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家药监局:预防宫颈癌莫只盯着九价HPV疫苗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19-07-06 04:51:07

预防宫颈癌莫只盯着九价HPV疫苗

自2018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简称“九价HPV疫苗”)在我国上市后,该疫苗便备受追捧,甚至许多人反映“打不到苗”。

九价HPV疫苗供不应求的现状,给公众带来很多困惑:九价HPV疫苗到底适合什么年龄段的人群接种?有了九价疫苗,以前上市的二价、四价疫苗还有用吗?接种疫苗后是否一劳永逸?7月5日,国家药监局有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九价疫苗限定16到26岁是基于现有临床数据

国家药监局相关专家介绍,我国批准上市的进口九价HPV疫苗,其接种适用人群是16到26岁女性。此前上市的二价HPV疫苗,适用年龄是9到45岁;四价HPV疫苗适用年龄是20到45岁。

为什么九价HPV疫苗的接种人群要限定在16到26岁女性?对此,国家药监局专家解释,与二价、四价HPV疫苗不同,九价HPV疫苗是按临床急需药品,直接采用境外临床数据在我国上市。目前批准人群之所以定为该年龄段,具体依据来自以下三方面:一是支持本疫苗上市的关键性临床试验受试者年龄为16到26岁女性,审评分析了全球注册临床研究数据以及东亚华裔人群,均显示同样的保护效力;二是9到15岁女性儿科受试者采用了免疫原性桥接试验,且该试验东亚华裔人群的临床研究数据有限;三是超过26岁的女性有更大的HPV感染暴露的可能性,且目前尚未获得本疫苗对此年龄段暴露后人群有保护作用的证据。

二价和四价疫苗已能预防七成以上宫颈癌

在疫苗界,“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原体感染或传染病的种类。宫颈癌相关的高危型HPV共有14种基因型,目前进口上市的二价、四价HPV疫苗涉及2种高危型别(HPV-16和HPV-18)。四价HPV疫苗比二价HPV疫苗多了两种低危型别HPV-6和HPV-11,因此比二价HPV疫苗增加了预防尖锐湿疣的适应症。

国家药监局专家强调,高危型HPV-16和HPV-18是全球最常见的HPV基因型,约占所有侵袭性宫颈癌病例的70%以上。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在国外100多个国家临床应用达10年以上,已证明对HPV-16和HPV-18具有同等良好的预防效果,至少可持续10年左右。九价HPV疫苗中涵盖7种高危型别,相比二价和四价疫苗对宫颈癌的预防效果提高20%左右。

接种疫苗不能取代宫颈癌筛查

HPV疫苗是全球首个批准预防癌症的疫苗,从HPV感染到发生宫颈癌,需8到10年的时间。在这期间,若能早期阻止HPV感染所致的病变,或及早诊断和正确治疗,可以控制病变向癌症发展。由于目前已上市的HPV疫苗均未涵盖所有的高危基因型,且现有疫苗对已感染人群的保护效果不明,尚有一些高龄人群处于疫苗适用年龄范围之外。

国家药监局专家指出,女性体检项目中现有成熟的宫颈癌早期筛查技术,包括宫颈刮片检查、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TCT)、阴道镜检查等,是疫苗一级预防之外的二级预防措施。为了保护广大女性健康,在接种疫苗的同时不能忽视宫颈癌定期筛查。

此外,国家药监局专家还提醒,九价HPV疫苗的接种同其他疫苗一样,应该严格遵守说明书中的接种对象、免疫程序、接种说明和注意事项等。妊娠期间应避免接种,若女性已经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者中断接种,妊娠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哺乳期妇女应慎用等。

(本报北京7月5日电 本报记者 陈海波)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委内瑞拉学者:社会主义在中国结出累累硕果

委内瑞拉学者 社会主义在中国结出累累硕果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现将全文摘编如下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来,几代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没有稳...[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7-06

中国企业入驻阿斯塔纳金融中心,助其实现资金融通

中国企业入驻阿斯塔纳金融中心,助其实现资金融通【环球时报-环球网。2日,AIFC独立法院和国际仲裁中心在首都世博园区举行开业典礼,哈萨克...[详细]
环球时报 2019-07-06

全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 积极防御水旱灾害确保安全

预计长江中下游、太湖、第二松花江、辽河等流域将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黄河上游近期来水持续偏多,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海河流域部分水...[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7-06

“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东北三个村庄乡村治理见闻

从“涣散”党支部到“网格式服务”村支部软弱涣散,没有战斗力,一年开一次党员大会,人还到不齐……这是黑龙江省富锦市二龙山镇龙山村党支...[详细]
新华网 2019-07-06

举报信牵出“两栖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算盘”打不得

举报信牵出“两栖干部” 违规兼职取酬“算盘”打不得“我当时有种侥幸心理,认为用别人名字领钱,就能瞒天过海,最终却‘竹篮打水一场空’...[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7-06

国办发文提36条具体措施 弥补家政服务业发展短板

弥补家政服务业发展短板原标题 三十六条举措。助推家政服务(权威发布)市场规模近年来保持百分之二十的增速●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7-06

多家网络平台现售药乱象:在线秒开处方、传图即发药

多家网络平台现售药乱象 在线秒开处方、传图即发药网上提交购药申请,简单和在线医生沟通甚至无需经过医生,就可购买处方药。医生如何判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06

人民日报海外版:某些人在香港问题上须摆正位置

人民日报海外版 某些人在香港问题上须摆正位置近期,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而外交大臣亨特等英方官员频频对香港事务...[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7-06

人民日报:友好合作才是正轨 逆潮流而动不得人心

“任何经济或军事的战争都不会给发起国带来发展,美国挑起对中国的贸易争端给两国的经济、企业和普通民众都带来了消极影响。”波兰众议员、...[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7-06

中国科学家沈树忠获地层学国际最高金奖

中国科学家沈树忠获地层学国际最高金奖。该奖的宗旨是奖励在国际地层学领域做出卓越成就,对全球地层学研究具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7-06

国内首个无人机机载下投探空系统将探测台风

国内首个无人机机载下投探空系统将探测台风。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无人机机载下投探空系统正在中国气象局气象...[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7-06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把大伙儿的事放心上

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查干花镇党委书记王雷——。”书记叫王雷,是个蒙古族小伙儿,他肩上的担子可不轻 当时的查干花镇还是个传统...[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7-06

飞跑起来的70年:5位交通人共话大变化

重大工程“指挥长”、农村公路养护“段长”、公交车“车长”、执法船“船长”、搜救飞行队“机长”……7月5日,5位来自基层一线的“交通长...[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