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半年12省份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青海增速居首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

2019-08-11 08:45:08

截至目前,除了西藏、新疆和吉林,全国已有28个省份揭晓经济半年报。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上海、北京、天津、青海、甘肃等12个省份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扣除价格因素)跑赢当地GDP;青海和贵州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居全国前二,分别为9.5%和8.7%。

京沪两地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根据官方定义,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解读称,2019年上半年,工资、转移收入继续增长,经营、财产收入加快增长。其中,“占大头”的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793元,增长8.7%。

地方层面上,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上半年共有9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294元这一平均水平,分别为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和山东。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北京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进入居民收入排行榜的“第一阵营”。其中,上海以35294元的人均收入成为最能赚钱的地区。

上海市统计局对此表示,2019年上半年,上海居民收入水平整体提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等四大来源均保持增长。最低工资标准逐年上调、就业情况稳定、新税法实施等利好因素成为助力。

12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跑赢GDP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超过同期GDP6.3%的增速,从地方上来看,也有多省份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跑赢当地GDP。

收入.jpg

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上半年,上海、北京、天津、山东、重庆、海南、湖南、陕西、广西、宁夏、青海、甘肃等12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速超过了当地的GDP增速。其中青海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比GDP高了3.8个百分点,陕西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比GDP高了1.6个百分点。

就各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排序来看,青海省增速最为迅猛,达9.5%;其次是贵州,为8.7%。此外,北京、福建、重庆、海南、湖北、安徽、湖南、四川、河北、陕西、江西、宁夏、云南、甘肃等14省份的实际增速也都超过或与国家平均线持平,黑龙江3.9%的实际增速则暂列各省份最低。

青海省统计局此前在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青海省抓民生促民生福祉改善,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7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52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控制在全年3.5%的目标之内。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79元,同比增长1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35元,同比增长10.4%。

减税降费带动居民收入增加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认为,相对于GDP来说,居民收入与普通人的生活更加直接相关。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长再次超过GDP增长,与中国下决心减税降费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直接相关。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增速与2018年同期相比,回落了13.5个百分点。此外,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则同比下降30.6%。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个人所得税两步税改因素叠加累计新增减税3077亿元,人均累计减税1340.5元,累计1.15亿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

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在近期的发布会上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增加了居民收入,对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卞永祖看来,去年开始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全面落实后,不仅提高了个税起征点,对于收入较低人群降低了税率,还针对子女教育、大病医疗、房贷利息、租房租金、老人赡养以及继续教育等费用实行了费用扣除,这些措施相当于直接增加了个人收入。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 多省火车停运航班取消

多省火车停运航班取消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针对超强台风“利奇马”可能带来的影响,为保证旅客列车...[详细]
新华社 2019-08-09

王毅同巴基斯坦外长会谈: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方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王毅同巴基斯坦外长会谈 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方维护自身正当权益中新社北京8月9日电。库雷希详细通报了巴方对近日克什米尔局势最新发展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09

公安交管部门紧急应对超强台风“利奇马”

公安交管部门紧急应对超强台风“利奇马”视频 台风“利奇马”逼近浙江。为做好交通应急和抢险救灾交通保障工作,9日上午,公安部交管局视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09

北京局地大暴雨 已转移民众651人、关闭景区94家

截至18时,北京市共转移民众651人,关闭景区94家。北京市气象局9日介绍,受东移高空槽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北京西部、北部9日白天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09

张雪松“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追授仪式举行

张雪松“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追授仪式举行图为追授仪式现场。9日,公安部、安徽省公安厅、合肥市委市政府、合肥市公安局在安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09

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并派出联合工作组赶赴浙江等地

记者9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针对即将到来的台风“利奇马”,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并派出联合工作组赶赴浙江等地,指导协助当地...[详细]
新华网 2019-08-09

南宁地铁站发生劫持事件 嫌犯男子被击毙 女人质获救

南宁地铁站发生劫持事件。嫌犯男子被击毙[详细]
成都商报微博 2019-08-09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9月郑州召开 将颁发北斗七星奖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9月郑州召开。将颁发北斗七星奖中新网郑州8月9日电8月9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9月9日至12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09

宁夏警方通报5死1伤案:嫌疑人与一死者系情人关系

宁夏警方通报5死1伤案 嫌疑人与一死者系情人关系。经侦查确认,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与其中一死者康某某系情人关系,因琐事引发矛盾,犯罪嫌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09

英烈精神归故里 16名烈士亲属来渝祭扫

英烈精神归故里。16名烈士亲属来渝祭扫英烈精神归故里[详细]
新华网 2019-08-09

广东河源警方破一致人死亡案 嫌疑人潜逃11年终落网

广东河源警方破一致人死亡案。恰好受害人黄某钦骑着摩托车路过,当行至贾某划与王某某附近时,黄某钦的摩托车刮到王某某三轮车上装废品的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09

“利奇马”台风致呼和浩特机场27架次航班延误

“利奇马”台风致呼和浩特机场27架次航班延误。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9日晚间称,受“利奇马”台风影响,该机场当日共有27架次航班出现延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