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湖南民营卫星企业自主研制娄星号(潇湘一号04星)成功发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6-05 15:09:06

娄星号(潇湘一号04星)卫星。 刘曼 摄

中新网长沙6月5日电 (刘曼 陈红微)6月5日12时06分,由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民营卫星企业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娄星号(潇湘一号04星)卫星,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海上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据悉,这是中国首次利用海上平台发射卫星,也是天仪研究院的第七次太空任务。

娄星号(潇湘一号04星)卫星是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一颗6U中分辨率遥感卫星,卫星设计寿命3年,主载荷为一台分辨率7.2m的RGB遥感相机,幅宽80Km,轨道高度600Km。在继承多颗在轨卫星成熟技术的同时,天仪研究院对星上的软件、硬件进行了更深一步的优化,使得卫星成像稳定性明显提升,整星效能大幅度提高,并实现了整星研制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与以往地面发射一般要求提前15天装箭不同,海上发射要求卫星提前25至30天装箭,卫星装箭后要随箭进行长途运输,包括公路、铁路、海路,经受各种颠簸考验,这两方面对卫星和星箭适配器等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为此,天仪研究院对卫星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加固设计。

继2019年1月份发射的青腾之星卫星成功完成离轨帆试验之后,天仪研究院再次在娄星号(潇湘一号04星)卫星上装备低成本自研离轨帆,确保卫星任务结束后快速脱离轨道。据介绍,今后天仪研究院所有卫星都将配备离轨措施,践行太空环保理念。

天仪研究院中分辨率遥感星座在轨模拟图。天仪研究院供图

在卫星上天之后,天仪研究院将利用低倾斜角度轨道特点,与此前发射以及即将发射的位于极地轨道上的多颗遥感星组网运行,通过联合观测,探索不同类型轨道之间的联合遥感的方法和路径。

“这是以往完全没有过的全新尝试,标志着天仪研究院已逐步实现从最开始的单星遥感,到后来的同轨多星联合遥感,再到现在不同轨道的多星联合遥感的探索。”天仪研究院CTO任维佳介绍,此举将进一步为天仪研究院未来配合客户组建更大规模、多个轨道面的遥感星座打好基础。

据悉,天仪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研制面向商业市场的航天系统与载荷,通过微小卫星为国内外的科学家、科研院所和商业公司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服务。截至目前,天仪研究院所有卫星累计在轨时间已超过2155天。

根据当前计划,天仪研究院今年将有5到6次发射任务,共计发射约20颗小卫星。在利用批量生产的6U立方星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短、平、快服务的同时,天仪研究院已经开始涉足更大体量、更高水平的卫星,预计年底前后会实现较大体量卫星的首次发射。(完)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式福利之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国式福利之路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资料图。马海燕)61岁的湖北乳腺癌患者唐秀荣在北京做了手术,异地及时结算让她无需前期垫付大笔开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05

北京中小学禁售碳酸饮料 禁令能管住孩子的嘴吗?

北京中小学禁售碳酸饮料。6月4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称,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日前公布了最新版《北京市中小学校健康食堂标准》...[详细]
中国搜索 2019-06-05

高温暂时“撤退” 山东7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5日08时-7日08时过程降水量预报图。据山东省气象局预报,受弱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有雷阵雨,局部伴有8~9级的雷...[详细]
鲁网 2019-06-05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全面开工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全面开工。全长约36.4公里(地下线34.8公里,高架线长1.6公里),设车站19座(地下车站18座,高架车站1座),含换乘站10座(...[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6-05

祝贺!中国航天成功完成首次海上发射

祝贺。中国航天成功完成首次海上发射今天中午12时06分,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我国黄海海域成功实施首次海上发射,以“一箭七星”方式,将七...[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05

棒!济南市技师学院学生斩获工业机器人全国赛金银奖

济南市技师学院学生斩获工业机器人全国赛金银奖。在日前结束的2019喀山未来技能大赛之工业机器人专项赛全国选拔赛上,济南市技师学院机电工...[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6-05

请看护好孩子!杭州多名儿童被器械“咬”了

请看护好孩子。杭州多名儿童被器械“咬”了[详细]
浙江在线 2019-06-05

中消协试验13款电子产品:平板比手机更易视疲劳

中消协试验13款电子产品 平板比手机更易视疲劳。中国消费者协会5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与手机屏幕相比,平板电脑样品更容易导致用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05

VR带您360°全景浏览圣彼得堡!

VR带您360°全景浏览圣彼得堡。【简介】俄罗斯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是俄罗斯历史文化名城,以精美建筑闻名于世[详细]
新华社 2019-06-05

山东4市通报1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山东4市通报1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端午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05

端午“撞车”高考 济南考点周边严查违停、乱鸣喇叭

济南考点周边严查违停、乱鸣喇叭。今年高考,济南市共参加5.24万考生参加,根据历年数据分析,7日、8日7 00-8 30、11 00-12 00、13 30-14 3...[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05

健康|这种早起比熬夜更伤身!有多少人在傻傻坚持

健康|这种早起比熬夜更伤身!有多少人在傻傻坚持很多人都知道早睡早起可以保证身体健康,但是早上起床的时候,如果方法不正确,比熬夜还要伤...[详细]
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2019-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