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高质量思考:从“富阳之道”到“中国实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6-04 16:12:06

中新网6月4日电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阳。”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景美成为了杭州富阳的关键词。

富阳美丽乡村 (李潇鹏供图)

虽坐拥如画山水,富阳也曾因造纸、开矿等一度成为浙江低小散、污染大的代表。而今,在“还黄公望先生笔下富春山水以本来面目”的目标下,富阳将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要求精准落地,细化为“三字经”“六个有”,用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工作落实,探索着守好绿水青山、再现美丽“乡愁”的“富阳路径”。

日前,富春山居新时代乡村振兴论坛在杭州富阳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共赏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感悟乡村振兴下的“富阳之道”;共探“尊山重水忆乡愁”的乡村发展范式,以促乡村振兴的“中国实践”。

富阳鸟瞰图 (李潇鹏供图)

共赏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芒种时节,杭州富阳的田间地头因两岸专家的到访显得热闹非凡。

在富阳洞桥,当地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的中小学生“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吸引了两岸专家:在馒头传习坊,参观与当地状元文化相结合的“状元馒头”制作展示环节;在贤德村农事体验点,亲手包端午粽子共话团圆;在状元故里参加巡游活动,观看古时状元荣归故里的热闹景象,感受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传统文化。

做馒头、包粽子,在农事活动后,台北市原副市长、台湾文化创意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感叹,“我感受到了富阳山乡文化生生不息的传承力量。”

台湾优质民宿协会秘书长吕人凤则表示,“接地气”的乡村体验使其仿佛“穿越”回《富春山居图》描绘的美好生活中。

两岸专家体验的“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正是富阳加强乡村振兴的积极实践。该活动让该区中小学生走村入户下地,参与农事体验,在感受传统民俗中磨炼思想意志,培养劳动习惯、劳动精神和劳动素养。同时,也开发农村、农户资源,促进乡村文化发展和经济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富阳计划在2-3年内逐步打造100个精品村、1000个示范农户,将乡镇的现有资源、文化、产业、生态文化等打造成一个的新劳动教育综合体,让乡村百姓意识到已有产业背后的可能性,从而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对于将乡村看作城市最大底色的富阳来说,洞桥的“新劳动教育”仅是当地乡村振兴“精耕细作”的体现之一。富阳提出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力求实现农村发展的华丽转身:将乡村振兴的内涵要求精准落地,细化为被当地称为“乡村振兴三字经”的“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24字要求,提出了“房子有人居住、土地有人耕种、产业有人兴旺、‘三园’有人美丽、文化有人传承、和谐有人构筑”的“六个有”工作目标,并根据富阳实际,坚持以“三美”建设为总抓手,即:“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发展美丽经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网红村”东梓关 (李潇鹏供图)

在打造美丽乡村进程中,场口镇东梓关村是一个典型案例。短短数年,东梓关村从富春江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变成全国闻名的“网红村”。2018年第一届富春江江鲜大会期间,东梓关累计接待游客37.85万人,村民直接创收800多万元,仅10月1日当天,东梓关村就接待了10万多人次。光是村中20多家江鲜馆,8天时间里就接待了7000多桌客人。

类似案例还有很多,富阳正在将富春江两岸长达52公里的岸线打造成为杭州最长的精品线路,力求呈现“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盛景。目前已成功打造“激情场口”“梦里银湖”等6条精品线路,正着力新建(提升)“城乡融合、竹韵茶乡”“十里屏风、诗画场口”等10条精品线路。这些,将为富阳乡村的美景添上更多靓丽色彩。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富阳已新建提升精品线路12条、特色村20个,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个、特色精品村5个。百花大会、江鲜大会、二十四节气等系列节庆活动贯穿全年,乡村旅游突破1500万人次、增长20%,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增长18.8%。

“美丽乡村不是一味把墙涂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键是发挥自然的力量,激发更多新业态,这是自然演化下的文明的生态。”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说。

这正是从美丽乡村到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

乡村百花大会(李潇鹏供图)

探讨中国乡村发展范式

审视富阳亮点频出的美丽乡村建设,当地成功于因地制宜追求特色,同样也离不开以开放姿态汲取百家之长。

以富春山居新时代乡村振兴论坛为例,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诸多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治理、城乡互补、生态民俗、生活方式等多个主题,为富阳发展美丽经济、打造美丽品牌“把脉问诊”,为推广乡村振兴“富阳之道”建言献策。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富阳也出现了农旅过剩,民宿生意节假日门庭若市、工作日门可罗雀等“成长的烦恼”。

对此,吕人凤认为,发展乡村旅游、发展民宿的本质是分享生活。“经营民宿要送给客人‘两忆’:记忆和回忆。如果未来富阳能把民宿的情怀化为真正的地方经济产业,把温度和暖度做出来,我就不相信他们不会留下来。”

李永萍建言,以传统文化为脉,富阳可以建立孵化器,助力乡村振兴。“例如,可以邀请艺术家、设计师、青年创客和非遗传承人等驻村交流,‘碰撞’出乡村振兴的‘奇思妙想’。”

台湾休闲农业学会理事、台湾辅仁大学教授李青松则提出,建议富阳在发展乡村体验的同时,思考如何“带走”,即伴手礼的开发,从而使旅游、生活、创收结合在一起。

乡村的繁荣底色并非与生俱来,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同样是各地面临的考题。除了为富阳“把脉问诊”,两岸的专家学者也分别从不同角度为中国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乡村振兴不是针对‘三农’问题的政策措施,而是针对国家生态文明转型的战略调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生态文明国家转型的内涵,但不是全部。”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温铁军表示,在现有生态文明条件下,要想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在“活化”全域资产,通过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最终实现生态资本深化。

李永萍多年专注于文创产业,在她看来,文创是新型的城乡发展战略。中国的乡村代表了中国的根脉,乡村价值并不是城市的输出品,其承载了中华文明发展的重要基础。“做自主IP、跨界创新、建立专业人才的创意和运营团队是乡村文旅的解决之道。一个地区应创建有地方标识的公共品牌,其元素应包括土地所孕育的农特展品、山林水系等,也包括历史人文的文史古迹、名人美食等。”

此外,李青松建议,以休闲农业为乡村振兴赋能。休闲农业能促进农业经济发展,为民众提供健康的休闲旅游场所,增加农村就业机会,传承当地乡村文化等。

据悉,富春山居新时代乡村振兴论坛由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和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钱晨菲)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日7时6分“芒种”: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中国天文年历》显示,6月6日7时6分将迎来“芒种”节气,标志仲夏开始[详细]
新华网 2019-06-04

黄河连续19年不断流 干流供水202亿立方米

黄河连续19年不断流。干流供水202亿立方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04

河南一年受理近万宗环资案 6人盗掘殷墟遗址被判刑

6人盗掘殷墟遗址被判刑。其中,污染环境205宗,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等162宗,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54宗,判处犯罪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04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游客近期谨慎前往美国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游客近期谨慎前往美国旅游文化和旅游部4日下午在国新办发布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安全提醒。近期,美国枪击、抢劫、盗窃案...[详细]
新华社 2019-06-04

中俄经贸“双提升”得益于更健全的双边关系

中俄经贸“双提升”得益于更健全的双边关系张婷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助理研究员近年来,中俄两国经贸合作持续向好,2018...[详细]
中国网 2019-06-04

澳航一乘客将自己反锁在厕所内 飞机着陆后乘客被捕

澳航一乘客将自己反锁在厕所内。最终,这名女子被警方带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04

黑龙江省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武伟被双开

黑龙江省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武伟被双开中新网6月4日电。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 日前,经黑龙江省委批准,黑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04

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工作考核内容

教育部近日印发文件,要求切实增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提出各高校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工作考...[详细]
新华网 2019-06-04

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项链”正合龙 13个公园一园一特色

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项链”正合龙。13个公园一园一特色[详细]
北京晚报 2019-06-04

俄罗斯院士专家团受邀赴辽考察 将开展多领域拓展合作

俄罗斯院士专家团受邀赴辽考察。将开展多领域拓展合作6月4日,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发起的“2019年俄罗斯院士专家辽宁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沈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04

台湾麻疹疫情升温 2019年全台已近百例感染个案

台湾麻疹疫情升温。2019年全台已近百例感染个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04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启 将签署一批贸易投资项目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启。将签署一批贸易投资项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04

专访瑞士再保险亚洲区总裁:“我们享受在中国市场发展”

专访瑞士再保险亚洲区总裁 “我们享受在中国市场发展”。瑞士再保险亚洲区总裁彭凯彤(Jayne[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