员;为救战友牺牲,生命停留在23岁的武警战士;因在边境扫雷,身负重伤的军人……

互联网时代,“众声喧哗”是常态,但在开放、互动的平台上,正能量的故事也在随时发生,网络空间与国家安全、社会发展、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社会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同样也需要每个人传递的正能量。这不是少数人的职责,而是来自每个网友的转赞评。第四届“五个一百”评选结束,但正能量仍在继续。(完)

[责任编辑:杨凡、韩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7分钟再看盛世盛典

[详细]
新华社 2019-10-21

凝聚和平力量 习近平深情寄语“军人奥运会”

[详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2019-10-21

百余家世界500强云集青岛 彰显中国仍是全球投资热土

新华社青岛10月20日电(记者徐冰刘宝森张志龙)“通过这次峰会,我们感受到未来中国鼓励利用外资的政策导向不会变,中国也将为跨国公司营造...[详细]
新华社 2019-10-21

国之大典,习近平高度评价

【学习进行时】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报告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详细]
新华网 2019-10-21

为什么第一个自治区比新中国成立还早?

1947年5月1日,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火中,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在王爷庙(现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诞生了。在中华人民共和...[详细]
人民网 2019-10-21

人民日报刊文谈“袁隆平火了”:追逐心中最亮的星

这样一种精神,引领无数科研工作者冲在一线拓荒、甘为人梯奉献,铸就中国的今时今日;激励着青年学子紧随榜样的步伐,在强国征程中不断筑梦...[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0-21

贾跃亭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前夕,与甘薇进入离婚诉讼程序

贾跃亭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前夕,与甘薇进入离婚诉讼程序[详细]
澎湃新闻 2019-10-20

军运马:每匹都有英文名,专人洗澡按摩一天四次营养餐

军运马:每匹都有英文名,专人洗澡按摩一天四次营养餐[详细]
新华社 2019-10-20

两天狂揽26金!中国代表团列军运会奖牌榜第一

两天狂揽26金!中国代表团列军运会奖牌榜第一[详细]
人民日报微博 2019-10-20

刘诗雯成就世界杯五冠王:仍要不断进步和努力

刘诗雯成就世界杯五冠王:仍要不断进步和努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