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黑虎泉基本停喷?趵突泉不突?记者现场探访真相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6-19 09:09:06

近期,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使济南的泉水面临考验。18日,有网友称“黑虎泉基本停喷!趵突泉的三股泉水基本看不到喷涌迹象!”,而且还发布了照片,称黑虎泉的一个兽头已经干涸,另外两个也仅在滴答水。联想起前几天网传的趵突泉三股水已不见喷涌的消息,可急坏了热爱泉水的济南市民。难道泉水真的到了“生死大考”的关头?18日,记者专门前往两大名泉现场探访。

黑虎泉曾短暂停喷,水流乏力

从昨天开始,就陆续有市民在微博上发文,称黑虎泉西侧虎头已停喷,不再向泉池吐水,中间和东侧虎头则只流着微弱的“哈喇子”。

18日16时许,记者来到黑虎泉探访,惊喜地看到三个虎头并未“停喷”,但水流确实不大,其中最西侧虎头水流最小,由以往的喷涌变成了涓涓细流。看来,经过了一夜的休息,“黑虎泉”重新又恢复了生机。而停喷传言似乎并未对游客产生影响,记者看到不时有游客走至侧面石栏拍照。

三个虎头并未“停喷”,但水流确实不大

在附近的取水点,依旧有不少市民排队取水,在被问及黑虎泉是否有停喷情况时,有人称“没有没有,喷着呢”。但也有市民表示水流乏力,曾看到短暂的停喷,因此他们也呼吁社会更加重视泉水的保护。

趵突泉“三股水”较微弱,创历史同期第三低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趵突泉。此前朋友圈中流传着一张照片,说是三股水已经停喷了。而从照片中看,趵突泉那著名的三股水的确已经很难看清。

趵突泉著名的三股水已经很难看清

从今天现场情况看,“三股水”的确已较为微弱,只能走近后才依稀可以看到水面的水圈,拍摄照片后也需仔细辨认才能看到水流。现场有专门赶来的游客遗憾地对记者说:“可惜了这次。”

从15日至今,趵突泉地下水位一直在27.60米红色警戒线徘徊。其间曾一度降至27.39米,亮起来“红灯”。6月18日,趵突泉水位27.58米,比去年同期低12厘米,与2003年泉水复涌以来同期相比处于历史第三低,比2015、2016年同期高30厘米左右。

每年这时候水位下降系自然现象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从他们这里了解到,每年丰水季节来临之前,泉水水位持续下降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

趵突泉和黑虎泉近5日水位在红色警戒线徘徊

影响济南地下水位的主要原因是南部山区泉域补给区大气降水量,由于今年以来济南市干旱少雨,截至目前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74.9mm,比常年同期148.8mm少73.9mm,少49.7%;比去年同期216.3mm少141.4mm,少65.4%,相当于去年降雨量的三分之一。同时,夏种用水和高温天气造成的城市供水量增加等多重因素至致使泉水水位一度跌破27.6米。断流水位最高的黑虎泉也出现了断流现象。

记者获悉,为保持泉水持续喷涌,济南将采取六个方面措施:

一是继续加大生态补源力度。结合河道有水工程,通过水系连通工程尽力向玉符河、兴济河、历阳湖等有条件的河道进行生态补水;二是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三是加快推进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四是进一步核减用水指标,同时组织开展社区和公共建筑节水专题活动,提高全体市民的节水意识;五是减少灌溉用地下水,进一步减少地下水开采量;六是开展违法取水举报活动。倡议全体市民加强监督,对私自取水、浪费水资源的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45或88920927进行举报,市水政监察支队将从快从严依法进行查处。(肖阳)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电子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目前我国回收拆解产业发展尚未成熟,运转效率有待提高。让电器电子垃圾“化腐朽为神奇”,完善废旧产品回收拆解体系迫在眉睫“我国6.5亿台...[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19

港媒:受北极熊皮毛启发 内地科学家研制出超级隔热材料

港媒 受北极熊皮毛启发。答案是中国科学家开发的一种新型合成皮毛[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6-19

证监会:警惕以“投资者教育”为名的非法荐股活动

证监会 警惕以“投资者教育”为名的非法荐股活动资料图 中国证监会。证监会表示,不法分子通过拨打电话、添加微信好友等方式向投资者推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9

山东地震预警正在建 2022年有望最快5秒预警

山东地震预警正在建。此外,还有部分在手机上安装了“地震预警系统”的市民,提前1分钟收到了预警信息[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9

主题教育要念好“实”字诀

主题教育要念好“实”字诀“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开展...[详细]
未来网 2019-06-19

法制网评:凝聚互信共识 共创亚洲新局面

共创亚洲新局面法制网特约评论员。”2019年6月15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题...[详细]
法制网 2019-06-19

山东高考评卷6月20日结束 所有题目“双评”

山东高考评卷6月20日结束。据介绍,所有试题题目均为“双评”,并实行“双渠道”质检,评卷工作将于6月20日结束[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6-19

四川宜宾6.0级地震已致13死199伤逾14万人受灾

四川宜宾6.0级地震已致13死199伤逾14万人受灾四川宜宾6.0级地震已致13死199伤逾14万人受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9

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3.8%

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3.8%本报北京6月18日电。5月份是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后的首个纳税征期,国内增值税收入反映的是4月份减税首月的情况[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6-19

南方近期将再次出现强降雨 河北山东等地有高温天气

河北山东等地有高温天气。19日至20日,河北中南部、山东中北部、河南北部等地有35~37℃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8~39℃[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9

山东再次发高温橙色预警 最长高温过程仍将持续

山东再次发高温橙色预警。最长高温过程仍将持续高温肆虐,烧烤持续!6月18日11时,山东省气象台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这是今夏以来,山...[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6-19

山东已建成1507座充电站 率先试点新充电接口

山东已建成1507座充电站。率先试点新充电接口日前,记者从国网山东电力获悉,截至5月底,山东省累计共建成充电站1507座,充电桩9396台,充换电设...[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6-19

山东优化提升工程建设审批 时间控制不超百日

山东优化提升工程建设审批。时间控制不超百日“今年上半年,全省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45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类工...[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6-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