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兄弟“接力”跳水救起老人 网友点赞称其“最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9-11 12:02:09

落水老人蒋亮叶介绍,河里水流湍急,非常危险。 丁华明 摄

中新网宿迁9月11日电 (记者 刘林通讯员丁华明倪亚琼)近日,江苏省沭阳县一对英雄兄弟,他们在河水湍急的闸口,冒着生命危险,连接跳入水中,成功救起命悬一线的落水老人,沭阳群众纷纷为他们点赞。11日,记者走访救人兄弟及被救老人,还原了事发经过。

事情发生在9月5日清晨7时许,沭阳县桑墟镇二兴村青年农民刘波和刘棒兄弟俩开着机动车路过元兴闸口准备转弯时,突然,一名妇女站到道路中间,拼命拦住他们的车子,说有一个老人掉在闸下面的水里,请他们赶快救人。

一听说有人掉在河里,兄弟俩二话没说?,迅速跳下车,狂奔100多米,到达落水老人最近的河边,老大刘波跑在前面,他边跑边甩掉身上的衣服,“扑通”一声跳到河中。刘波刚要抓住老人的手,不料因为水急浪大,一下子被冲走两米多远,呛了一口水。为了能拉住老人,他顾不得考虑自身安全,又顶着水浪奋力往老人身边游去,这时弟弟刘棒也赶到并跳到河中,着急地往老人身边游。

刘波说,但不管什么情况,人都是要救的,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还会继续做。 丁华明 摄

接近老人时,老人惊慌之下双手胡抓乱挠,刘波想要抓住老人的手,发现根本拉不动。他大喊让弟弟赶快抓住自己的右手,他用左手再次尝试拉老人,可还是拉不动。刘波这才看清老人手被绳子缠住。刘波此时已精疲力竭,使不上力气,但他还是抓住老人不放。此时,水流速度不减,离河边很近的刘棒根本无法站稳,情急之下,他用一只手死死扒住河边的石头缝,另一只手用尽力气将哥哥往回拽,兄弟俩接力,终于将身体被鱼网缠住的老人拖出水面,拉到岸边。

被救上岸时,老人已经瘫软不能说话,兄弟急忙把他放在河坡上进行急救。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约二十分钟左右,老人才渐渐缓过气来。这时,周围村庄上有不少人围了过来,刘波和刘棒兄弟俩见老人苏醒过来,并且围观的人也认识老人,就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落水地方路过人少,幸好两位小青年跳水救我,还是好人多啊!”提起被救的经历,落水老人蒋亮叶至今心有余悸。蒋亮叶今年74岁,事发当天,老人趁着早晨天气凉爽,早早来到离元兴闸不远的河边撒网逮鱼,手中的网绳不慎滑掉,鱼网掉进水里,他一时性急,不顾危险下河去捞网,不曾想,水流太急,加上年纪大,一下子就被水卷走,慌乱中,鱼网也被缠在身上,怎么挣扎也无济于事。

“一开始我还看到老人在河边打鱼,可是转眼就发现老人不见了,再看看老人戴的帽子被水冲走了,老人在水中一上一下扑腾,这才意识到老人落水了,我当时腿都吓软了。”拦下刘波兄弟俩的卢兆凤说,当天早上,她送孙子上学回来,看到老人落水,可自己根本没有能力施救,只能拼命喊救人。

“救人时候,没顾上危险不危险的,一心只想把人给救上来。”回忆当时救人的场景,刘波和刘棒兄弟俩这么说。

哥哥刘波今年36岁,弟弟刘棒今年29岁,兄弟俩都是二兴村老实本分的农民,两人在桑墟镇榆叶梅基地承包了近200亩土地种植榆叶梅,当天,两人驾驶三轮车外出办事,正好遇到有人落水,便出手相救。

“虽然也很后怕,担心自己可能上不来,但不管什么情况,人都是要救的,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还会继续做。”刘波说。

无独有偶。就在前几天,沭阳供电公司6名员工路遇大货车着火,没有丝毫犹豫,冲入火场,避免一场道路安全事故,救火视频传到网上以后,网友纷纷赞其为现实版的“烈火英雄”。短短几天,从供电员工版“烈火英雄”到跳水救人的英雄兄弟,好人现象在花乡大地蔚然成风,铸就沭阳“最美精神”,并不断汇聚着“好人正能量”。(完)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一新生月生活费要4500,应届毕业生月薪不足6000

大一新生月生活费要4500,应届毕业生月薪不足6000“喂,妈,我想你了。大学生伸手要生活费不尴尬,尴尬的是生活费永远不够花[详细]
中国新闻周刊 2019-09-11

重庆上半年GDP1.03万亿元 增长6.2% 经济稳中有进

重庆上半年GDP1.03万亿元。增长6.2%[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1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申铖、韩洁)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详细]
新华网 2019-09-11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从“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朴素追求,到“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我们面对的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对中华民族、对整...[详细]
求是网 2019-09-11

共建一带一路:我们正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共建一带一路 我们正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中企接管经营三年来,地拉那国际机场成为欧洲客流量增长最快的机场之一“我们正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9-11

台“中研院”兼任研究员大陆教书被请辞 蓝营“立委”痛批

台“中研院”兼任研究员大陆教书被请辞。据台湾《旺报》报道,台陆委会在法案通过前开出第一枪,导致赴人民大学任教的“中研院”前研究员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1

考古表明:裕民文化是北方草原新石器时代开端

考古表明 裕民文化是北方草原新石器时代开端。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1日电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距今8400-7600年的裕民遗...[详细]
新华网 2019-09-11

2019丝绸之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在京落幕

2019丝绸之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在京落幕。本届论坛于9月9日开幕,以“全媒体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近400位中外嘉宾与会,其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1

精准扶贫,最有力的中国故事之一

精准扶贫,最有力的中国故事之一精准扶贫,最有力的中国故事之一罗伯特·劳伦斯·库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们有必要回顾过去,展望...[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9-11

注意!未及时更新身份证信息 银行账户或被停用

银行账户或被停用原标题 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多家银行发布相关公告。对客户身份进行严格核查[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9-11

1至8月青海枸杞出口值达1565万元 同比增长13.5%

1至8月青海枸杞出口值达1565万元。中新网西宁9月11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1

时光教室里,一场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9月9日上午,成都市直机关工委组织了一场特别的党日活动。带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9-11

北京国道109新线高速年内开建 将在2023年建成

北京国道109新线高速年内开建。曹政)近日,市发改委正式批复了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工程[详细]
北京日报 2019-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