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一路耕耘一路收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10-09 15:54:10

(华文传媒论坛)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一路耕耘一路收获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电 (马秀秀)再过几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人将迎来团聚的日子,于他们而言,参加每两年一届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赴约”,更是“回家”,因为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是华文媒体信赖的“精神家园”。

从2001年的首届南京论坛到2019年即将在石家庄举行的第十届论坛,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走过19年的历程。

一路走来,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搭建起华文媒体探讨交流的平台。

从“面对新世纪的海外华文媒体”,到“全球‘中国热’中的海外华文媒体”,再到“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华文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与上海世博”,又到“海外华文媒体200年——薪火传承与使命担当”、“‘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以及“融通世界,见证时代——华文媒体的‘中国故事’”,历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主题都与时俱进、紧扣热点,并通过系列分论坛、子议题,让大家在充分探讨中有所收获。

“海外华媒人的创业发展之路充满酸甜苦辣,尽管所在国家不同,但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在发展模式、发展思路上存在很大的共性。”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冰凌说,借助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平台,海外华媒人分享经验,共同面对问题,商讨解决之道,“论坛给我们提供了多方面帮助。”

一路走来,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记录了海外华媒人深耕业态的足迹。

从首届论坛有130余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加,增至现在的400余位,而且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络新媒体等媒体类型一应俱全,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藉论坛平台多听、多学、多交流,广纳良策,以期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

每届论坛,海外华文媒体参会代表都积极响应论坛筹备工作,结合论坛主题、媒体业态发展、自身心路历程等精心撰写论文,并结集呈现。迄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论文集总字数已超300万字,其中的内容具有理性立论与实证数据,为华文传媒的研究提供了珍贵资料和参考。

每届论坛前后,海外华文媒体参会代表还分赴中国各个省区市,深入感受祖(籍)国的发展变化,并将所见、所闻、所感转化为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媒体表现方式,形象讲述中国故事。

澳华电视传媒(ACTV)董事长任传功告诉记者,通过采风考察,他挖掘新闻素材,在《新市场报》开辟的“总编辑专栏”撰文,向当地读者讲述中国发展的第一手资讯。

一路走来,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牵起了华文媒体间互动合作的纽带。

历届论坛都会产生一系列成果,借此促进华文媒体之间的合作。2009年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期间,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宣布成立,提高了海外华文媒体的整合度;2017年在福州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期间,全球华语视频资讯共享中心、“一带一路”华媒协作云平台等启动,大大丰富了海外华文媒体的报道议题及方式。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此前纷纷向记者表示,希望在即将召开的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期间多“学习和交友”,探索出媒体间合作共赢的更多路径。

一路走来,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经成长为非官方、开放性、国际性的华文媒体高层交流平台。在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坐标轴上,忆过往,不负初心;致当下,扎实前行;展未来,踌躇满志。

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前所未有地靠近,“一带一路”建设正稳步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理念昭示着美好未来,海外华文媒体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举办将持续为华文媒体注入活力、提供助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以多年积累的信誉度为桅,以当今时代发展机遇为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即将迎来第十届,新起点,再扬帆!(完)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申亮亮:用生命维和的“人民英雄”

申亮亮 用生命维和的“人民英雄”。2016年非洲马里当地时间5月31日19时30分,执行第四批维和任务的申亮亮和往常一样,准时走上工兵分队2号...[详细]
光明日报 2019-10-09

网友给山东省委书记留言获回复 共计88条

近期,山东省各地针对网友给省委书记的88条留言作出回复,留言选登如下 。尊敬的领导,我在邹城东沙田园小区购买了高层,合同上是2015年底...[详细]
人民网 2019-10-09

美在涉疆问题上将对中方人员再施限制 中方回应

美在涉疆问题上将对中方人员再施限制中方 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新网北京10月9日电针对美方在涉疆问题上将对中方人员再施限制,中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美媒也看不下去了!《纽约时报》发文揭批香港暴徒滥用暴力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7日罕见发表文章,揭露了香港暴徒如何在抗议活动中滥用暴力的情形。文章开篇写道,上周末...[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10-09

中央军委批准,武警部队启用新的车辆牌证

经中央军委批准,武警部队统一换发车辆牌证,新的车辆牌证自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启用,现行车辆牌证至2019年10月31日废止。换发中严格按照...[详细]
解放军报 2019-10-09

青海公益扶贫项目助力藏区贫困牧民增收

图为青海藏区少数民族妇女进行藏茶晾晒。”青海友成公益负责人汉卿9日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据悉,制茶培训教学是青海友成公益发起、构建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中国医疗服务总量稳居世界第一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电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9日在北京表示,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医疗服务总量稳居世界第一,医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宁夏将启动首轮自治区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中新网银川10月9日电10月9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宁夏将于近期启动首轮自治区级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远大独创工艺芯板应用广泛 华媒高层称道中国节能环保科技

视频 远大科技集团总裁 中国的创新前景世界最好。中新网长沙10月9日电全球首台以发电尾气制冷制热的空调让能源效率大幅提升,实现二氧化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房贷利率正式“换锚” 实际利率水平保持稳定

题 房贷利率正式“换锚”实际利率水平保持稳定。8日起,新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正式“换锚”,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定价基...[详细]
新华网 2019-10-09

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公布 33种药品入选

中新网客户端10月9日电日前,国家卫健委等5部门印发《通知》,公布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该目录是由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对国内专利到期和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重庆将对老年人加发基础养老金

重庆将对老年人加发基础养老金。同时,重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将由原来12个档次调整为13个档次,最高档次调整为每人每年可缴...[详细]
新华网 2019-10-09

夜游长江成国庆旅游新宠 武汉港客运量创新高

夜游长江成国庆旅游新宠武汉港客运量创新高。新华社武汉10月9日电武汉海事局8日发布消息称,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大批游客乘船观赏武汉长江两...[详细]
新华网 2019-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