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浙江乐清交警大队开放内部停车场 供附近居民夜间停车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9-08-27 10:39:08

为缓解停车难,乐清首场“请你来协商”活动诞生金点子

交警大队开放内部停车场供附近居民夜间停车

试水4个月效果显著,又将停放证从120张追加到180张

乐清交警大队内部停车场在规定时间段内供附近居民停车。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家住温州乐清双雁路的王敏,家附近没有小区,平时只好把车子停在路边。周边餐馆、教育机构及住户比较集中,能找到停车位得靠运气。尤其是每天17时30分至20时,他在家门口绕了一圈又一圈,经常找不到停车位。

而在今年4月29日,王敏从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谢章安手中,接过了一张车辆临时停放证。这样,他以后可以在夜间把车子停放到交警大队的内部停车场了,而且是免费的。

这一惠民举措,缘自乐清市政协首场“请你来协商——城市停车管理大家谈”活动,也是乐清市破解停车难问题的一个缩影。

交警大队主动将单位内部的停车资源在夜间免费向周边市民开放,在当地引起了不小反响。上周,钱江晚报记者深入乐清采访发现,针对缓解市民夜间停车难,乐清交警试水了4个月后效果显著,如今还有了“升级版”,车辆临时停放证从120张追加到180张。

政协委员花一个多月调研,走遍乐清市区42个停车场

“停车难”,并非大城市的专利。这几年乐清市机动车数量逐年增长,停车难问题也困扰着这座浙南小城。

停车难、停车乱看似小事,却关乎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年4月,乐清市政协首场“请你来协商”活动便聚焦“城市停车管理”。

乐清市政协委员叶丹拿着一本厚厚的材料给记者看,这是她和同伴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走遍乐清市区42个停车场后,梳理出来的一系列问题。

停车难,是叶丹委员到百姓身边听意见时,听到比较多的一个“牢骚”。

为了解“停车到底有多难”,她工作之余在乐清市区认认真真看了一遍,导航导不到的地方就步行。一个多月下来,她发现了停车管理存在的不少问题。

在今年乐清市“两会”上,她把这些问题带到了会上,并在大会作了交流发言。“我在发言的时候,发现每个人都听得非常认真,能感受得到这个话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这让叶丹委员收获了不少信心。会后,还有几位委员专门找到她,一起探讨分析。

让叶丹委员意想不到的是,乐清市政协把“城市停车管理”这一百姓关注的民生话题,作为“请你来协商”平台开展以来的首个协商课题。

交警大队开放内部停车场,不仅兑现承诺还有了升级版

“请你来协商”平台是今年省委、省政协在县级层面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做好这个“开门红”课题,乐清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等多种方式,对城市停车管理情况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调研,将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汇总梳理。

4月25日下午,乐清市政协开展的首场“请你来协商”活动现场非常热烈。委员们就停车场管理无序、重点时段乱停车、重点地段乱停车、人行道违停等10方面问题提出建议。市民代表针对商家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僵尸车没有及时处理等提出建议。

有委员通过PPT,将市人民医院车满为患与周边某单位空空荡荡的停车场进行对比,建议将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共享给市民使用。

对此,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人接过话筒,当场表态,“我们愿意把内部停车场开放出来”。

这件看起来“自讨苦吃”的事,乐清交警认为很值得。钱报记者在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蹲点采访时看到,为了做好这件事,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方面充分盘活内部停车场的130个停车位。同时在“请你来协商”活动结束之后,仅用了3天时间,就在交警大队停车场内新增了门闸、视频监控及照明设施。另外,还根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专门制定了管理办法,增配了管理人员,确保内部停车场有序运行。

谢章安副大队长告诉钱报记者,交警大队内部停车场免费对外有限开放时间为4月30日起,每个工作日晚间,即下午下班后至次日上午8时;双休日和节假日全天,至星期一或假期结束后正常上班当日上午8时。为方便管理,每天22时后实行车辆只出不进,工作日上午8时前群众需将车辆驶离,以腾出停车泊位提供给到交警大队办事的群众停放。

“经过前一阶段的试水,我们在原来发放120个车辆临时停放证的基础上,又追加了60个,力争让内部停车场‘物尽其用’。”谢章安告诉记者。

据乐清市治堵办专职副主任林建旺介绍,为破解停车难题,其中有一个思路就是推进乐清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共享停车的举措,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便是首个试点单位。

结合乐清实际,他们已经梳理出1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符合对外开放的初步条件,预计能提供1300余个停车位。(蓝震)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印尼将把首都迁至东加里曼丹省

[详细]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8-27

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点亮失明妈妈的希望

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点亮失明妈妈的希望。8月中旬,“湘窖·我的大学梦”走访小组走进位于雪峰山区的怀化溆浦县,来到贫困学子谌同学的家...[详细]
红网 2019-08-27

杭州一社区把重教崇学写进居民公约 博士学位奖3万

杭州一社区把重教崇学写进居民公约。大家时不时还会互相打听,有没有自家亲朋好友的娃上了这份让人很自豪的奖学金榜单[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8-27

出租“收款码”可赚佣金?小心掉入洗钱陷阱!

出租“收款码”可赚佣金。腾讯最新发布的《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研究报告》称,财付通反洗钱团队发现近期网上有大量非法租售个人账号进行网络诈...[详细]
福州晚报 2019-08-27

超百亿元项目落地福州仓山 拟打造福建3D打印基地

超百亿元项目落地福州仓山。拟打造福建3D打印基地[详细]
福州晚报 2019-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