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警惕!“聪明药”“蓝精灵”“犀牛液”通通都是毒品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9-06-24 13:37:06

24日,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社会通报上海公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情况。2018年以来,上海全市各级缉毒执法部门移送起诉毒品案件同比上升13.8%;移送起诉涉毒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20.8%。

从已侦破的案件来看,新型毒品主要包括“犀牛液”(主要成分为N,N-二异丙基-5-甲氧基色胺)、“蓝精灵”(主要成分为氟硝西泮)以及“聪明药”(主要成分为哌醋甲酯)等。这些新型毒品的主要特点及危害是:

俗称“犀牛液”的新型毒品主要成分是国家2015年列管的“N,N-二异丙基-5-甲氧基色胺”精神类物质,其化学结构与苯丙胺类似,是苯丙胺的衍生物(冰毒即甲基苯丙胺),可以兴奋中枢神经,重复使用会成瘾,大剂量食用会引起精神错乱,思想障碍,类似妄想性精神分裂症。

资料图 “蓝精灵”

俗称“蓝精灵”的新型毒品,因其外观多为蓝色片剂而得名。其主要成分是氟硝西泮,系国家管制的第二类精神药品。该药物若大剂量使用可产生类似于“摇头丸”的效果,长期使用容易成瘾,部分吸毒人员将其作为常规毒品的替代品使用。

资料图 “聪明药”

俗称“聪明药”的新型毒品,主要包括“利他林”“阿得拉”“莫达非尼”在内的三种药物,在我国均为国家管控的第一类精神药品,主要成分为哌醋甲酯,系神经刺激药物,一旦食用人会处于兴奋状态。

自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先后侦破3起涉“犀牛液”新型毒品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0人,查处使用“犀牛液”人员80余人次。

其中,杨某、杨某军团伙制贩毒案是上海公安机关侦破的全国首例涉及“N,N-二异丙基-5-甲氧基色胺”新型毒品的特大网络制贩新型毒品案,缴获含“N,N-二异丙基-5-甲氧基色胺”成分的“犀牛液”200余千克、含“巴比妥”及“苯巴比妥”成分的二代“犀牛液”45千克、制毒原料及各类化学品1000余千克。

上海公安机关表示,将持续深入推进“禁毒2019两打两控”和“严扫净保”专项行动,以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的态度,进一步强化打击零包毒品、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和吸毒人员管控工作,持续严打新型毒品,持续开展毒品堵源截流,持续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力度,切实维护上海良好社会治安秩序。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两次聚焦一个村:村民的土地补偿整改到位了吗?

人民日报两次聚焦一个村 村民的土地补偿整改到位了吗。今年1月21日,本报读者来信版推出调查报道《土地补偿费,一笔糊涂账》,反映内蒙古鄂...[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24

考完放放松!安徽多景区对中高考考生降价或免票

安徽多景区对中高考考生降价或免票原标题 安徽多家景区对中高考考生降价或免票。张紫赟)记者从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安徽省多家景区近...[详细]
新华社 2019-06-24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开始公示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开始公示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详细]
新华网 2019-06-24

杭州一小区为修剪树枝召开业主大会投票表决

杭州一小区为修剪树枝召开业主大会投票表决。树木遮挡阳光,有安全隐患[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6-24

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 将进行数字化改造

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近几年来,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发力线下,加速完善O2O布局[详细]
新华社 2019-06-24

国民党初选首场政见会将登场 韩国瑜郭台铭朱立伦备战

国民党初选首场政见会将登场。韩国瑜郭台铭朱立伦备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4

记者手记:勇敢·互助·感恩——对话宜宾地震灾区受灾群众

记者手记 勇敢·互助·感恩——对话宜宾地震灾区受灾群众新华社成都6月24日电(记者吴光于。23日早上8时左右,一场4.6级的余震再次来袭,记...[详细]
新华网 2019-06-24

红歌,在代代传唱(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广东南雄市油山镇大塘中心小学学生在徐氏宗祠前齐唱《当红军歌》。“入学的时候老师就给我们唱这首歌,现在我们也天天唱[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24

山东招远发生故意杀人案致4死3伤 嫌疑人畏罪自杀

嫌疑人畏罪自杀。山东省招远市公安局23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警情通报称,6月22日晚,招远市阜山镇上刘家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致4死3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4

安徽金寨县4名少年落水溺亡 当地正在做好善后工作

安徽金寨县4名少年落水溺亡。当地正在做好善后工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4

北京发布高温蓝色预警 24日局地可达38℃左右

24日局地可达38℃左右。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气象台6月24日9时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信号 预计6月24日至25日,北京市大部分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4

来信调查:内蒙准格尔旗土地收益补偿整改如何

来信调查:内蒙准格尔旗土地收益补偿整改如何。今年1月21日,本报读者来信版推出调查报道《土地补偿费,一笔糊涂账》,反映内蒙古鄂尔多斯准...[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24

国际时评: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

国际时评 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任寰宇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7日至...[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