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媒:中吉中塔关系迎来发展新契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9-06-12 11:30:06

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外交部10日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本周对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以加强双边关系。

据拉美社6月10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汉晖10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了习近平出访两国的有关情况。他表示,这次访问将为中吉、中塔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描绘新蓝图,把双方高水平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增进民众福祉,助力各自国家发展振兴,确保中吉、中塔关系在新形势下实现更大发展。

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12日至14日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接着在14日至16日访问塔吉克斯坦,并出席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11日报道,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日前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相信中吉关系将迈上新台阶。

杜德文说,中吉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即将进行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相信中吉关系将迈上新台阶。

她指出,元首外交是引领中吉关系不断前行的根本保证。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中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6月,吉总统热恩别科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吉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即将再次对吉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这对中吉关系和上合组织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杜德文说,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双方将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全面推进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

杜德文指出,安全合作是中吉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在安全领域,中吉休戚与共,肩负着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两国执法安全部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在情报交流、联合执法以及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

杜德文表示,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对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发展作出新规划新部署。

此外据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通讯社6月10日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比什凯克人文大学隆重举行了“中国馆”揭牌仪式。

报道称,“中国馆”是一个向世界介绍中国、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中国馆”是海外第十四个“中国馆”,也是迄今为止面积最大的“中国馆”。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在讲话中指出,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作为吉尔吉斯斯坦教育系统的“领头羊”,一直支持孔子学院的工作,在推动中吉教育和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吉尔吉斯斯坦教育和科学部长古尔米拉·库代别尔季耶娃随后致辞。她说:“对我们来说,扩大我们两国间文化、人文科学、教育间的合作和加强两国间互相了解的渠道非常重要。我想特别提及孔子学院,该学院在吉尔吉斯斯坦已经成功运营了十余年,在推介中国文化和历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报道称,“中国馆”位于人文大学主楼一层,占地372平方米,配备了8000多册中文、英文、俄文和吉尔吉斯文图书以及超过8万份电子书报杂志。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考完老师带学生通宵打游戏 还要和学生骑行去上海

高考完老师带学生通宵打游戏。还要和学生骑行去上海高考完老师带学生通宵打游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2

【边疆党旗红】“草根卫士”杨天才:巡边之路三十载

【边疆党旗红】“草根卫士”杨天才 巡边之路三十载中新网客户端红河州6月5日电“我做界务员有三十多年了,以前巡界没有路,要靠镰刀砍出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2

小伙理完发顺走店主4个月收入 接到民警电话决定自首

接到民警电话决定自首。3人表示,他们和王某在6月7日来到该理发店理发,并相约理发后去网吧上网,但王某在理发后却称有事匆匆离开[详细]
武汉晚报 2019-06-12

儿媳借债为瘫痪婆婆治病 如今婆婆站起来还能练摊做生意

儿媳借债为瘫痪婆婆治病。江夏区五里界街界镇社区,儿媳皮志红的小店旁,冯仁霞摆起小摊,售卖日常生活用品,来往街坊不时过来买点东西[详细]
武汉晚报 2019-06-12

高考:6月25日前公布成绩 两种方式可查分

高考 6月25日前公布成绩。随着外语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我省今年夏季高考正式落幕[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6-12

山东1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曝光 多家商场市场上榜

山东1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曝光。多家商场市场上榜11日,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对外集中曝光了全省1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借以推动各地严格落实消...[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2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阻挠两岸交流合作 无所不用其极

国台办 民进党当局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安峰山对此回应称,大陆方面一直在积极的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来创造更好的条件,造福台湾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2

1-4月全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罚款金额28.06亿元

1-4月全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罚款金额28.06亿元中新网6月12日电。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消息,生态环境部12日通报了各地2019年1-4月环境行政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2

六年级小学生的调研报告解决了学校的剩饭剩菜问题

六年级小学生的调研报告解决了学校的剩饭剩菜问题。为啥总有人浪费粮食[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6-12

贵州一夜暴雨多地成“汪洋” 贵阳小湾河大桥路段山体滑坡

贵州一夜暴雨多地成“汪洋”。贵阳小湾河大桥路段山体滑坡贵州一夜暴雨多地成“汪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2

警方劝说10次未果 日本男子因开窗大声放歌被捕

日本男子因开窗大声放歌被捕。据悉,逮捕疑似因该男子打开自家窗户,并持续以大音量听硬摇滚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2

十部委:严控公立医院数量 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

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国家卫健委等十部委今日发布《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各地要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2

屠呦呦:一生与青蒿结下不解之缘

屠呦呦 一生与青蒿结下不解之缘屠呦呦 一生与青蒿结下不解之缘。21世纪以来,青蒿素和它的衍生物成为全球抗疟的一线药物,2000年至2015年,...[详细]
文汇报 2019-06-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