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9-10-08 09:48:10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际效果。

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注重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按照党中央部署,结合各自实际,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从实际出发,就要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重点,广大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要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认真检视整改,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要创新方式方法,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从实际出发,就要把握不同单位主题教育的着力点。比如,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学校要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再比如,市、县要着眼推动解决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紧迫问题、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等开展主题教育;市、县及其直属单位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检视整改;乡镇、街道要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还比如,国有企业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党的建设等作为主题教育着力点;村和社区要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

“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聚焦主题主线,又结合各自实际把握着力点,更加注重分级分类指导,进一步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我们就能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回阅兵现场

[详细]
新华社 2019-10-08

我国科学家成功克隆抗纹枯病基因

新华社济南10月5日电(记者萧海川)记者从山东农业大学获悉,学校储昭辉团队联合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课题组,成功从玉米中克隆得到针对纹枯...[详细]
新华社 2019-10-08

18.7万补助金神秘“失踪” “摇身一变”成村集体资金

18.7万“天保林”补助金缘何入了村账。在湖南省安化县小淹镇白莲村,有一片连绵近万亩的天然商品林,针叶林、针阔混交林、常绿阔叶林郁郁葱...[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10-08

60年前拍摄的月球背面长啥样?比能看到的一面更光滑

中新网10月8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国家科技文献档案馆展示了苏联“月神3号”探测器60年前拍摄的月球背面的第一批照片。月球表面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8

人民日报刊文批民进党当局:请让台商“安心回家”

每年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是台商返乡探亲的高峰期,台湾当局都会以海基会的名义举办台商联谊活动。台商联谊活动常被外界解读为两岸...[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0-08

基层减负:秦皇岛某区解散、整合工作群190余个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多地定下硬指标,多种措施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和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记者近日深入多地调查采访...[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