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利奇马”过境温情继续:杭州各地上演最美“逆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8-11 09:08:08

“利奇马”影响杭州。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1日电(钱晨菲)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10日15时进入杭州市萧山区境内,并于22时离开浙江。连日的台风袭扰下,总有人上演暴雨中的坚守,续写着“温情故事”。在浙江杭州,这样的“最美逆行者”就有很多。

各行各业上演暴雨中的坚守。 钱晨菲 摄

“连续5小时清障,路必须通”

10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杭州西湖边见到徐晓民时,他正与30余位同事一起对一株已倒伏的树龄为60年左右的梧桐树进行切割作业。汗水、雨水夹杂着泥水顺着徐晓民的脸颊流下,而这已是其当日开工后的第5个小时。

各行各业上演暴雨中的坚守。 钱晨菲 摄

“西湖边北山路上共有498株,台风天就怕这些树倒下,阻断交通就不好了。”徐晓民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岳庙管理处园林技术科的工程师,来景区工作已有5年的他坦言,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台风。“梧桐属于浅根系品种,非常担忧会树木出现‘头重脚轻’的现象。”

工各行各业上演暴雨中的坚守。杭州机场供图

据了解,为减少台风“利奇马”对树木的影响,徐晓民和同事们用钢管对树木进行了支撑,并每隔1-2小时进行一次巡逻,确保将倒伏树木在第一时间扶起。

“我们在凌晨4点左右巡逻时发现北山街54号附近沿湖位置有树木倒伏,便立刻进行处理。该树木被连根拔起,其树冠冠幅有15-20米,我们只能将树木截断,再将一节节树段运走,整整装了三车才清理干净。”徐晓民说。

上午09:30许,刚处理完梧桐树倒伏的徐晓民匆匆与同事们赶往了下一个树木倒伏点。

“我的微信被老婆‘拉黑’了”

“高铁停靠诸暨的时候,我下车买了回杭州的票,还是回来抗台心里觉得踏实。”38岁的黄观保是杭州市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小营中队的队员,开展辖区巡逻、排除安全隐患……奋战在抗台一线的他,本应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在丽江休假。

说起自己“执意”回杭的决定,黄观保有些愧疚,“因为我爽约,老婆把我微信‘拉黑’了。”原来,9日晚7时,黄观保按照计划,踏上了回长沙老家的列车。此次离开杭州,是一年中少有的回家团圆时刻,妻子为配合黄观保的时间更是提前请好了年假。

“列车刚开出杭州东站的时候,我就看到了微信群里要求全员24小时到岗的消息。”黄观保回忆,当时的心情十分忐忑。“我没有遇到过台风,不知道防台一级响应是什么样的,但我觉得我还是应该和战友们并肩作战。”

暂时忘却对家人的思念,投入到抗台前线。雨还在继续,黄观保和他的战友们,再次踏上了救援的路。

“爷爷别怕,有我们护送”

夜幕降临,杭州市西湖区翠苑四区的居民们早早结束了“夜生活”。而该社区防汛抗台巡逻队的队员们正进行着不间断的巡逻,排查辖区内的危情险情。

巡逻至该社区沿街商铺时,巡逻队员们发现一位老人正坐在台阶上,身边摆放着盒饭,似乎被瓢泼大雨阻断了行程。经询问,该老人姓马,安徽宿州人,今年已98岁高龄。

“这几天杭州刮台风,我不知道要去哪里躲雨,心里又急又害怕。”据该马姓老人介绍,因无处可去,其一直在路边走走停停。

巡逻队员们急忙为老人递上了饮用水,并询问其家庭住址,因老人不愿吐露更多情况,也不愿去临时抗台安置点,巡逻队员们咱将老人送至派出所内过渡安置。正因有巡逻队员们24小时交替不间断的巡查排险,该老人的这一夜不再风雨交加。

不论是徐晓民、黄观保还是巡逻队员们,都仅是众多奋战在抗台一线工作者的缩影。据悉,为迎战“利奇马”,杭州出动人员87036人,抢险车辆2275辆次,检查重点部位37597处,紧急转移人员30万人次。

无论风有多急雨有多大,总有一群人顶风冒雨坚守岗位,他们是这座城市最美的身影。(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为了梦圆安居,创造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为了梦圆安居,创造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从“房住不炒”定位到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详细]
新华社 2019-08-11

台风压境强风暴雨来袭 浙江金华筑起防汛防台防线

台风压境强风暴雨来袭。金华山管委会供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1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7千米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发生4.1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1

向流星许个愿吧!英仙座流星雨13日将迎来极大

向流星许个愿吧。英仙座流星雨13日将迎来极大新华社天津8月11日电(记者周润健)向流星许个心愿,是件很浪漫的事[详细]
新华社 2019-08-11

记者手记:追风“利奇马” 一座城市的温暖与力量

新华社上海8月11日电。而在两大机场候机大厅,我们感受不到明显异样,一部分旅客排队办理退改签,秩序井然[详细]
新华网 2019-08-11

台风“利奇马”致浙江遇难人数增至28人 20人失踪

台风“利奇马”致浙江遇难人数增至28人。中新网杭州8月11日电据浙江省报灾系统最新统计,截至11日8时,超强台风“利奇马”已致浙江497.9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1

台风“逆行者”:基层干部防台抗险 照引“平安路”

台风“逆行者” 基层干部防台抗险。绍兴市新昌县小将镇村干部转移受灾群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1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 多省火车停运航班取消

多省火车停运航班取消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针对超强台风“利奇马”可能带来的影响,为保证旅客列车...[详细]
新华社 2019-08-09

王毅同巴基斯坦外长会谈: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方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王毅同巴基斯坦外长会谈 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方维护自身正当权益中新社北京8月9日电。库雷希详细通报了巴方对近日克什米尔局势最新发展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09

公安交管部门紧急应对超强台风“利奇马”

公安交管部门紧急应对超强台风“利奇马”视频 台风“利奇马”逼近浙江。为做好交通应急和抢险救灾交通保障工作,9日上午,公安部交管局视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09

北京局地大暴雨 已转移民众651人、关闭景区94家

截至18时,北京市共转移民众651人,关闭景区94家。北京市气象局9日介绍,受东移高空槽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北京西部、北部9日白天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