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日本商会白皮书调查8765家企业,超七成在华日企盈利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19-06-19 16:40:06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邢晓婧】19日,中国日本商会发布第10版《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9年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日本对华投资实际使用金额以及有意扩大经营规模的在华日企数量均呈现增长趋势。

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野元生介绍称,2018年日本对华投资实际使用金额为38.1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实现两位数增长。全球对华投资实际使用金额1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3.0%,继去年之后,再创历史新高。

白皮书援引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在2018年10月至11月针对在华日资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今后1至2年事业发展的方向,回答“扩大”的企业比例为48.7%,较上一年增长0.4个百分点。

回答“扩大”的企业对具体的“拟扩大的业务类型”进行了多项选择,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销售”,占比59.6%;“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占比37.4%。此外,关于2018年度的营业利润(预测值),回答“盈利”的在华日资企业比例达71.7%,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继2017年以来,连续两年超过70%。

美国政府日前对华为采取单方面制裁措施,而日本企业向华为提供零部件的数量连年增加。那么,在华日企是否对这种情况感到担忧?小野元生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称,解读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不应限定于个别企业,总体来说,世界上部分国家主张自由贸易,部分国家主张保守贸易,但基本原则是应按照全球标准推动自由贸易体制。中美经济不可能脱钩,特斯拉在上海设厂,中国可能继续从美国进口农业或能源等产品,这种机制今后也不可能停止。

小野元生强调,作为日本企业来说,在日本的日资企业主要提供出口美国的服务,而在美国的日资企业主要服务于中国市场,因此我们希望中美贸易摩擦可以在短期内得出好的谈判结果,这样对几方都有利。

随着5G时代拉开帷幕,中国在全球信息通信领域的地位日益提高。在参与信息通信领域建设方面,在华日企有何动向?对于《环球时报》记者的提问,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兼调查委员长堂之上武夫表示,5G涉及到基础设施的完善,进一步可以扩展到自动驾驶、技术创新、医疗等领域,各个国家都认为这是一个商机。虽然目前尚未有反映在华日企动向的具体数据,但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猜测很多企业都对参与5G建设充满兴趣。

新版白皮书的制作过程和往年一样,针对中国日本商会以及中国各地商工会组织会员合计8765家企业进行,反映出日资企业的在华发展现状。

小野元生表示,虽然依然面临人工费上涨等问题,但日资企业坚信中国是全球排名居前的巨大市场。随着中国的制造和消费升级,今后内销型企业和行业将发挥引领作用,日资企业将加强开拓中国市场,以期提供优质的商品、技术和经验。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世行报告就“一带一路”风险管控提建议,外交部回应

世行报告就“一带一路”风险管控提建议,外交部回应6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问 昨天,世界银行发布题为《“一带一路”经...[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6-19

上月福州新房价格环比涨0.9%

上月福州新房价格环比涨0.9%。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有67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与4...[详细]
福州晚报 2019-06-19

福州直达兰州成都高铁将开通

福州直达兰州成都高铁将开通。此次调图后,福州至西安北G1902/3次、G1904/1次延长至兰州西终到始发,福州至兰州间将首次开行高铁动车,列车...[详细]
福州晚报 2019-06-19

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三元乙丙橡胶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

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三元乙丙橡胶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中新网6月19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9

中银协:中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达78.3亿张

中银协 中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达78.3亿张。中银协 我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达78.3亿张[详细]
新华网 2019-06-19

进口奶粉中文标签不能是加贴的纸条

进口奶粉中文标签不能是加贴的纸条。@消费者 进口食品不一定合格[详细]
武汉晚报 2019-06-19

科学家发现能将A型血转为O型血的酶 或缓解供血短缺

或缓解供血短缺。红细胞上仅有抗原A的为A型血,只有抗原B的为B型血,若同时存在A和B抗原的则为AB型血,两者皆无的则为O型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9

特写:嫦娥四号带给法国宇航员的梦想

特写 嫦娥四号带给法国宇航员的梦想。”法国宇航员让-弗朗索瓦·克莱瓦18日在巴黎航展一个活动上说,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背软着陆启...[详细]
新华网 2019-06-19

男子油门当刹车原地狂转圈 驾校教练:他太紧张了

男子油门当刹车原地狂转圈。驾校教练:他太紧张了【男子#油门当刹车原地转圈2分钟#[详细]
人民网微博 2019-06-19

贵州一辆三轮车侧翻 众人齐力20秒救出车内婴儿

贵州一辆三轮车侧翻。众人齐力20秒救出车内婴儿近日,在贵州省锦屏县三江镇邮政局交叉路口路段,因雨天滑湿,一辆三轮摩托车因操作不当发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9

铁路涵洞车辆通行效率提高两成多

铁路涵洞车辆通行效率提高两成多潮汐车道提升了通行效率。6月12日,长江东路公铁立交桥路段菏泽城区首条潮汐车道早晚高峰开始试运行[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6-19

湖北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在中部崛起中展现新作为

湖北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在中部崛起中展现新作为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19日在北京表示,作为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9

福建山区农民返乡养殖孔雀带动村民致富

福建山区农民返乡养殖孔雀带动村民致富图为父子俩检查孔雀身体情况。在福建宁德市寿宁县斜滩镇山田村的诚信孔雀养殖场里,孙振仙和父亲曾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