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药品管理法大修 回应《我不是药神》反映的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8-26 14:30:08

视频:新版《药品管理法》表決通过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 梁晓辉 张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26日在北京说,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有关条款,回应了电影《我不是药神》反映出的一些问题。

《我不是药神》是去年在中国上映的一部电影,因为体现了国内癌症等重病患者关于进口“救命药”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等诉求,引发舆论热议,同时也受到官方重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就此批示说,有关部门要“急群众所急”,推动相关措施加快落到实处。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6日表决通过修订后的药品管理法,其中一系列修改回应了相关热点问题。如与修改前相比,进口国内未批的境外合法新药不再按假药论处。

“刚才记者讲是否回应《我不是药神》反映的问题,我觉得这确实是回应社会上对这个问题的关切。”新法通过后,袁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她认为,这次对假劣药的范围进行修改,没有再把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列为假药,这就是回应了民众的关切。同时,对于进口少量境外合法上市的药品,情节较轻的,可以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但相关修改不等于降低了处罚力度,而是从严设定了法律责任。新法明确,进口已获得药品注册证书的药品,未按照规定向允许药品进口的口岸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的,吊销药品注册证书。

新法同时规定,从境外进口药品,必须要经过批准。“这是本法所作出的规定,这是一个原则,没有经过批准的,即使是在国外已经合法上市的药品,也不能进口。”袁杰说。

对于电影反映出的短缺药品的问题,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也专章规定了药品储备和供应,提出了标本兼治、多部门协同的要求。

如新法明确国家实行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并鼓励短缺药品的研制和生产,对临床急需的短缺药品、防治重大传染病和罕见病等疾病的新药予以优先审评审批。“必要时,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以采取组织生产、价格干预和扩大进口等措施,保障药品供应。 ”

谈及新法的出台,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沛说,下一步国家药监局将全面落实药品管理法的要求,完善鼓励创新的具体举措,继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切实保障民众用药可及。(完)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河南省省长:河南正加快构建“两体系一枢纽”

河南省省长 河南正加快构建“两体系一枢纽”河南省省长 河南正加快构建“两体系一枢纽”中新网北京8月26日电。所谓“两体系”就是现代立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6

中国出台首部资源税法 中外合作开采石油资源企业需缴税

中国出台首部资源税法。摄资源税法规定,中外合作开采陆上、海上石油资源的企业依法缴纳资源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6

中国修改土地管理法 坚持农民利益不受损

中国修改土地管理法。坚持农民利益不受损中新社北京8月26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6

资源税法实施前有哪些征管准备工作?国家税务总局这么说

资源税法实施前有哪些征管准备工作。针对资源税法实施前的征管准备工作,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司长卜祥来今日介绍称,要起草制定配套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6

走上世界大赛的“95后”烘焙师:与面包“对话”

走上世界大赛的“95后”烘焙师 与面包“对话”。“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了,但其实整个人还是比较紧张的,不断地算自己的分数,反倒是在比赛的...[详细]
新华网 2019-08-26

中国连续6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

中国连续6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能代替消防员进入易燃易爆、缺氧、浓烟等危险灾害事故现场的特种机器人,能给患者做手术也能...[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8-26

云南建水警方缴获15.9公斤“圣水” 实为液体冰毒

云南建水警方缴获15.9公斤“圣水”。实为液体冰毒图为被警方抓获的岩某某和4桶液体冰毒[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6

创新引领国产机器人提质增效

创新引领国产机器人提质增效刚刚结束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向我们展示了正在向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深度渗透的各式各样的机器人。中国电子学会...[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8-26

以书为媒,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以书为媒,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8月25日,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落下帷幕。主题出版唱响中国旋律为庆祝新中...[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8-26

女子深陷网络赌博游戏 盗窃74岁爷爷9万元血汗钱

盗窃74岁爷爷9万元血汗钱。图为黄某指认犯罪地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6

收藏家遗落珍贵古钱币 广州的哥接力火速送回

陈树满曾获“广州榜样”称号。来广州参加古钱币展览的外地收藏家周先生在宾馆休息时,突然发现随身携带的银色行李箱不见了,箱子里面放着上...[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8-26

澳逾三成消费者愿为购买环保产品多花钱

澳逾三成消费者愿为购买环保产品多花钱2019年7月4日,在澳大利亚悉尼海港大桥旁,几名青年在分类垃圾箱前投放垃圾。澳大利亚一项调查显示,...[详细]
新华社 2019-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