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新蓝领”在技能大赛上显身手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8-26 12:08:08

中国“新蓝领”在技能大赛上显身手

新华社俄罗斯喀山8月25日电 通讯:中国“新蓝领”在技能大赛上显身手

新华社记者蔡国栋 张骁

在喀山国际展览中心A306区域的数控车床项目比赛现场,22岁的中国选手黄晓呈头戴护目镜,眼睛注视着手中的金属零件,随后对电脑软件进行编程,并迅速在车床上安装好刀头,车床开始高速运转起来……娴熟的操作吸引了现场众多观众驻足观摩和拍照。

这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现场,中国选手的一个镜头。

22日,大赛在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开幕,来自世界技能组织69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1355名选手,在这场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竞赛上大显身手。

作为制造机器的机器,机床有“工业母机”之称,是一个国家的航空、航天、军事、科研、精密器械、高精医疗设备等行业的关键制造装备。其中,数控车床项目是使用数控车床加工金属零件的竞赛项目。本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与黄晓呈同台竞技的,有来自法国、日本和德国等20多个国家的顶尖选手。

数控机床的加工水平和生产能力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技术、经济水平和综合国力。美国、德国和日本是当今世界在数控机床科研、设计、制造和使用上,技术最先进、经验最丰富的国家。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涌现出一大批中高档数控机床创新成果,这也让黄晓呈等中国选手更加自信地在国际舞台上与发达国家强势项目的顶尖选手同台切磋技艺、交流经验。

如今,打造职业教育“升级版”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也是中国面对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

一方面,“新蓝领”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股重要力量,他们发光发热,求知求进,也坚信技能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

另一方面,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职业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仍有较大缺口。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高级技工对工人总数占比长期徘徊在5%,远低于日、德等发达国家的40%至50%。

本届大赛,中国代表团派出的63名选手参加了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与个人服务等6大类全部56个项目的比赛,向世界展示“大国工匠”的风采。这也是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参赛人员规模最大、参与项目最全的一次,选手几乎全部是“95后”,平均年龄21岁。

随着中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新蓝领”更加自信地登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为更高更强的“中国制造”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药品管理法大修 回应《我不是药神》反映的问题

药品管理法大修。《我不是药神》是去年在中国上映的一部电影,因为体现了国内癌症等重病患者关于进口“救命药”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等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6

河南省省长:河南正加快构建“两体系一枢纽”

河南省省长 河南正加快构建“两体系一枢纽”河南省省长 河南正加快构建“两体系一枢纽”中新网北京8月26日电。所谓“两体系”就是现代立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6

中国出台首部资源税法 中外合作开采石油资源企业需缴税

中国出台首部资源税法。摄资源税法规定,中外合作开采陆上、海上石油资源的企业依法缴纳资源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6

中国修改土地管理法 坚持农民利益不受损

中国修改土地管理法。坚持农民利益不受损中新社北京8月26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6

资源税法实施前有哪些征管准备工作?国家税务总局这么说

资源税法实施前有哪些征管准备工作。针对资源税法实施前的征管准备工作,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司长卜祥来今日介绍称,要起草制定配套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6

走上世界大赛的“95后”烘焙师:与面包“对话”

走上世界大赛的“95后”烘焙师 与面包“对话”。“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了,但其实整个人还是比较紧张的,不断地算自己的分数,反倒是在比赛的...[详细]
新华网 2019-08-26

中国连续6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

中国连续6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能代替消防员进入易燃易爆、缺氧、浓烟等危险灾害事故现场的特种机器人,能给患者做手术也能...[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8-26

外媒称特朗普逼美企撤离中国不可行:中国制造无法取代

外媒称特朗普逼美企撤离中国不可行 中国制造无法取代参考消息网8月26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要求美国公司将制造业从北京迁回国内[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8-26

广东沈海高速发生一起大巴侧翻事故 致7人死亡11人受伤

广东沈海高速发生一起大巴侧翻事故。致7人死亡11人受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6

湖北江夏:1.5亿创投基金支持大学生创业

湖北江夏 1.5亿创投基金支持大学生创业。近年来,江夏区32家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联合驻区21所高校,在全市成立首家众创孵化服务联盟,发展...[详细]
武汉晚报 2019-08-26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鬣羚闯入农家 民警救助放生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鬣羚闯入农家。景东县森林公安局供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6

安全监管的小城故事:浙江南浔以模式创新换美丽蜕变

安全监管的小城故事 浙江南浔以模式创新换美丽蜕变企业安全隐患排查表。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