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儿子会说话的时候,叫了他一声叔叔……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2019-10-12 19:49:10

他们被称为离太阳最近的边防军人

他们坚守的地方是

阿里军分区海拔最高的哨所

谈及高原的艰辛,他们没有一丝抱怨

谈及家人,他们却有太多的歉意

在这片高寒缺氧、寸草不生的“生命禁区”

年轻的边防军人用青春守护祖国的边疆

△视频来源:央视军事海拔5100米 是阿里地区海拔最高的哨所

从北京到普尔楚边防连需要两天时间。然而,想要到达秋迪检格拉哨所还有18公里的盘山路。

这18公里的盘山路,海拔从4200米升至5100米,54道“之”字形盘山路如同一道天梯蜿蜒在高山上。

 

海拔5100米的秋迪检格拉哨所是阿里地区海拔最高的一个哨所。这里含氧量不足内地的一半,风力常年达七八级。

一个不足篮球场大小的地方,两排简易的活动板房,就是哨所官兵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官兵们日常的巡逻任务就是检查点位的设备设施状态。从哨所到巡逻点位,巡逻点海拔超过5000米,直线距离不到两公里,官兵们却要徒步翻越五六个山头才能到达。在如此高的海拔上,高度每上升50米就是对身体的一次极大考验。但是战士们依然乐观。“刺刀凿界碑 青春写边关”,他们唱起《当兵走阿里》给彼此鼓劲。四个多小时后巡逻队终于到达了执勤点位海拔5681米的班公湖。面对蓝宝石一般美丽的班公湖,边防战士张俊翔骄傲地说:“这是世界屋脊上最美丽的一个湖!”

 

“儿子会说话的时候叫了我一声叔叔……”

每天行走在这片生命禁区,边防战士们付出的心血和忍受的孤寂,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我们有一个座机,可以打打电话,听听声音就可以了。儿子会说话的时候叫了我一声叔叔……”说到孩子,普尔楚边防连战士张俊翔忍不住哽咽了。

 

说起对家人的亏欠,每名高原军人都有说不出的难受。但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在这人迹罕至的荒原,他们把对家人的思念埋在心里,用青春守护祖国的边疆。

网友:“把青春交给国家,把孤独留给家人!

记者的采访一经上传,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响。他们纷纷向战士们表达敬意。

 

铿锵有力的宣誓迎风招展的国旗在高原之上的生命禁区年轻的士兵用青春和热血为祖国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屏障他们托举着这抹鲜艳的红色向世人宣告: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向离太阳最近的边防军人,致敬!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