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诺贝尔物理奖揭晓 三得主让宇宙、天文学彻底改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10-09 10:41:10

中新网10月9日电 综合报道,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8日揭晓。詹姆斯·皮布尔斯、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三位科学家因在宇宙学和地外行星相关领域的研究贡献被授予这一荣誉。诺贝尔委员会在社交媒体上发推文称,“这些发现彻底改变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

当地时间10月8日中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授予詹姆斯·皮布尔斯,另一半授予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

报道称,当地时间8日中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授予皮布尔斯,以表彰其对宇宙演化过程的理论发现,另一半授予马约尔和奎洛兹,以表彰他们“首次发现类日恒星的行星”。

皮布尔斯现年84岁,目前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名誉教授,被誉为最有影响力的宇宙学家之一。

诺贝尔委员会说,皮布尔斯关于宇宙及其数以十亿计星系与星系团的理论架构,是“从大爆炸至今,我们了解的宇宙史的基础”,他的研究使用理论工具和计算过程,诠释宇宙初期以来的痕迹,这些研究创造了适当条件,促使过去五十年来的宇宙学“彻底改观”。

据报道,皮布尔斯的研究显示,人类知道的物质如恒星、行星和人类自己,只占宇宙5%,其余95%都是由“未知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构成。

皮布尔斯接到通知得奖电话时说,暗物质和暗能量究竟是什么,仍是个谜,“虽然这个理论经过彻底检验,不过我们仍得承认,暗物质和暗能量难以理解”。

皮布尔斯呼吁有志于研究科学的年轻人,虽然得奖的滋味“令人陶醉”,不过,“你应该要真的喜欢科学,才走这条路,这就是我在做的”。

当地时间10月8日中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授予詹姆斯·皮布尔斯,另一半授予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

马约尔和奎洛兹1995年发现系外行星“飞马座51b”,与木星大小类似。

诺贝尔委员会说,这两名科学家“开始了天文学的一场革命”,从那时候开始,科学家在银河系发现四千多颗系外行星,“如今仍在这个奇异新世界持续探索,发现各种各样的系外行星,在大小、形态和轨道方面都不同”。

马约尔回忆说,1995年,“没人知道系外行星是否真的存在,一些声望很高的天文学家花了好多年寻找,都没找到!”

77岁的马约尔和53岁的奎洛兹,都在瑞士日内瓦大学担任教授。他们发表声明说,因为学术生涯中“最让人兴奋”的发现而得到诺贝尔奖,实在“令人惊奇”。

奎洛兹也在英国剑桥大学担任教授。他表示,获得诺贝尔奖令人不敢置信,因为发现系外行星的研究已是25年前的事了,他开玩笑说,他都有点“忘记”这个研究了。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京启动应急救援员职业资格认定 600人将接受专业培训

应急救援员职业资格认定启动。本报讯记者从市应急局获悉,本市今年首次举办市级抢险救援队伍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培训,并将培训和职业技能认定...[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0-09

我国高速公路充电网基本形成 电动汽车也有了“远方”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姜琳)随着充电设施在高速公路上不断建设完善,电动汽车也有了“远方”。记者9日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获悉,刚刚过...[详细]
新华社 2019-10-09

人民日报:教育APP过多过滥,在线教育治理须“在线”

接收通知、完成作业、在线学习、按时打卡……如今,不少家长和学生的手机里,都装着若干教育APP。然而,随着这类应用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0-09

公共产品吃香 社会资本抢滩(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截至8月底,山东PPP项目有1038个,总投资额1.14万亿元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正在山东蓬勃发展。截至8月底,全省共有PPP项目1038个,概算总投资额1.14万亿元。”济南高新区创新谷街道...[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0-09

教育APP过多过滥、平台垄断…在线教育治理须“在线”

在线教育,治理须“在线”。接收通知、完成作业、在线学习、按时打卡……如今,不少家长和学生的手机里,都装着若干教育APP。现实中,教育A...[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0-09

商务部就美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发表谈话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电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8日晚间就美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发表谈话,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在涉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冷空气将影响华北东北地区 山东江苏等地出现大雾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9日至11日,西南地区东部、陕西南部、江汉等地多阴雨天气,青藏高原中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促民企新政再升级 走专精特新道路

促民企新政再升级走专精特新道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新政将再迎升级。《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有关部委正加紧筹划酝酿相关政策细则,营造更...[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10-09

北京冬奥组委启动2019年社会招聘 共设51个名额

原标题 北京冬奥组委启动2019年社会招聘。共招聘51名工作人员涉及体育、宣传、对外联络、媒体运行等领域。此次共招聘45个岗位、51名工作人...[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0-09

关注基层减负:西南某省仍有“以会议落实会议”理念

记者持续了解中办通知落实情况,倾听干部心声——。减负见成效基层盼长效。减负效果显现,如何进一步解决长期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积弊、建立...[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0-09

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公布 中国大企业挺进世界一流

数据来源 中国企业联合会制图 蔡华伟。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十八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及报告,中国石化、中国石...[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0-09

国庆盛典启示录:“伟大成就”彪炳人类史册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