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界精神卫生日:我行动,让“干涸的心灵”得到滋润—写在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10-10 16:36:10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题:世界精神卫生日:我行动,让“干涸的心灵”得到滋润—写在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

新华社记者

“我是一个平平凡凡的布娃娃,有一个用来缝补自己的针线包,可是有一天我却找不到它了……”最近,一位年轻抑郁症患者所作的漫画,分享了自己通过治疗康复的故事,打动了许多人。

10月10日是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在京举办现场科普活动,呼吁全社会共同守护“心健康”。

心理健康,正成为现代人健康重要的一部分。我国首部精神卫生法实施6年来,人们对心理健康的认知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何才能从“心”做起,更好地呵护全民健康?

从“遮遮掩掩”到国家行动,“心疾病”不再难启齿

手机拿了又放,最后还是选择当个社交“隐形人”;明知道没必要,却控制不住地一次次核对某个数字……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说,如果你沉浸在这种状态一段时间内无法自拔,可能是你的“心”生病了,但不必过于担忧,因为心理疾病和高血压等一样,是可防可控的。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闻天近几年明显感到,社会大众对心理疾病的认知度、接受度和包容度高了,甚至有些青少年也会主动寻求定期的心理咨询服务。

陆林指出,近20年,精神分裂症等重性精神病的患病率变化不大。但像焦虑症、抑郁症等轻症心理疾病的患病率却显著增加,一方面是由于社会发展进程加快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增加了精神心理问题的患病风险;另一方面,公众对心理疾病的认识提高,到医院就诊,使这类疾病也更易被发现。

为积极应对这一挑战,今年我国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提出到2022和2030年,要使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和30%。

“我们正努力让公众认识到,出现心理问题能积极求助,是负责任、有智慧的表现。”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说,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心理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从被动接诊到主动干预,“心健康”更加重视预防

20岁的小军(化名)初中时开始接触网络游戏。慢慢地,他变得沉默寡言,一言不合,就挥拳相向。由于病情严重,他不得不退学。

今年,“游戏障碍”被世界卫生大会纳入“成瘾行为所致障碍”,成为一种新的心理疾病。在我国,“游戏障碍”的发生率逐渐增加,但很多父母却对此认识不足,用打骂等方式来干预。

前不久,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组织专家,编写了游戏障碍防治核心信息及专家共识,指导相关人员合理地进行识别、诊断、治疗和干预。

“惩戒、打骂不仅不能治疗游戏障碍,反而会给患者造成更严重伤害。”陆林说,像“游戏障碍”等很多心理疾病,其发病是社会因素、家庭因素和个体素质等交互作用的结果,仅靠医疗是不够的,必须全社会共同行动,将预防关口提前。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强调个人、家庭、社会、政府都要承担起责任,共同守护心理健康。比如,个人要重视睡眠健康,少熬夜;家庭要互相关爱;各行各业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政府要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模式,组建专业化心理危机干预队伍。

根据该行动,重点疾病的预防成效将有明确指标。到2022和2030年,焦虑障碍、抑郁症、失眠障碍的患病率上升趋势要减缓。同时,重点人群心理健康防控将得到强化。鼓励基层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的高年资护士刘磊就在合肥四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扎了根”。“在社区,居民们心理顾虑较小,配合度高,心理疾病能在早期就得到及时干预,”刘磊说。

从织“网底”到更多元,治“心”病还需哪些招?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引发的社会问题不容忽视,“心治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如果我们的“心”真病了,该向谁求助?

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说,心理援助热线是一个可行、方便、及时且能保护隐私的方法,也是国际通行的保障社会公众心理健康的技术。

据悉,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已设置心理援助热线约53个,覆盖全国51个城市。2018年,全国打进心理援助热线的求助电话60多万人次。

在北京,一种名为主动式社区治疗(ACT)的服务正在16个社区推广。由一个精神科医生、护士、康复治疗师、心理治疗师和社会工作者等组成的团队,为每位患者“量体裁衣”,帮助他们连续服药、治疗,助其回归社会。

从精神科医生的“职业队”,到如今引入社工、康复治疗师等“联合队”,服务人员之变折射出我国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在织牢基层“网底”的同时,变得更加多元。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提出,要搭建完善基层心理健康服务的平台。据悉,这一平台由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的“三社联动”,通过各种形式来提供心理服务。(执笔记者屈婷,参与采写记者廖君、林苗苗、鲍晓菁)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质量港口物流为我国外贸发展按下“快进键”

新华社济南10月10日电(记者张武岳)10日上午九点半,一艘满载着海运快件的客滚船停靠在中国北部沿海的威海港。这一“夕发朝至”的海运快件...[详细]
新华社 2019-10-10

云南出台决定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中新网昆明10月10日电10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和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日前通过的《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叶培建:中国明年将发射火星探测器 一次性完成“绕落巡”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电“中国将于明年发射火星探测器,并计划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2021年)之前降落在火星。而距离当前时间最接近的“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银保监会整治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

据了解,整治工作以银行保险机构自查为主,监管部门适时开展督导和抽查。2019年10月至11月,各银保监局组织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开展对照自查...[详细]
新华社 2019-10-10

六部门:5年试点布局建设50个左右产教融合型城市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教育部等六部门近日印发《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方案》指出,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国家文物局通报第八批国保单位数量 这些省份较多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0日电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介绍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多地许可子女带薪护理生病住院老人,这个政策你用了吗?

题 多地许可子女带薪护理生病住院老人,这个政策你用了吗。10月1日,《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正式实施。其中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详细]
新华网 2019-10-10

国家文物局:我国已核定5058处国保单位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施雨岑)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10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国务院近日将印发通知,公布我国第八批...[详细]
新华网 2019-10-10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奖牌奖杯正式亮相

新华社武汉10月10日电(记者王自宸)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10日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本届军运会奖牌、奖杯等颁奖物资。军运会...[详细]
新华网 2019-10-10

孩子吸烟父母受罚?俄新版行政处罚法或增该提议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10日报道,俄罗斯内务部官网公布了预防违法犯罪政府委员会议纪要,其中称若未成年人吸烟,父母可能会被追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中国民航完成史上最大范围空域调整

中国民航完成史上最大范围空域调整。全国范围内共调整航路航线超过200条、调整班机航线走向4000多条,形成了全新的空域运行环境。与此同时...[详细]
新华网 2019-10-10

医学专家支招:如何防治青少年“心灵感冒”?

医学专家支招 如何防治青少年“心灵感冒”。记者从湖南省脑科医院获悉,近年来,患上心理疾病的青少年增多,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亟待引起...[详细]
新华网 2019-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