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点亮失明妈妈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

2019-08-27 10:39:08

8月中旬,“湘窖·我的大学梦”走访小组走进位于雪峰山区的怀化溆浦县,来到贫困学子谌同学的家里。

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让失明的妈妈眼睛亮了

位于雪峰山区的怀化溆浦县,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教育水平相对偏低。在这个大学生遍地的时代,谌同学所在的横板桥村才出了第一个大学生,一方面说明谌同学的可贵,另一方面也说明农村伢子读书的不易。

“村里前几天开会,第一个事就是表扬他考上了大学,真的很棒!”村民谌先生向记者说道。

谌同学考上的是湖南农业大学的动物医学专业,外表高、瘦,热爱打篮球的他,很难跟学医联系在一起。他之所以报考医学专业,和他家人曾经的遭遇息息相关。

谌同学的哥哥由于小时候发高烧,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导致智力低下,长期在外游荡,很少着家。四年前,谌妈妈被检查出患了脑瘤,由于手术失败,脑瘤压迫视神经导致双目失明。家里不仅欠下了20余万元的外债,一家的重担也全部压在爸爸谌贻勇的肩膀上。

已经失明四年的妈妈,听到记者说起儿子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因为眼盲导致有些木讷的脸,突然变得神采飞扬,骄傲地说:“我心情很高兴的啊,因为我儿子考上了大学,我的眼睛开了,亮了。”虽然谌妈妈的眼睛看不见,但她收到儿子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就仿佛打开了她黑暗世界的一道门,她的世界都亮了。

怕父亲老了,我要赶紧撑起这个家

谌同学从小特别懂事,当同龄人还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时候,他已经在照顾哥哥和母亲;当同龄人看电视玩耍的时候,他在家背书看书。窘迫的家庭条件给了他无形的压力,想要掌握自己命运的念头又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动力。学习对他来说,就是改变命运的一把钥匙。

当妈妈查出脑瘤的时候,他还在读高中,当时他是又着急又无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家里债台高筑,看着爸爸一个人艰难地撑起这个家,最后只能默默地在学习上下苦功。“我父亲也会老,所以我要赶快努力读书,来撑起这个家。高考的时候压力很大,觉得自己一定要考上,考不上就没有钱复读。”谌同学说。

平时沉默寡言的谌爸爸,靠做泥工和开摩的补贴家用,收入非常有限。特别是妻子生病的那段时间,家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他的肩上。说起这件事,这个瘦削的湘西汉子忍不住掩面而泣,哽咽过后,又强迫自己往好处想,用“想开一点,平平淡淡过日子”来安慰自己。

懂事的谌同学,不仅遗传了爸爸的坚韧和母亲的乐观,对于未来,他也立下了志向: “因为哥哥和母亲的遭遇,我很小的时候就立下志向学医,我的目标是希望在医学领域有所建树,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做出贡献。”

“湘窖·我的大学梦”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怀化走访小组为谌同学送来了笔记本和书包,希望他记录下在大学校园的点点滴滴,并祝愿他早日成为家庭的顶梁柱和社会的栋梁之才。

据了解,湘窖酒业联合共青团湖南省委在2018年成立“湘窖·我的大学梦”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每年为全省1000名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湘籍贫困学子每人提供5000元助学金,当年度共资助1071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湘窖·我的大学梦”爱心基金工作组正在加紧审核学子的报名资料,届时5000元助学金将会在8月底开学前汇入符合资助条件的学子账户上。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印尼将把首都迁至东加里曼丹省

[详细]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8-27

长沙绕城高速货车爆胎连撞五车 1人受伤6车受损

长沙绕城高速货车爆胎连撞五车。一辆蓝色小货车因左前轮爆胎,致车辆失控后侧翻,造成六台车不同程度受损,一人受伤[详细]
长沙晚报 2019-08-27

宁波切实把“改”字贯穿始终 “项目化跟踪”推进整改落实

“项目化跟踪”推进整改落实宁波切实把“改”字贯穿始终——“项目化跟踪”推进整改落实本报讯。记者郁进东报道 “按照政策要求,小区配套...[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8-27

广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建章立制确保“管常管长”

建章立制确保“管常管长”广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章立制确保“管常管长”本报讯。周骁骏报道 随着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各...[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8-27

警方通报“劳斯莱斯堵医院”:女司机涉嫌伪造身份证

针对“劳斯莱斯堵塞医院急救通道”一事,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27日发布通报称,司机单某某被行政拘留期间,警方发现其涉嫌伪造、变造、买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