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干部被中央纪委通报之后:整改问题 汲取教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19-06-12 07:40:06

以点带面撬动作风整体转变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共分11批公开曝光了78起“四风”典型案例。这些被通报的党员干部有没有汲取教训、认真改正?案发单位是否能够举一反三、进行有效整改?所在地区、单位的作风现状如何?近期,我们对部分被通报党员干部和单位进行了回访。

加强对违纪人员教育,多措并举整改问题

去年2月13日,四川省大英县河边镇波思村党支部书记王清胜在家中以“坝坝宴”的形式为儿子操办结婚庆典,违规收受了村里低保户、贫困户、五保户共12户村民所送礼金2200元。为此,他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于同年6月被中央纪委通报。

“当时就想要按本地农村风俗办个酒席,违规收的礼金本来就不多,在组织立案审查前,我已经全部退还了。没想到会受处分,更没想到会被中央纪委通报。”王清胜说。

中央纪委通报发出后,河边镇党委对王清胜开展了回访教育,告诫王清胜要以这次被处分、被通报为戒,从细微处约束自己,决不能拿“钱不多”“事不大”“不要紧”为自己开脱。

“经过组织的教育,我真心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深刻汲取教训,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争做一名合格的党员。”王清胜表示。

各地以中央纪委通报为契机,举一反三,认真检查和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严厉整治“四风”问题。

今年“五一”前夕,同样为儿子操办婚宴的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古丈县人民政府副县级干部罗时衡也被中央纪委通报。

罗时衡分两次操办其子婚庆事宜,共设宴46桌,比向组织报告的桌数超出26桌,违规收受礼金2.2万元,且未如实向组织报告有关情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罗时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中央纪委通报,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和有力的提醒。”看到通报后,古丈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会吉如是说。

古丈县以案为鉴,在全县铺开了整治婚丧宴请歪风再宣传、大检查工作。自罗时衡违纪问题发生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审核党员干部申报举办婚丧宴请182人,制止举办不合规宴请5人,立案查处违规举办人情宴请4人。同时,该县编印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摘编》,利用广播、电视、门户网站、手机报等新闻媒介组织学习,还组织了签订承诺书、召开助廉会、寄送倡议书等系列活动。

健全制度规定,扎紧制度笼子

“使用党建经费账户资金6450元购买高档香烟共计11条,用于接待参观、考察、采访的人员”“以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名义虚开票据套取经费33740元,擅自用于违规购买并赠送礼品、违规宴请”……今年1月,中央纪委通报了中新天津生态城综合委员会原党委书记兼党建办主任陈旺林违规购买高档香烟用于公务接待等问题。

“陈旺林使用党建经费账户资金购买香烟,以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名义虚开票据套取经费进行宴请,这说明在制度上还存在较大漏洞,监督上存在薄弱环节。”天津市纪委监委驻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振才介绍,综合委员会党委的党建经费过去没有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仅以流水账形式记录,账目不公开,多年没有被审核,除了陈旺林以及负责专门账目管理的一名干部,部门内其他人员对于资金的使用毫不知情。

针对这一问题,生态城综合委员会党委对现行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关于加强“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实施办法(试行)》和财务管理制度,突出抓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首问负责、督查督办、党务公开等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做到重要制度张贴上墙,并通过相关渠道公示公开。同时,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绘制了“党费使用审批”等多个廉政风险防控权责事项流程图,严格执行经费使用事前审批程序,做到“经办人员—分管领导—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逐级审批,层层把关,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健全制度规定、扎紧制度笼子,是曾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单位采取的普遍做法。

去年12月25日,中央纪委通报了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退耕办党支部书记、主任冯志辉等人借公务差旅之机公款旅游等问题。

问题被查处、通报后,延长县退耕办进一步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请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12项制度,在单位醒目位置公开2018年财务表,接受社会监督。

党员干部作风好转,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单位的风气正不正,干部职工看得见;整改前和整改后的变化,群众同样看得见。”延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薛延飞介绍,今年4月,延长县纪委监委专题对退耕办领导班子和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在实到17人的民主测评中,“发挥职能作用”一项17人评“好”,“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项16人评“好”,单位干部执行政治纪律、履行岗位职责和执行廉洁纪律等测评情况也显示较好。

党风正则民风淳。“今年父亲六十大寿,我提前跟他和一些亲朋好友沟通,就没有操办生日宴,只是自己一家人在一起简单吃顿饭给他过生日。”大英县河边镇纪委书记陈俊安介绍,去年以来,河边镇有15名党员干部主动向镇党委、镇纪委申报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情况,有3名党员干部遇到婚丧喜庆事宜没有操办。

“党员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上从简,群众也有样学样。在我们这里,以前有些人家借钱都要大操大办,现在群众在操办嫁娶、生日、丧事等方面风气明显好转,不再像过去一样盲目搞攀比了。”河边镇波思村村民王能武说,党员干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不良风气,对移风易俗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通报曝光不是最终目的,曝光典型案例,既是为了警示震慑其他党员干部,也是为了教育违纪干部本人和所在单位,督促其以案促改。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这道‘撒手锏’起到了应有的作用,绝大多数被通报干部能够深刻反思、改正错误,所在单位能够认真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直面薄弱环节堵塞漏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点带面撬动单位作风整体转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反垄断法》修订紧锣密鼓推进,汽车反垄断指南等发布在即

《反垄断法》修订紧锣密鼓推进,汽车反垄断指南等发布在即。为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我国将在竞争政策顶层设计上实现突...[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6-12

七部委联合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婴幼儿奶粉,力争六成自给

七部委联合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婴幼儿奶粉,力争六成自给质量稳定在99%以上、市场占有率却不高——近年来国产奶粉...[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6-12

乘“峰”破前浪 开放新岛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的青岛嬗变

开放新岛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的青岛嬗变新华社济南6月11日电题 乘“峰”破前浪开放新岛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的青岛嬗变新华社记者...[详细]
新华网 2019-06-12

各高校为招生开启海报大战 专家提醒考生应准确估分

各高校为招生开启海报大战。特别是重庆大学凭借自家学生制作的招生文案,一举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得无数高校纷纷模仿[详细]
重庆晨报 2019-06-12

14个物种以她的名字命名

14个物种以她的名字命名傅绍辉摄李恒在云南省高黎贡山采集植物标本。核心阅读32岁,从零开始学习植物学;61岁,进行独龙江越冬科考;73岁,...[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12

章莹颖案将进入庭审阶段 嫌犯女友录音或成关键证物

章莹颖案将进入庭审阶段。检方预计,会在庭审中出具嫌犯克里斯滕森女友通过窃听设备记录下的录音,内容包括被告讲述如何绑架章莹颖的细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2

北京建立侵害女性权益事件约谈机制,俞敏洪也被约谈过

北京建立侵害女性权益事件约谈机制,俞敏洪也被约谈过北京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妇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将于6月1...[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9-06-12

垄断设施、监视全球,网络公共空间竟成美国私有领地

垄断设施、监视全球,网络公共空间竟成美国私有领地。近期,美国在全球污蔑中国通信设备存在安全风险,其理由是华为、海康威视、大疆等中国...[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12

“样片”充当“客片”、背后加价 婚纱摄影乱象多

婚纱摄影乱象多。消费者在选择影楼时主要就是靠看“客片”,也就是之前的客人在这家影楼拍摄的照片[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6-12

下半年放假安排来了!除了中秋国庆,你可能还有这个假!

下半年放假安排来了。年休假到底有几天?年休假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6-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