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这位“最美教师”被学生称为“亲妈”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9-09-10 16:44:09

大雪纷飞日带学生打雪仗、听学生哭着聊早恋、带出了多名清华北大等“名校”学生……记者从山东教育发布获悉,近日,枣庄实验中学王慧老师被评为“2019年齐鲁最美教师”。在学生眼里,她不仅是老师,更是学生们的“亲妈”。

学生集体喊“亲妈”

高考前连续俩月给学生送水果、牛奶

“亲妈好!您可回来了!我们想死您了!”有一年,在一次封闭高考命题归来后,王慧老师第一天回校上课,学生集体高呼“亲妈”。从此后,一届届学生口口相传,她就成了学生口中的“亲妈”!

她就是“2019年齐鲁最美教师”的枣庄实验中学王慧老师。

王慧成为学生们的“亲妈”,跟她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分不开。

有一年有一位学生高一入学,成绩居于班级中下游。在第一次开家长会的时候,王慧组织家长为自己的孩子颁奖,结果这个学生的家长却没能到场。

当时,在和学生彼此不是很熟悉的情况下,王慧主动请缨:那就让我做绍平同学的家长吧!颁完奖后,王慧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后来,这位学生在一篇作文中写到了她的那次拥抱,满篇的感动和感恩!王慧意识到,自己无意间走进了一个孩子稚嫩的心灵。

从此之后,王慧就更多了几分对他的关注和激励,经常创造机会将他的闪光点展现在同学们面前。王慧还记住了这名学生的生日,在他生日那天早晨,特意为他送上提前准备的生日礼物,并暗示班里学生将生日祝福卡片交到他手上。

高三时,王慧除了节假日将他叫到家里吃饭,平时也经常将他叫到办公室一起就餐,在高考前的最后两个多月直到高考,每天都按时给他两盒奶,两个水果,和自己儿子的标准一模一样。后来这名学生如愿考进清华大学,令王慧十分欣慰。

还有一名学生,在高考临近的时候,她的妈妈突然因病去世了。当时孩子整日以泪洗面,痛苦难耐,为了排解她的痛苦,助她尽快走出伤痛期,每天王慧都拉着她的手、拥着她的肩,尽最大的可能帮助她、宽慰她、劝解她,终于她走出了心理阴影,勇敢地迎接和承受着,最后高考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王慧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学生眼中,她不仅是班主任,更像是学生们在学校里的“亲妈”。

“溺爱”学生的“亲妈”

大雪天带学生打雪仗、听学生哭着聊早恋

大雪纷飞日带学生打雪仗;清明节组织学生春游;端午节讲解端午习俗,并带领孩子自己包粽子、斗蛋、斗草;元旦,组织学生聚餐,表演节目;组织家长亲自给孩子颁奖……

王慧对学生宽严相济,严格要求学生好好学习之外,一直努力做一名“溺爱”学生的贴心“亲妈”。

为了营造温馨氛围,王慧会在学生还没到校,就提前将做好的生日祝福卡片贴在班级信息栏处,然后,全班同学随之会紧随其后张贴一张张写有或祝福或调侃的卡片,微小的举动,会温暖学生整整一天。

高中生早恋的问题,一直是很多人谈之色变的话题。王慧认为,其堵不如疏。

针对这一问题,王慧常在开学初就明确告知学生,有两个游戏在高中阶段尽可能少碰,一是网络游戏,一是感情游戏。到了高二时,邀请其他老师或是社会上知名的心理学专家,专门针对男生和女生,举行一些青春期心理及生理知识的讲座。尽可能帮助孩子走出青春的迷茫。尽管如此,在高三巨大的压力下,还是有学生会产生朦胧的情愫。

王慧班里曾有一个女生,因和另一名男生的分分合合,多次到办公室里抱着王慧痛苦倾诉,诉说着他们之间的种种纠葛和经历。

面对此种情况,王慧既不做乱点者也不做棒打者,而是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倾听者,痛则一起痛,悲则一起悲,怨则一起怨。这样的同理心,使得孩子愿意敞开心扉,也愿意倾听和接受她的建议!

她认为,真正成为孩子的闺蜜后,再趁机从不同角度进行教育、劝解、鼓励,最后当然可以守得云开见月明。后来,学生们用自己优异的高考成绩证明了老师的苦心没有白费。

教出不少“名校生”

班里42名学生一半以上语文成绩超125分!

作为高考命题专家,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枣庄市劳动模范,王慧努力追求课堂教学的完美和精致,力争将每一节课都锤炼到极致,让每一节课都绽放语文的精彩和魅力!所带班级曾创下一个班42名学生,有25名学生的语文成绩超过125分的奇迹!

班级管理中,班干部的选拔,她从不指派,而是采用竞聘制,竞争上岗。王慧老师清楚的记得,那是2015年带的一个班级,当时拟定一个班长职位。谁知有三个学生竞聘这一岗位,为了公开公平公正,这三名同学公开进行了竞聘演讲。

她至今犹记得当时胜出的班长的演讲:他先是走到讲台,郑重地在黑板上写下五个字:我要上北大。然后,转过身,手一挥,大声问道:我要上北大!有愿意和我同行的吗?如果愿意,那么,相信我,我会和你一起拼搏到最后的胜利!最后,这个班级在这名班长的带领下,风清气正,团结奋进,被评为枣庄市优秀班集体。参加竞选的三名同学有两名考进了清华,一名考上了其他知名高校。

对于即将高考的学生,王慧有一套自己的办法。学生们高三时,她以明确的目标、高远的志向激励他们。

高三第一天,她就在黑板上写上清华北大和华东五校的名字,然后让学生在这些学校下面写上自己的名字,并当着全体同学的面将自己的理想大学大声说出来,老师录像为证!

她带领学生在高考誓词横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为了鼓励学生,邀请同团队的所有任课老师在赠送给学生的笔记本上写下激励的话语,并集体签上所有老师的姓名;高考期间的每天晚上,给学生打个电话,给他们说两句或鼓励或劝慰或提醒的话,高考送考时,给每一个学生一个温情的拥抱,高考结束后,给所有的学生亲自写一封信,并将生活中的点滴制作成电子相册赠送给学生以作青春的记忆……

爱学生,也爱自己的家人

照顾生病父亲,陪伴曾倒数的儿子考上名牌大学

“事业和亲情支撑起人生的两翼,缺了任何一个,人生都是不完美的。”在“山东教育发布”上,王慧表示,曾经,她因为父亲的身体不好,毅然放弃了一个充满诱惑的远方。

曾经,她儿子在小学时成绩几乎倒数,在中考时几近“孙山”水平,到了高中后,她毅然担任了孩子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经过三年的陪伴和努力,儿子成绩一直在震荡中稳步攀升,由入班倒数第二名,最终在高考后被上海交大录取。

“魏书生说: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愿我们以神圣的态度,在这神圣的岗位上,把属于我们学生的那片园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们无愧于自己的学生,以使我们的学生无愧于生命长河中的这段历史。”王慧说,这段话对她影响很深,她为了自己的孩子,和班里的孩子们,永远甘为梯子。她将不忘初心,不负“亲妈”班主任的幸福称号,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去逐梦远方。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请别忘记: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9-09-10

智利奢侈品市场2018年销售额增9% 豪车增幅最大

智利奢侈品市场2018年销售额增9%。豪车增幅最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0

山东泰安一退休老人“工资册”记录50年生活变迁

山东泰安一退休老人“工资册”记录50年生活变迁。在山东泰安退休老人权衡的家里,有一本承载了近50年记忆的“工资册”[详细]
大众网 2019-09-10

邓瑞甫:抗洪抢险中献身的一级英模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9-09-10

外交部回应美国滥用司法手段抓捕他国公民:危害各国的互信与合作

外交部回应美国滥用司法手段抓捕他国公民 危害各国的互信与合作中新网北京9月10日电。对于有报道称意大利应美国要求在机场逮捕一名俄罗斯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