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规范管理合理利用 人类遗传资源画出五条“红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9-06-13 09:23:06

规范管理合理利用  人类遗传资源画出五条“红线”(权威发布)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谷业凯)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布。在1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科技部和司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近年来,涉及人类遗传资源的生物技术研究活动快速增长,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对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条例》主要修改完善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系统强化对人类遗传资源的规范管理;二是鼓励对人类遗传资源的合理利用;三是积极提升人类遗传资源政务的服务能力。

此外,《条例》还对涉及人类遗传资源的活动画出五条“红线”:采集、保藏、利用、对外提供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不得危害我国公众健康、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应当符合伦理原则,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伦理审查;应当尊重人类遗传资源提供者的隐私,取得其事先知情同意,并保护其合法权益;禁止买卖人类遗传资源;外国组织、个人及其设立或者实际控制的机构不得在我国境内采集、保藏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不得向境外提供我国人类遗传资源。

司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将加快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和生物医学新技术临床应用管理方面的立法工作,与《条例》共同构成全过程的监管链条。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按照立法程序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搬出水洼地 幸福稳稳的

幸福稳稳的到安徽省淮南市窑口镇看迁建小区搬出水洼地。据刘正江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以前,当地农村所有的住房都是土房子,1991年,一场大水...[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13

福建泉港碳九泄漏事故8名责任人员被检方提起公诉

福建泉港碳九泄漏事故8名责任人员被检方提起公诉中新网6月12日电。摄通报指出,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和谎报安全事故罪依法对东港石化公司法定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2

导游强制游客“1小时消费2万”?官方回应来了

导游强制游客“1小时消费2万”。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12日表示,经初步核实,该视频中反映的涉事导游赵某某言行基本属实,将责成赵某某向...[详细]
新华网 2019-06-12

广东高院:三年执行到位金额超3000亿元

广东高院 三年执行到位金额超3000亿元新华社广州6月12日电记者从12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近年来,广东省法院系统加...[详细]
新华网 2019-06-12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谈夏粮收获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谈夏粮收获新华社石家庄6月12日电。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12日在河北南和县就“三夏”生产开展调研时说,今年小麦面积...[详细]
新华网 2019-06-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