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寻找生命的希望——访发现最早古人类的团队负责人布吕内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8-18 15:50:08

2019年8月8日,法国法兰西公学院教授米歇尔·布吕内在位于巴黎的办公室内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新华社巴黎8月18日电(记者陈晨)“曾有人对我说:‘我相信你将什么也找不到。’”法国法兰西公学院教授米歇尔·布吕内在回忆发现迄今所知最早古人类化石图迈的历程时,经常提起考古路上的艰辛。

布吕内团队2001年在非洲中部乍得发现的图迈化石,被认为属于一名生活在700万年前的男性,这是迄今所知最早的古人类化石,布吕内也因此名扬天下。这位耄耋老人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项发现背后是他在学术道路上一生的坚持,“不去看看怎么知道有没有呢,做研究应该有创新的眼光”。

从亚洲到非洲

“在我开始研究古人类的时候,人们普遍认为人类的摇篮在巴基斯坦,甚至是中国。”布吕内说,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在亚洲发现的一些化石对他影响很大,比如在中国发现的北京猿人、在巴基斯坦发现的西瓦古猿。后来,他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进行了考察。

由于考古学界在非洲发现了一些重要的古人类化石,比如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了距今约350万年的著名化石露西,布吕内决定前往非洲。

布吕内说,上世纪80年代,乍得仍处于战争状态。有人问他“为什么来”,他回答:“我想去北方的沙漠寻找古老的人类。”

2010年5月13日,在上海世博会非洲联合馆埃塞俄比亚展区,记者在拍摄古人类骨骼化石“露西”复制品。(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遇见图迈

1993年12月,布吕内接到来自乍得方面的电话,次年便动身前往考古地点。他说:“1995年1月,我在乍得发掘到南方古猿化石,那是首次在东非大峡谷西侧发现史前人类。”他用曾在非洲一起工作而死于疟疾的同事名字“阿贝尔”命名了那块化石。

南方古猿虽然名称中有“猿”字,但被学术界认为是古人类的一支,与我们同属人类大家庭,露西就是南方古猿阿法种。不过,此前露西等化石都是在非洲东部被发现的,布吕内选择的非洲大峡谷以西,在当时可算“学术荒地”。

“当时有很多同行问我为什么,并告诫说那里什么也没有。我想,不去看看怎么知道有没有呢,做研究应该有创新的眼光。”

1997年,布吕内在乍得发现了一些遗址。“当我从野外勘探回来的时候,我对一个当时在恩贾梅纳大学上学的年轻大学生说,你将来会在这里发掘到最古老的人类化石。”

这名年轻人叫阿温塔,布吕内认为“他是团队里发掘化石眼光很好的人员之一”。在2001年,就是阿温塔在上述遗址发现了图迈的头骨化石。

对布吕内来说不无遗憾的是,由于还有授课等工作,他并不在2001年那次发掘的现场。但作为团队的领导者,以及随后相关论文的主要作者,这块化石和他的名字从此紧密联系在一起。布吕内说:“数百万年流转,我们和图迈有幸相遇。”

2016年7月18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非盟轮值主席、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伊特诺在非盟第27届首脑会议闭幕式上讲话。(新华社记者潘思危摄)

请总统起名

从发现之日到现在,图迈是已知最早的古人类化石,学术界对人类起源中许多问题的认识都因此而被改写。那么,图迈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

2002年7月10日,也就是关于图迈的论文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的前一天,乍得政府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据报道,当时正在南非出席非盟首脑会议的乍得总统代比提前回国,出席这个发布会。

布吕内说,图迈这个名字是代比总统起的。“我见乍得总统时,对他讲,总统先生,您应该给这块化石起个名字,因为它是最古老的。应该给它一个双音节的名字,因为双音节名字会响彻世界。”

“总统看着我,对我说:图迈。”总统解释说,这是来自当地戈兰游牧部落的语言,每当有孩子在旱季之前出生,就起名叫图迈,意为“生命的希望”。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乳腺癌最新筛查指南推荐一般女性2年做一次X线筛查

在此间召开的2019中国肿瘤学大会上,中国抗癌协会等机构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指南》,推荐一般风险女性每两年做一次乳腺X线筛...[详细]
新华社 2019-08-18

世界各地最早的古人类都是谁

世界各地最早的古人类都是谁2018年3月29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一名观众参观“北京猿人走进马来西亚——周口店遗址文物展”。傅博)说起人...[详细]
新华社 2019-08-18

男子故意在加油站抽烟 工作人员拿起灭火器追着喷

男子故意在加油站抽烟。工作人员拿起灭火器追着喷原标题 男子加油站抽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8

第八届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创新发展的通航盛宴

第八届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 创新发展的通航盛宴500余家企业参展。“第八届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暨2019沈阳国际航空产业发展大会”,历时3...[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8

兰大110对校友夫妻“回娘家”:集体婚礼重温甜蜜时刻

兰大110对校友夫妻“回娘家” 集体婚礼重温甜蜜时刻8月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10对兰大校友夫妇参加“爱在兰大”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校友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8

世界各地鼓队黄河畔“以鼓会友”

世界各地鼓队黄河畔“以鼓会友”中新社兰州8月18日电。兰州是“天下第一鼓”太平鼓的故乡,连续多年举办“鼓文化艺术周”以鼓会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8

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开工建设 将具备多种智慧交通功能

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开工建设。8月18日上午,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推进会在雄安新区召开,标志着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开工建设和雄安新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8

让这些年轻人告诉你,为什么中国不可欺!

让这些年轻人告诉你,为什么中国不可欺。无惧风雨,几十万市民齐聚“反暴力、救香港”集会,吼出“止暴制乱、恢复社会秩序”共同心声;敢爱...[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8-18

初心·瞬间 不忘来路

初心·瞬间。不忘来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详细]
中国网信网 2019-08-18

财经观察|消费信心下降或拖累印度经济增长

家住孟买的一名印度出租车司机日前告诉记者,家中的冰箱旧了,原本准备换一台新的,但考虑到收入不稳定,只能将购买计划向后推。近期一些现...[详细]
新华社 2019-08-18

高贵的灵魂!他月薪两千,却匿名给台风灾区捐款万元

他月薪两千,却匿名给台风灾区捐款万元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安徽宁国市近日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超过11万人受灾。“父亲瞒着家里人捐了...[详细]
新华网 2019-08-18

广东高潭正在打造“东江红都”特色小镇

广东高潭正在打造“东江红都”特色小镇图为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宋秀杰摄。记者近日从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老区苏区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8

一张表格背后的红军成功密码

一张表格背后的红军成功密码一张表格背后的红军成功密码新华社兰州8月18日电。题 一张表格背后的红军成功密码新华社记者梁军、王作葵、王若...[详细]
新华网 2019-08-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