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国科学家成功克隆抗纹枯病基因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10-08 09:17:10

新华社济南10月5日电(记者萧海川)记者从山东农业大学获悉,学校储昭辉团队联合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课题组,成功从玉米中克隆得到针对纹枯病的抗病基因,并揭示了该型基因产物增强植物抗病性的新机制。相关科研成果已被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于9月30日刊发。

据农学专家介绍,纹枯病是严重威胁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生长的农田病害,近年来其在玉米作物的发病面积也有所增多。由于纹枯病通常从植物基部叶鞘开始发生,隐蔽性较强,发病严重时导致整株作物枯死。

纹枯病还具有较强的顽固性。纹枯病的病原立枯丝核菌属于坏死营养型土传性病害,可在土壤中存活数年之久且寄主广泛。针对纹枯病抗性资源的筛选和抗病基因的鉴定与克隆,是科研团队攻关的重点方向。但由于缺乏较好的抗病亲本材料、表型精确鉴定难,科学界近年来未能在此取得实质性进展。

储昭辉科研团队利用玉米重组自交系自然群体,调查了318份重测序的玉米自交系接种纹枯病菌5天后的病斑长度,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方法获得相关科研数据。在进行数据比对、筛选、鉴定后,科研团队发现ZmFBL41基因与抗性的关联最为显著。在ZmFBL41基因内部两个关键氨基酸变异后,木质素可源源不断填补细胞壁,从而增强植物自身的抗病性。

科研团队成员表示,这一成果将为水稻、玉米以及其他作物抗纹枯病遗传研究与改良提供靶标。所发现鉴定的抗性资源,可直接用于改良和培育纹枯病抗性优良玉米新品种,为玉米和水稻等作物的抗病育种提供了重要资源和有效途径。(完)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回阅兵现场

[详细]
新华社 2019-10-08

18.7万补助金神秘“失踪” “摇身一变”成村集体资金

18.7万“天保林”补助金缘何入了村账。在湖南省安化县小淹镇白莲村,有一片连绵近万亩的天然商品林,针叶林、针阔混交林、常绿阔叶林郁郁葱...[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10-08

国庆假期7.82亿人次出游 “人从众”背后是什么?

拥挤的人潮中,景区开启“人从众”模式,让人感叹到底是景区不够用还是假期不够用。“打卡式旅游”登上微博热搜,也引发人们的深思 旅游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8

“十一”黄金周旅游新变化:旅游半径更大 个性化更浓

大数据透视“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升级亮点。除了游客“爆棚”,今年黄金周市场呈现一下新变化 。携程数据显示,有来自500多个城市的旅游者...[详细]
新华社 2019-10-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