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喝白粥养胃?长期喝白粥或导致饮食摄入能量不足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9-06-12 15:31:06

原标题:喝白粥养胃?小心没能量

长期喝白粥或导致饮食摄入能量不足 饮食要避免过油、过辣、过咸

很多人都听说过喝白粥可以养胃!然而,营养专家告诫,白粥、面条等有易消化、水分高的优点,但如果长期吃,却可能导致饮食摄入能量不足。

三类人莫用白粥替代主食

“粥分两类,水多的是稀粥可算流质食物,水少的稠粥则属于半流质食物。”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说,对于肠胃不适、大病初愈的人来说,从流质食物、半流质食物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有利于营养的吸收、疾病的康复。对于健康人群来说,长期吃粥有无不利影响,主要看个人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

有些嗜好喝粥的人饮食均衡、生活习惯良好,对健康没有太大影响。但如果饮食结构本来就不均衡,喝粥则未必有利健康。“粥所含的热量低,两碗粥能提供的能量,仅仅相当于一碗米饭。如果一顿饭不吃其他主食,只吃粥,那么极有可能人的肠胃喝撑了,但摄入的热量还未达标。”陈超刚建议,天热食欲不佳时可以喝粥,但最好“干稀搭配”,例如用粥和玉米、馒头等搭配,这样有助于消化,也能满足供能的需求。

他提醒,体力劳动者、运动量大、处于生长发育期的未成年人要尽量避免用粥来替代主食。有些孩子长到2岁,顿顿喝稠粥,不爱吃米饭,这样对生长发育不利,也不利于孩子咀嚼功能的进步。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由于白粥容易消化,餐后血糖会升得较快,因此医生一般建议不喝、少喝粥。但所谓“一碗粥=一碗白糖水”也属于夸大其词。陈超刚建议,糖尿病患者如果难舍粥的可口温软,不妨喝“加料粥”,在里面放上玉米、小米、红米、黑米、紫米、高粱、大麦、燕麦、黄豆、绿豆、红豆、黑豆、蚕豆、豌豆等粗粮。不过这种粗粮粥不适合胃病患者。

养胃须避免刺激胃肠

陈超刚指出,“养胃”其实是传统医学的说法,可以理解为对胃有益。在现代医学看来,呵护胃肠须避免伤胃因素,每个人的“养胃方案”要根据饮食风俗,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现代医学认为,适宜的饮食要注意避免对胃肠进行物理刺激、化学刺激。一方面,不过度刺激胃、不空置胃,进食不要过量、过烫、过冷、过硬;另一方面,不可进食太多碱性元素,饮食中的纤维素不可过少,要避开食品添加剂、加工食品。此外,饮食要注意避免过油、过辣、过咸。

他表示,上述不良饮食,普通人偶尔进食的话,或可以耐受,但对于胃溃疡等胃病患者来说,则会雪上加霜,甚至可能引发急性并发症。

多吃水果未必养胃

陈超刚表示,食用充足的水果蔬菜是健康膳食的要求,因其富含维生素C及膳食纤维。不过,吃水果也要因人而异,不宜过量,例如每天1~2个苹果或香蕉1~2只即可。有胃食管反流症的人晚上临睡前尽量不要吃水果。目前正属荔枝上市的季节,普通人一次吃荔枝不要超过9颗,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患者则应禁吃荔枝。

对于“苏打饼干、苏打水可缓解胃痛”的说法,陈超刚指出,有些人胃痛与胃酸分泌过度相关,苏打水、苏打饼干因含有适量碱性添加物,这类食物也能起到一定的中和胃酸的作用,从而缓解胃痛。但是,对于胃病患者来说,最好的止痛方法是服用药物。(记者 任珊珊 通讯员 林伟吟、张阳)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桂林一导游“要求游客一小时花两万”,被吊销导游证

桂林一导游“要求游客一小时花两万”,被吊销导游证。此前视频↑针对“在桂林跟团游,导游要求一小时花两万”一事,6月12日,桂林市文化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2

中国力促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

中国力促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我国力促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从1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近...[详细]
新华网 2019-06-12

用户达“亿级” 北斗靠什么助全球互联互通?

北斗靠什么助全球互联互通。于跃)北斗用户数量达到“亿级以上”水平;全球约有两到三亿智能手机已经用上北斗;联合国官员称赞中国北斗为“...[详细]
新华社 2019-06-12

新华国际时评:珍稀植物,愿你被世界温柔相待

新华国际时评:珍稀植物,愿你被世界温柔相待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题 珍稀植物,愿你被世界温柔相待新华社记者丁静韩梁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详细]
新华网 2019-06-12

记者蹲点手记:在青藏铁路感受生命的奔涌

记者蹲点手记 在青藏铁路感受生命的奔涌。在关角隧道里,桥隧工人们的作业灯如夜空中的星光,点亮隧道的漆黑[详细]
新华网 2019-06-12

美媒:美国消防和警察部门不顾警告,欢迎中国造无人机

美媒 美国消防和警察部门不顾警告,欢迎中国造无人机【环球网报道。回应说 “DJI大疆创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我们技术的安全性...[详细]
环球网 2019-06-12

长三角多地联动开展区域养老一体化首批试点

长三角多地联动开展区域养老一体化首批试点。新华社上海6月12日电为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合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民政部门12...[详细]
新华网 2019-06-12

马山一村屯内涝水深超2米 多名村民被困

马山一村屯内涝水深超2米。多名村民被困[详细]
南宁晚报 2019-06-12

GRE年度报告发布 中国考生语文弱数学强

GRE年度报告发布。中国考生语文弱数学强[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6-12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挡不住两岸民众交流热情

国台办 民进党当局挡不住两岸民众交流热情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近一段时间,民进党当局...[详细]
新华网 2019-06-12

国台办:美方勿向“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

国台办 美方勿向“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针对日前美国参议院有人提出邀请蔡英文赴美国国会演讲,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2...[详细]
新华网 2019-06-12

检察机关决定逮捕王江、魏兴刚、高薇 对史敏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决定逮捕王江、魏兴刚、高薇。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检察机关分别对王江、魏兴刚(副厅级)、高薇(正处级)三人决定逮捕,对史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2

国家医保局:将为社会办医申请医保定点提供便利

国家医保局 将为社会办医申请医保定点提供便利中新网6月12日电。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12日介绍,国家医疗保障局将压缩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