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景瓷“七十二变”涌现新业态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10-17 11:50:10

新华社南昌10月17日电 题:景瓷“七十二变”涌现新业态

新华社记者黄浩然

景德镇,有着1000多年的制瓷史。千百年来,一双双能工巧匠之手,通过“七十二道工序”,演绎出泥与火之歌。

千年窑火不熄,世代匠心不陨。一个产业支撑一座城市千年,一座城市也不断赋予一个产业生机活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近期正式印发,实施方案提出,发展陶瓷文化旅游业,打造陶瓷特色产业集群,构建科技创新发展平台……

从制瓷“七十二道工序”到瓷业“七十二变”,景德镇这座因瓷而生的城市,正因瓷而变。

文旅相加 放大“陶瓷+”

眼下正在举办的景德镇国际陶瓷灯会现场流光溢彩、游客如织。这场将四川自贡彩灯文化与景德镇陶瓷文化有机结合的灯会,为国内外游客呈上了一道精彩的文化盛宴。

据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统计,仅今年国庆节期间,景德镇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598.91万人次,同比增长16.77%,旅游总收入56.15亿元,同比增长23.68%。

在距景德镇市区十余公里处,有个叫“三宝”的小山村。20年前,这里只有几处破旧的农舍,很多人不知道北宋年间这里曾遍布民窑和水碓,出产的瓷器进入寻常百姓家。20年后,这里已成为世界陶艺胜地,年均接待千余名外国艺术家,重新散发出光芒。

110多间陶瓷工作室、48家陶瓷工厂、100多名国内国外艺术家常驻在此,独具特色的民俗、咖啡厅、文化馆、双创空间错落有致。如今,整条山谷演变成一个艺术聚落,陶瓷文化创意和陶瓷文化旅游成了整条山谷的主题。

以“陶瓷+”为核心,千年传承的制瓷技艺和文化记忆成为业态创新的“沃土”。

“景德镇将打造陶瓷文化旅游核心产品,完善旅游要素配套服务。”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池红说,将指导景德镇编制陶瓷产业规划,推动试验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构建完善的文化旅游体系。

跨界混合 激发创意

今天的景德镇,陶瓷业本身已延展于艺术、绘画,甚至是物理、化学、材料等方面,跨界混合交流无所不在。

2019年4月,“陶溪川艺术与科技实验室”项目正式落户江西景德镇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将以国际当代艺术为重点,吸引全球更多的艺术家、科学家前往景德镇进行研究与开发活动。据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刘子力介绍,项目设有美术馆、博物馆、工作室、高级工坊等一系列设施,将建成占地6万平方米的多门类艺术创作综合体。

作为景德镇传统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本、现代陶瓷工业遗产保护的典范,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前身是一家老旧国营瓷厂,经过改造,如今已经成为年轻人创业生活、老年人寻找回忆、外国人寻找中国文化的诗意栖居之地。

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总负责人本尼迪克特·阿里约特说:“景德镇历史上就是一座移民城市,大批身怀绝技的能工巧匠汇聚于此。如今,我们希望能在景德镇的陶溪川促进艺术和科技的结合,让世界各地艺术家相互碰撞,激发他们的创作激情。”

景德镇,这三个字本身就成为一个巨大的“IP”,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代表,这里的陶瓷产业逐步向创意产业转型,愈加契合后工业时代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相统一,愈加重视手工、个性、美感等元素的趋势。

科技赋能 转型升级

一座人文之城浸透创意气息,一座历史之城彰显现代活力。

现代工业生产线、陶瓷3D打印……从日用陶瓷到精细陶瓷、特种陶瓷、科技陶瓷等,景德镇正在打造陶瓷创新链和产业链。

走进景德镇邑山陶瓷工业园,37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这个总投资45亿元的园区,为打造全球先进的智能陶瓷工厂,从德国引进了7条世界顶级自动化生产线,打造起一座近3万平方米的一体化智能工厂。

“景德镇过去是‘打样天下第一,量产无能为力’,现在工业生产线可以为手工作坊提供量产服务,而手工作坊则为工业园提供了创意设计。”邑山工业园的总经理于秀来说,智能生产线联合手工作坊,这个园区可以年产陶瓷产品7600万件,实现年产值15.2亿元。

通过科技赋能,带动业态创新,新技术的应用正为传承千年的陶瓷产业做出新的注解。

在一般人看来,人们所了解的3D打印材料多为塑料、金属等材质。然而,在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的陶瓷3D打印体验中心,科技创新已经让3D打印陶瓷成为现实。

“从72道工序到‘三步走’,从半月劳作辛苦到3小时搞定,即使是从未学习过陶艺的普通大众,也能轻松由此把自己想象的陶瓷造型变成陶瓷作品。”陶溪川陶瓷3D打印中心负责人宁得赞说,随着陶瓷业态越来越丰富,我们相信陶瓷3D打印技术会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从手工陶瓷产品引领,到陶瓷文化产业引领,景德镇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将书写新的辉煌。”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说。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系统重塑 杨利伟等任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建平获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顾逸东获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王忠贵、杨利伟、陈善广...[详细]
环球时报 2019-10-17

深圳:11月1日起开车操作手机罚300记3分

开车操作手机罚300记3分。记者昨日获悉,11月1日起,手动操作移动电话或电子设备将处罚款300元记3分。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详细]
深圳特区报 2019-10-17

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在长沙揭牌

新华社长沙10月17日电记者17日从长沙市政府获悉,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15日在长沙揭牌,湖南飞机起降系统研发平台同步启动,将打造国...[详细]
新华网 2019-10-17

在医师资格考试里应外合作弊 山东多人获刑

原标题 医师资格考试中里应外合征寻17名考生收费8.9万。医师资格考试中里应外合作弊。2018年4月的一天,泰安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干部张...[详细]
正义网 2019-10-17

老楼免费装电梯,真有这等好事?

济南某小区正在加装电梯。“免费加装电梯,还许诺30年内不收取相关费用。”电梯公司推销员在统计张红等业主是否同意安装电梯的意愿后,还一再...[详细]
齐鲁晚报 2019-10-17

记者调查:单靠教材活?校园书店说“不”

记者调查校园实体书店如何在政策支持下寻求突破转型——。单靠教材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校园书店是在图书馆内,但书店的黄金位置早已...[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0-17

农业农村部:秋季蔬菜供应充足 后期菜价回落期或延长

中新网10月17日电针对今年3月以来,蔬菜价格一直高位运行的情况,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今日指出,虽然个别蔬菜产地受到短期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7

生态环境部:保障农村居民清洁取暖、温暖过冬

资料图 电代煤供暖管道通入家家户户。中新网客户端10月17日电日前,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就《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7

第八批国保单位河南62处入选 总数量居全国第二

第八批国保单位河南62处入选总数量居全国第二郑州二砂旧址入选。从类型看,包括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古建筑280处,石窟寺及石刻39处,...[详细]
大河网 2019-10-17

生态环境部:今冬北方可能雾霾时间长范围广 将更加努力减排

资料图 市民戴口罩出行。中新网客户端10月17日电日前,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就《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