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设健康中国需要全方位全周期的营养健康 警惕三误区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19-07-21 06:27:07

我们需要全方位全周期的营养健康

【聊健康】

编者按

建设健康中国,必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健康从“行”开始,也从“吃”开始。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针对一般人群、特定人群和家庭,聚焦食堂、餐厅等场所,加强营养和膳食指导。

营养健康也是全方位、全周期的。当我们还没生病时,吃得安全营养、膳食搭配合理,才能确保有一个健壮的身体,抵抗疾病的攻击。当我们生病后,营养健康更是不可小视。有了足够的营养支持,才能更好地给予身体康复以支持,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以蔬果为主的终止高血压饮食

蔬菜和水果在食谱中的重要性自不必说,那您知道它们对高血压、肥胖症、糖尿病等患者有何妙用吗?有一种饮食模式——终止高血压膳食(DASH,又译“得舒饮食”),可以告诉您答案。

DASH饮食模式是由1995年美国一项大型高血压防治计划(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简称DASH)发展出来的饮食模式。该饮食强调增加较大量蔬菜、水果、低脂(或脱脂)奶的摄入,采用全谷类的食物,减少红肉、油脂、精制糖及含糖饮料的摄入,进食适当的坚果、豆类,从而提供丰富的钾、镁、钙等矿物质及膳食纤维,增加优质蛋白质,减少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等的摄入。

由于DASH饮食营养全面均衡,完全采用自然食物,无须严格限制食盐摄入(3克/天)及节食,即可达到控制血压的效果,并对糖尿病控制、心血管健康有益处,对长期和短期的减重有效果,使用安全,具有较好的患者依从性,曾连续10年被美国US News and World Report评为综合最佳饮食。该最佳饮食模式评选是由美国22位营养学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34种不同的饮食模式评分选举产生,分别从整体评价、长期和短期减重、依从性、营养价值、安全性、对糖尿病和心血管健康的益处等来进行评分。DASH饮食在常见的34种饮食模式中高居榜首。

1997年,一个来自美国的DASH研究选择了459名收缩压(作者:陈伟,系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

肿瘤患者需要营养治疗

随着肿瘤发病率的不断攀升,肿瘤患者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一旦患了肿瘤,患者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发病的主要原因,该采取什么样的治疗手段,但很少有患者会关注自己的营养状况。事实上,营养不良会降低肿瘤患者生活质量、缩短生存时间,营养治疗不足也是目前肿瘤患者五年生存率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天津市肿瘤医院对近200例外科肿瘤患者开展术前的营养状况和膳食摄入量进行评估后发现,近30%患者存在营养不良的问题,80%患者术前膳食摄入能量不足,91%患者蛋白质摄入不足。尤其是消化系统肿瘤患者,由于受到肿瘤部位影响,营养不良发生比例较高。本次调查中也发现,原发性肝癌患者存在营养风险的患者比例高达45.9%,患有轻中度营养不良的占39%,重度营养不良的占13.4%。

当前,医患双方对肿瘤营养治疗的重视程度都还很不够,而且,公众营养知识来源渠道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参差不齐。因此,部分患者对营养治疗的认识存在误区,导致自身营养状况难以支持抗肿瘤治疗。概括起来,误区有三:

误区一:少吃或者不吃能“饿死肿瘤”

肿瘤细胞并不是正常细胞,这些异常细胞会快速分裂、生长并“窃取”体内正常细胞的营养。此时如果仍坚持“饥饿疗法”,反而会造成机体营养不足,影响体内正常细胞的生长和保护作用,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风险。

误区二:吃得越好肿瘤长得越快

关于营养“喂养肿瘤”的理论没有实际证据,不应作为癌症患者减少或停止使用营养支持的理由。营养及代谢干预的主要目的并非治疗肿瘤,而是通过维持或改善食物摄入,改变代谢紊乱的状况,维持身体机能,减少治疗中断风险。良好的营养状况可帮助患者降低放化疗毒副反应,提高对治疗的耐受及患者生活质量。

误区三:专吃某一种“营养”食物

各类食物所含有的营养素成分和数量都是不同的,如鸡蛋含蛋白质丰富、胆固醇较高,鱼虾含蛋白质丰富、饱和脂肪酸含量低、多不饱和脂肪含量高,猪肉和牛肉含铁较为丰富,菠菜和芹菜含纤维素丰富,粗粮含糖量较低、纤维素含量高……可以说每种食物各有其“优缺点”,只补充单一食物仍会导致营养摄入的不均衡。

肿瘤患者不要盲目选择“饥饿”疗法,也不要过度担心吃“营养”食物会使肿瘤发展,应该科学合理地选择食物。肿瘤细胞主要通过糖类提供自身所需能量,对于脂肪的利用率差,因此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应作为肿瘤患者的首选方案。当肿瘤患者由于各种原因导致食物摄入量下降,难以维持正常的健康体重时,就必须接受专业的营养支持治疗,通过调节饮食摄入、身体代谢、肠道菌群等方式进行营养干预,从而改善肿瘤患者预后,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作者:王昆,系天津市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哈尔滨一轮渡客船与千吨驳船碰撞:3人骨折9人留院观察

哈尔滨一轮渡客船与千吨驳船碰撞 3人骨折9人留院观察图片来源 黑龙江晨报微信公号记者从哈尔滨市交通局获悉,2019年7月20日晚8时许,哈尔滨...[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7-21

到底如何做好俯卧撑?这四点动作要领要记好了!

到底如何做好俯卧撑。这四点动作要领要记好了[详细]
解放军报 2019-07-21

他一口气捐了1866毫升骨髓 拼上这条命只为救儿子

他一口气捐了1866毫升骨髓。拼上这条命只为救儿子原标题 赌命[详细]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2019-07-21

司法部:上半年审结国务院行政复议裁决案同比增长84%

司法部 上半年审结国务院行政复议裁决案同比增长84%。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司法部还推动出台了《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21

哈尔滨一客船与货运运输船相撞 多人受伤入院

哈尔滨一客船与货运运输船相撞。多人受伤入院图为事故客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21

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较强降雨 华北黄淮将现高温天气

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较强降雨。未来三天,华北中东部、黄淮、东北地区南部、江淮以及江南中西部、华南中东部等地将先后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21

做了这么多年俯卧撑,你还没掌握正确姿势?

做了这么多年俯卧撑,你还没掌握正确姿势。俯卧撑是官兵进行体能训练时常做的一项运动,坚持做能够增强身体力量,对人体心脏功能和心血管也...[详细]
解放军报 2019-07-21

上半年经济数据解读:内需潜力持续释放

丽经过多年转型,我国经济发展格局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内需特别是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投资在经济增长中依然起着关键作用[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7-21

专家: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来之不易 全年目标能够实现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7-21

外媒:一个崛起的中国可以惠及全世界

外媒 一个崛起的中国可以惠及全世界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在中美交流基金会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上,美国前总统乔...[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7-21

中国食盐摄入量超世卫建议上限一倍 英媒:减盐刻不容缓

中国食盐摄入量超世卫建议上限一倍。过去40年来,中国北方的食盐摄入量已经下降,这可能是政府提高健康意识和新鲜食品供应改善的结果[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7-21

“金融业对外开放11条”来了!这些新变化你知道吗

1、允许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时,可以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2、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21

粮食安全基础夯实 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就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 上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粮食安全基础...[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7-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