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立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改革新路径——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10-10 20:45:10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题:建立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改革新路径——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安蓓

《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10日公开发布。试点如何实施推进?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问:开展城市、行业、企业试点基于什么考虑?

答: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改革试点,涉及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等多元主体。开展试点的总体定位是,为推进产教融合改革树立标杆,为创新要素深度融合提供载体,为推进政策组合创新开展试验。统筹产教融合型城市、行业、企业等3类试点对象,就是要发挥城市承载、行业聚合、企业主体作用,建立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改革新路径新机制。其中,城市试点是基础节点,就是要发挥政府统筹市域内资源和政策作用,压实试点任务和责任。行业试点是重要支点,就是要推动产教融合在特定领域集聚发展,更好落实教育、人才政策和产业政策组合叠加。企业试点是核心重点,就是要激发企业微观主体活力,让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发挥重要主体作用。

问:分批试点建设50个左右产教融合型城市的考虑是什么?

答:开展深化产教融合改革试点,将各项改革任务压实下沉到各个地级城市,目标是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是要构建产教融合改革的“基本盘”。在试点数量上,不宜“堆盆景”,必须具备一定数量,占有一定比例,体现一定代表性。为平衡试点城市的示范性和代表性,国家拟分两批选择50个城市开展试点。

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将覆盖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0家城市综合平衡,除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好的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外,每个省、自治区重点打造1至2家改革标杆城市,这也是改革的基础性要求。

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分两批开展试点,首批按照经济、产业和人口基础支撑较强、教育资源相对集聚等原则建设20个左右城市,就是确保树好标杆、做好示范,待取得实质性进展后再向全国推开。这一改革路径设计,将有利于积极稳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

需要说明的是,试点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包括该市行政范围内所有区域,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原则进行,范围不限定于主城区,也应包括所辖县。但同时也应明确,以产业园区为代表的各类产业和人口集聚区应作为试点城市推进改革重点着力的区域。

问:为什么要建设产教融合型行业?

答:方案提出在试点城市及其所在省域内打造一批区域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型行业,主要是为促进建设试点与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和地方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我们将在推进试点中加强工作指导,原则上每个试点城市及其所在省域至少选择3至5个行业开展试点,推动行业组织、产业政策更好融入产教融合改革,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精准助力。

问:如何落实建设培育1万家产教融合型企业的任务?

答:一是发挥产教融合型城市的重要承载作用。通过试点在全国建设50个左右的产教融合型城市,初步考虑力争每个试点城市建设培育100家左右产教融合型企业(东中西部可结合实际有所区别),带动其他地区建设培育5000家以上企业。

二是发挥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的主体带动作用。在建设实施中,要注重发挥开发区重点企业、优势产业集聚作用,努力争创“千区万企”的有利局面。

三是与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公共服务“补强提”工作有机结合。在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过程中,引导各地加大对主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优质企业以及现代农业、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研发设计、数字创意、现代交通运输、高效物流、融资租赁、工程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急需产业领域企业以及家政、养老、托幼、健康等社会领域龙头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建设培育范围。

根据方案要求,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还将部署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试点,积极支持中央企业、全国性特大型民营企业发挥全国范围内行业带动引领作用,整体开展试点。

问:优化产教融合平台载体,要加强哪些重大项目支撑?方案提出哪些试点支持政策?

答:产教融合实现资源、人员、技术、管理、文化等全方位实质性深度融合,需要在物理空间上建立和优化一批平台载体支撑。方案提出,创新产教融合重大平台载体建设,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就是国家“十三五”期间支持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项目的方向和内容凝练。

方案主要从两方面对试点工作进行支持。一方面,落实组合投融资和财政等激励政策。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债券融资、开发性金融和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渠道,支持产教融合重大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强化产业和教育政策牵引。鼓励制造业企业为新增产能和新上技改项目配套建设实训设施。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在岗职工以工学交替等方式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校企共招、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完善“双一流”建设评价为先导,探索教育评价体系体现产教融合发展导向。对先行先试、成效明显的地方和高校在招生计划安排、建设项目投资、学位(专业)点设置方面予以倾斜。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刘鹤分别会见国际组织负责人和美国工商界代表

刘鹤在会见艾伦和薄迈伦时表示,中美经贸关系十分重要,具有很强的外溢性和全球影响。贸易战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企...[详细]
新华社 2019-10-10

江苏无锡高架桥坍塌事故:现场已出动大型吊机施救

视频 江苏无锡一高架桥发生垮塌有车辆被压。中新网无锡10月10日电10日晚6时许,江苏无锡市北环路附近一高架桥发生垮塌。图为当地相关部门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中国逐步形成相对完整直升机产品谱系

新华社天津10月10日电10日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记者获悉,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引领,我国直...[详细]
新华网 2019-10-10

警方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违法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果

视频 公安部重拳打击非法采砂黑恶势力探索建立长效常治机制。中国警方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违法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果打掉黑恶势力90个。中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中国首台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服务肿瘤治疗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电中国科学院10日在北京宣布,由该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及其控股公司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碳离子治疗系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共和国荣光|张超:生命为祖国奋飞

张超 生命为祖国奋飞。从初教机到高教机,从二代机到三代机,从陆基飞行到舰载飞行……他先后飞过8种机型,数次主动放弃个人安逸,选择为祖...[详细]
新华网 2019-10-10

特稿:沧桑大道阔——国庆贺电贺函折射中华民族飞跃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特稿 沧桑大道阔——国庆贺电贺函折射中华民族飞跃。谨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及您个人在独立与人民民主中国的建设事业中获...[详细]
新华网 2019-10-10

多地许可子女带薪护理住院老人 但政策落地遭遇三道坎

10月1日,《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正式实施。其中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的用人单位应当支持护理照料,给予独生子女每...[详细]
新华社 2019-10-10

世界精神卫生日:我行动,让“干涸的心灵”得到滋润—写在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

题 世界精神卫生日 我行动,让“干涸的心灵”得到滋润—写在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10月10日是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精神...[详细]
新华网 2019-10-10

高质量港口物流为我国外贸发展按下“快进键”

新华社济南10月10日电(记者张武岳)10日上午九点半,一艘满载着海运快件的客滚船停靠在中国北部沿海的威海港。这一“夕发朝至”的海运快件...[详细]
新华社 2019-10-10

云南出台决定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中新网昆明10月10日电10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和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日前通过的《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叶培建:中国明年将发射火星探测器 一次性完成“绕落巡”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电“中国将于明年发射火星探测器,并计划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2021年)之前降落在火星。而距离当前时间最接近的“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