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央环保督察:青海欣固公司环保“裸奔” 当地政府视而不见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9-08-11 11:11:08

青海省西宁市甘河工业园区青海欣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欣固公司)沥青项目污染严重,当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竟视而不见,无人过问。8月11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予以公开点名批评。

今年7月15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青海省第二天就收到群众相关举报。督察组当即前往现场突击检查,发现该项目违法投产,污染严重。

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就违法投入试生产

青海欣固公司年产8万吨沥青混合料项目,位于西宁市甘河工业园区青海翰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中小企业创业园内。该项目于2018年4月经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管委会备案同意,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于2018年7月16日经湟中县原环境保护局批复。在相关污染防治设施尚未建成情况下,该项目于2019年5月即违法投入试生产,截至督察时已累计生产沥青混合料7000余吨,由于污染十分严重,引起周边群众不满。

项目环评明确要求,冷料及沥青搅拌工段废气经布袋除尘器处理达标后由20m排气筒排放;导热油炉废气经布袋除尘器、喷淋塔、脱硫塔处理后达标排放;建设封闭式原料库;硬化厂区及道路。

但现场督察发现,该项目在厂房未完工、生产设备完全裸露、冷料及沥青搅拌工段废气治理设施不健全、导热油炉废气治理设施未建设、原料库未封闭、厂区及道路未硬化,且没有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报告、未获得排污许可的情况下,于2019年5月擅自投入试生产,严重违反“三同时”等生态环保要求,是一家环保“裸奔”的企业。

青海欣固公司沥青项目环保设施未建成即违法投产,污染严重

由于污染治理设施严重缺失,导致该项目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督察组在前往该项目突击检查途中,远远就看到其烟囱排放滚滚黑烟,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沥青味。现场检查发现,黑烟为该项目冷料及沥青搅拌工段废气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所致;导热油炉废气未经任何处理直排环境;大片未苫盖原料在厂区露天堆放,厂区积尘严重,油污遍地,遗撒沥青废料随处可见,往来运货的大货车扬起的尘土漫天飞舞,污染十分严重。

青海欣固公司沥青项目厂区及道路未硬化、原料未苫盖

督察组将要求地方依法依规查处,整改到位

青海欣固公司就位于甘河工业园内主要交通道路旁,往来车辆众多,其违法生产、违法排污行为持续近两个月,当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竟视而不见,无人过问。特别是,湟中县生态环境局曾于6月26日对该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在明知其违反环保“三同时”规定的情况下,仅下发责令整改决定书,没有督促企业停止违法行为,也未进行相应处罚。

根据湟中县《关于印发的通知》和甘河工业园区管委会《关于明确甘河工业园区规划范围及相关部门职责的通知》,该项目属于甘河工业园区管委会和湟中县共同管辖。甘河工业园区管委会和湟中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管辖区域内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视而不见,监督、检查、处理均不到位,监管严重失职。

针对上述情况,督察组将要求地方依法依规查处,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为了梦圆安居,创造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为了梦圆安居,创造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从“房住不炒”定位到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详细]
新华社 2019-08-11

台风压境强风暴雨来袭 浙江金华筑起防汛防台防线

台风压境强风暴雨来袭。金华山管委会供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1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7千米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发生4.1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1

向流星许个愿吧!英仙座流星雨13日将迎来极大

向流星许个愿吧。英仙座流星雨13日将迎来极大新华社天津8月11日电(记者周润健)向流星许个心愿,是件很浪漫的事[详细]
新华社 2019-08-11

记者手记:追风“利奇马” 一座城市的温暖与力量

新华社上海8月11日电。而在两大机场候机大厅,我们感受不到明显异样,一部分旅客排队办理退改签,秩序井然[详细]
新华网 2019-08-11

台风“利奇马”致浙江遇难人数增至28人 20人失踪

台风“利奇马”致浙江遇难人数增至28人。中新网杭州8月11日电据浙江省报灾系统最新统计,截至11日8时,超强台风“利奇马”已致浙江497.9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1

台风“逆行者”:基层干部防台抗险 照引“平安路”

台风“逆行者” 基层干部防台抗险。绍兴市新昌县小将镇村干部转移受灾群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1

“利奇马”过境温情继续:杭州各地上演最美“逆行”

“利奇马”过境温情继续 杭州各地上演最美“逆行”“利奇马”影响杭州。据了解,为减少台风“利奇马”对树木的影响,徐晓民和同事们用钢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1

“利奇马”预计今日在山东再次登陆 黄淮华北将有强降水

“利奇马”预计今日在山东再次登陆。受台风“利奇马”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1日至14日,黄淮中东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1

总书记回信后,这里变了样

今天刊发第九篇《西藏隆子县玉麦乡 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卓嘎、央宗...[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8-11

人民日报:IMF报告充分说明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8月9日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这个结论告诉人们 中国不是...[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8-11

开通迎来倒计时!京雄城际铁路开始联调联试

开通迎来倒计时。京雄城际铁路开始联调联试京雄城际(北京段)开通迎来倒计时[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8-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