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蹲点手记:在原始林区读懂坚守与责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6-05 13:41:06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题:记者蹲点手记:在原始林区读懂坚守与责任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邹俭朴

“与世隔绝”,这是第一次走进奇乾中队时,记者的切身感受。

从最近的城镇乘车前往奇乾中队,约150公里的路程却要行驶4个多小时,进山的道路蜿蜒曲折,上下起伏,有种坐小型过山车的感觉,身边的景色也逐渐从绵密平坦的草原过渡到遮天蔽日的林区。越走进奇乾,“人烟”的概念就越淡薄。

行至中队营地,下车。周围是望不到尽头的原始森林,深山气息冷冽,但当饱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涌入肺中,坐车的疲倦一扫而空。而除了来自“天然氧吧”的馈赠,迎接我们的,还有一张张带着憨厚神情却略显腼腆的笑脸。

这里是奇乾中队,驻扎在祖国版图的“鸡冠”处,守护着95万公顷的千里林海。

刚到奇乾,不适感立刻凸显:山脚下还是阳光普照,这里却能够看到残存的积雪;明明已经入夏,依然需要穿着厚厚的大衣抵御寒风;中国移动在这里没有修建基站,记者的手机始终处于“无信号”状态……

生活在喧闹城市的人们看来,这种体验或许是独一无二的,但中队队员们早已习以为常。

清晨4点半,处于高纬度的中队营地迎来了第一缕阳光。食堂旁边的厨房中,切菜声、炒菜声早已不绝于耳。随后,集合的小号声响彻营地,身穿“火焰蓝”的队员们迅速集结、点名、跑操、正步走……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森林消防员,职责是扑灭森林火灾,对于他们来说,每一场扑火行动就是一场战斗,因此队员们也习惯将“扑火”称为“打火”。入山打火是怎样一种体验?蹲点采访期间,记者也跟随队员们参与了一次巡山灭火演习。

演习点是一座倾斜角度约为45度的小山,山顶布满树木,山坡向阳处满是草丛。

“集合,列队,出发!”在中队长王德朋的带领下,身着橘红色战斗服、满载灭火装备的队员们健步如飞,不到20分钟,队员们已在山顶集结。而想要尝试跟上队员速度的我们,却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山坡“蠕动”,时不时还要休息一下,到达山顶后,个个气喘吁吁,面红耳赤。

看到大部分队员身上都背着风力灭火机和给养背包,记者有些好奇。

“这些东西大概多重?”

“40到50斤吧。”

这几乎是一个成年人三分之一的重量。背负这些器具装备,队员们往往需要赶赴路途遥远的火场,其间可能需要跨越数座大山,蹚过数条河流。一去少则一星期,多则半个月,深山老林没有信号,陪伴他们的,除了身上的装备,就是一棵棵笔直的树木。

辛苦吗?队员们笑了起来,天天都是这样,习惯了。

孤独吗?彼此相互看了看,有一帮兄弟在,不孤独。

这样一群刚刚20岁出头的小伙子,不少已是身经百战的“老队员”。本应是父母的心头肉,有的人却已经多年没有回家与亲人团聚过年。在始终保持战斗热情的同时,他们拥有着超越年龄的老成和责任担当。

在这片千里林海中,奇乾中队每一名队员,始终秉持着许党许国、竭诚为民的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坚守的伟大力量和无悔的青春岁月。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放活与管好相统一 国资委2019年版授权放权清单出炉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5日公布《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这标志着落实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步伐。据了解,此次...[详细]
新华网 2019-06-05

江苏南京为荣誉市民称号立法:25年间92人获此荣誉

江苏南京为荣誉市民称号立法 25年间92人获此荣誉中新网南京6月5日电。5日,《南京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条例》(下文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05

林海孤岛唱响冰与火之歌——记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

林海孤岛唱响冰与火之歌——记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这是一支绝对忠诚的队伍——1963年11月,奇乾中...[详细]
新华网 2019-06-05

中国火箭掌握发射“新姿势”!长十一完成海射首秀

中国火箭掌握发射“新姿势”。WEY号运载火箭在我国黄海海域实施发射,将捕风一号A/B星等7颗卫星送入约600公里高度的圆轨道,宣告我国运载火...[详细]
科技日报 2019-06-05

我国首次固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试验取得成功

我国首次固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试验取得成功。新华社青岛6月5日电(记者胡喆、萧海川)2019年6月5日12时6分,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详细]
新华网 2019-06-05

探访成都“粽子一条街”:粽香深处话变迁

探访成都“粽子一条街” 粽香深处话变迁。满头白发的她至今仍保持着端午节来“粽子一条街”包粽子的老习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05

中国两部门发布赴美安全提醒引发外媒关注

中国两部门发布赴美安全提醒引发外媒关注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中国两部门6月4日发布赴美安全提醒,警告中国公民在美国可能面临执法机构骚...[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6-05

最高法:三种情形可以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

最高法 三种情形可以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中新网6月5日电。规定要求,原告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符合民事诉讼法和本规定并提交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05

河北邢台:发现三道清代光绪年间圣旨

记者从河北省邢台市文物部门获悉,文物工作者日前在邢台经济开发区赵麻村发现三道清代圣旨,其中光绪二十年一道,光绪三十年两道,虽已历经...[详细]
新华网 2019-06-05

习近平向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致贺信

习近平向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致贺信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习近平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详细]
新华网 2019-06-05

端午节假期全国口岸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205万人次

端午节假期全国口岸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205万人次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 端午节假期全国口岸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205万人次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05

中国人的故事丨“稀土之父”徐光宪:稀土紧紧连着我和祖国

中国人的故事丨“稀土之父”徐光宪 稀土紧紧连着我和祖国业界有这样的说法 “谁掌握了稀土,谁就全天候掌握了战场。多年前,由于萃取技术不...[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9-06-05

中外专家研讨医疗领域“诚信价值观”

中外专家研讨医疗领域“诚信价值观”中外专家研讨医疗领域“诚信价值观”科技日报讯。6月3日,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以及国际制药企业联合会...[详细]
科技日报 2019-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