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0年大寨的“变”与“不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9-18 16:39:09

90岁的劳模宋立英。 杨杰英 摄

(新中国70年)70年大寨的“变”与“不变”

中新网晋中9月18日电 题:70年大寨的“变”与“不变”

作者 杨杰英

初秋的太行山中,90岁的劳模宋立英坐在自家的小店里签名售书。店内,从历史书籍到老式挎包,各种“大寨”元素的土特产品琳琅满目。

90岁的劳模宋立英在自家的土特产店。 杨杰英 摄

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大寨村,这个以艰苦奋斗精神而著称的小山村,浓缩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农村的发展和变迁,承载了中国农民几代人追求温饱和富裕生活的梦想,影响了一个时代。

90岁的劳模宋立英。 杨杰英 摄

据官方资料统计,上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后期,大寨共接待全国各地参观者约1000万人次,来自世界134个国家的2万余名外宾也曾慕名而来。

而宋立英作为迄今为止大寨村任职时间最长的村干部,见证了大寨的发展历程。1947年,宋立英成为大寨村的第一个女党员和第一任妇联主席。

从前的“苦人树”到如今的“乐人树”。 杨杰英 摄

从17岁到63岁,在近半个世纪的村干部生涯中,宋立英为大寨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农业学大寨”时期家喻户晓的劳动模范。

“过去非常艰苦,白天填沟造田,晚上回来修房子。”作为曾经的大寨“铁姑娘”队队员,宋立英向记者讲述大寨的创业史。大寨的沧海桑田,虎头山作证。

农业学大寨。 杨杰英 摄

大寨人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硬是将“七沟八梁一面坡”变成高产稳产的“海绵田”,又趁着月光建成了新农村。如今,这个与时俱进的村庄正在悄然发生着转变……

“1994年开了小店,现在收入能过万元(人民币,下同)。我刚开始签名售书的时候,笔还拿不利索。现如今,每天多的时候能签上百个名。”起初习惯了集体组织、安排农业生产的宋立英,自从在自家院里办起了旅游纪念品店,收入翻了几十番。她也接触到了很多新鲜事物,包括扫码付账等。

“不论大寨怎么发展,一定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一点什么时候也不能丢。”宋立英如是说。

对此,大寨村党支部书记的郭凤莲深有同感。“大寨成为典型,不是因为生活水平高,而是在于艰苦奋斗的精神。”

大寨村。 杨杰英 摄

在郭凤莲的带动下,大寨村先后成立了八家实体公司,解决了大寨村以及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大寨村的酒、醋、面粉、杂粮等产品也以“大寨”命名,还成立了大寨绿色农副产品公司,吸纳了大寨及周边200多人就业。

现在的大寨山清水秀,街道整洁,游人络绎不绝,是一个成熟的农业旅游区。每年要接待近50万游客,100多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年收入达1000多万元。

从“农业学大寨”到“红色大寨、旅游大寨、绿色大寨、产业大寨、文化大寨”,时代不断赋予大寨精神以新的内涵。用郭凤莲的话来说,改革开放与艰苦奋斗相结合是大寨发展的法宝。

从前的“苦人树”到如今的“乐人树”;昔日的“大寨田”和“新农村”已作为文物被保护;昔日的村集体收入不到10万元到目前的近5亿元。

如今,郭凤莲正在忙着开发大寨村联建六馆的事情,包括大寨英雄谱、中外友人纪念馆和中国名村展览馆等。郭凤莲说,想把昔日消失了的大寨的人和大寨的事,用可以记录的方式全部记录下来,来守住大寨的文化,守住大寨的“魂”。

70年大寨,“变”的是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不变”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完)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决定》

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决定》。《决定》明确,在近年来大幅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基础上,今...[详细]
新华网 2019-09-18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缺口大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缺口大。新华社天津9月18日电网络安全是技术更新最快的领域之一,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与会专家和...[详细]
新华网 2019-09-18

稳就业具备扎实基础和良好条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稳就业具备扎实基础和良好条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问题。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怎样发力。供暖季天然气供应形势如何[详细]
新华网 2019-09-18

中国企业赞助巴西文化遗产修复及保护

中国企业赞助巴西文化遗产修复及保护。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17日电中国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简称国网巴控)与巴西国家文物局合作,17日正式...[详细]
新华网 2019-09-18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成功“追”宝都有哪些高招?

原标题 叫停海外拍卖、启动国际诉讼、敦促外国机构退藏……改革开放至今,我国成功“追”宝都有哪些高招。随着中意两国代表交换相关证书,7...[详细]
新华社 2019-09-18

智能生活:航天“硬核”技术知多少?

智能生活 航天“硬核”技术知多少。新华社上海9月18日电。借鉴月球车技术的智能巡检机器人、能自主进行消防巡检并预警的灭火机器人、安装了...[详细]
新华网 2019-09-18

中国企业承建电厂撑起伊拉克首都电力供应

中国企业承建电厂撑起伊拉克首都电力供应。新华社巴格达9月18日电。如今,曾饱受停电煎熬的伊拉克民众谈到近年来首都巴格达电力供应的显著...[详细]
新华网 2019-09-18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20日开幕 今年有这些看点!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20日开幕。今年有这些看点。今年大会嘉宾充分体现高规格、多元化、代表性强的特点,届时将有来自全球的1500多位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8

一片片车轮,是如何从这里“驰”向世界的?

这是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公司车间的生产场景。从购买废钢设备到生产的车轮出口50多个国家,太重人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自主创新之路。作为新...[详细]
新华社 2019-09-18

“九一八”事变88周年:东京审判图片展在南京举行

“九一八”事变88周年 东京审判图片展在南京举行。一位特殊的老人用法槌敲响了这次特殊的展览,重现71年前为了让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的罪行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8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访问巴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访问巴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访问巴西并出席中巴议会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蔡达峰表示,建交45年来...[详细]
新华网 2019-09-18

70年,中国快递从零到全球第一

70年,中国快递从零到全球第一。2018年,平均每天超过1.5亿个快递包裹寄出,每5个人中就有1人使用快递。“家书抵万金”“纸短情长”,邮政...[详细]
新华网 2019-09-18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再缩减

》再缩减。2019年版清单在保持原有框架不变的基础上,进一步缩短了清单长度、减少了管理措施、优化了清单结构。一是建立了统一公平的市场准...[详细]
新华网 2019-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