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庆特写:“客流大战”中的地铁站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10-07 15:06:10

龙翔桥站站长王斌(中)与站内工作人员合影。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7日电 题:国庆特写:“客流大战”中的地铁站长

作者 张煜欢

“西湖往B口出,往B口出!”

在杭州,人气最旺的地铁站莫过于紧挨西湖的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尽管站内已竖立着写着西湖方向的指向牌,但上述这句话仍是站长王斌和同事们一天内要重复数千次的“台词”。

“光头站长”何利松为乘客答疑。 张煜欢 摄

官方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前六日,西湖风景名胜区所属公园景点已接待游客328.85万人次。与之相对应的是,杭州地铁龙翔桥站在黄金周期间每日平均客流近20万人次,这一数字是平时的两倍之多。

“光头站长”何利松为乘客答疑。 张煜欢 摄

一天之内近20万人次穿梭于空间有限的地铁站内,无疑是一场严峻的“大战”。不过对于身经百战的王斌来说,这种壮观场面早就习以为常。

从2018年7月起调到龙翔桥站担任站长,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五一小长假、中秋节……在这个客流大站历练至今,王斌对应对节假日“超强客流”已颇有心得。然而国庆假期“战线”更长,是体力与脑力的双重挑战。

龙翔桥站站长王斌站在指引台上为乘客答疑。 张煜欢 摄

作为这场“战役”的总指挥,王斌负责统筹全局,布置战术,引导“作战”。

黄金周期间,每天早晨7点半不到,王斌就已来到车站内。站在透明玻璃后的控制室内,加上大屏幕里实时的监控视频,站厅情况一目了然。需要实地掌握情况时,他带着两个对讲机穿越人潮站上指引台,在高处俯瞰“战场实况”。

“我们龙翔桥站的客流其实很有规律,上午以出站人群为主,等他们玩了一圈西湖回来,下午到晚上就是进站客流的高峰。因此我们站内外的引导工作也要根据客流规律随时调整,像上午出站高峰时就在楼梯和扶梯处进行上行的单向引导。”王斌说。

了解完战况后,王斌紧接着开始布置“作战图”。“这是龙翔桥站站厅层示意图,在付费区内我们安排了四位前来支援的站长维持秩序,站台A和站台B还各有两位支援站长值守……”

龙翔桥站站长王斌站在指引台上为乘客答疑。 张煜欢 摄

为执行战术起到关键作用的,便是王斌口中的这群支援站长。每逢假期,客流爆棚的龙翔桥站便迎来数百人次的强大支援团队,其中不乏其他站点富有经验的站长们。

何利松就是支援力量中的一份子。作为杭州地铁1号线滨河路站的站长,这是他前来支援龙翔桥站的第六个年头。这位光头造型的站长在站内格外醒目,不少人称其为“光头站长”。其技战术特点也十分鲜明,即“刚柔并济”。

大二女生与站内工作人员拥抱瞬间。 张煜欢 摄

上午出站人流大,何利松负责和王斌等同事一道在站厅内引导客流。刚站在中心位置没多久,一拨一拨乘客涌上前提问。“西湖往哪里走?”“去动物园从哪里坐车?”“厕所在哪里?”几乎每隔十秒不到,何利松便要抬手答疑一次,为乘客指明方向。而无论一个问题重复上多少次,他都不厌其烦地耐心引导。

“因为每个人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多少有一些紧张和陌生感。就算指向标写得再清楚,得到一句工作人员的亲口答复都会心里踏实很多。”上千次抬手答疑的背后,何利松的心愿很简单:让更多游客在杭州宾至如归。

而到了傍晚,随着进站客流进一步增强,高大威武的何利松负责来到站外进行疏导。“我往那儿一站,拿着大喇叭,很多人想冲进来插队也不敢了。”何利松笑道。

一天下来,整个龙翔桥站的地铁工作人员都已嗓音沙哑。王斌在指挥之余掏出一盒润喉糖,递了一颗给何利松,然后剥开一颗塞进嘴里,他们就靠几口水和几颗润喉糖一解嗓子疲乏。

“我们就是这场‘超强客流’战场上最好的战友。”王斌笑着拍了拍何利松的肩膀。

忙碌引导的间隙,一名大二女生走上前,带着几分怯意对身着制服的王斌等人说,“哥哥姐姐们,我可以给你们一个拥抱吗?你们辛苦了!”

王斌和何利松一愣,然后笑着将一位前来支援的女站长推向前,“没问题,你快抱抱符站长吧。”

拥抱这一刻,路过的乘客与工作人员笑着鼓掌。每一份辛劳背后,收获敬意,得到鼓励,大概就是这群坚守者最为幸福的瞬间。(完)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阳,传承尊老敬老的中华美德

[详细]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9-10-07

数说70年,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

[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10-07

大庆之年回望大庆精神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9-10-07

艾克森展现自律:少食多餐控体脂,看阅兵自豪是中国人

10月6日清晨7点半,当中国男足大部分成员还在驻地广州天河希尔顿酒店房间内休息的时候,队中入籍不久的国脚艾克森已经出现在广州天河希尔顿...[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0-07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艺术展览掠影

同贺国庆共享荣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艺术展览掠影王奋英中国画《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新时代,必然有新风貌...[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0-07

逢山开路 遇水架桥 “中国桥梁”成为闪亮名片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国桥梁”成为闪亮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0-07

新中国的“第一”·国防篇 第一艘航空母舰

经中央军委批准,它被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中国第一艘航母交接入列,是海军建设发展的一个标志性、阶段性...[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0-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