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8岁,突击队员再冲锋——张富清的英雄人生之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5-28 15:45:05

新华社武汉5月28日电 题:88岁,突击队员再冲锋——张富清的英雄人生之四

新华社记者张汨汨、谭元斌

“怎么跟他交代呢?”

自父亲被从手术室推出来,张健全就在担心。

88岁,高位截肢,尤其对于那样一位利索、昂扬、满是向上劲头的老人。

麻药过去,张富清醒来:“腿被锯掉了吗?”

儿女们嗫嚅着不知怎么回答,张富清却自嘲地先开口了:“战争年代腿没掉,和平时期腿却掉了。”

“自始至终,真是没见他掉过一滴眼泪。”张健全说。

术后仅仅一周,张富清就开始尝试着下床。瘦小的身体绷成弓形,一次次地努力,满头满身都是汗。

“当时,医院里有一群日本留学生,看到一位年纪这么大的老人,竟然这么快又站了起来,非常感慨。”张健全记得,那天,这群日本留学生还特意跟父亲合了影。

出院回家后,儿女们推来了轮椅,张富清却坚持要自己练习走路,并立即开始旷日持久的锻炼:先是沿着床边走,后来渐渐能走到家里客厅,就在客厅过道来回练习。

一步,一步……张富清紧紧抓着助行器,慢慢地、慢慢地向前挪动。他特意紧贴着墙边走——这样即使摔倒,也是蹭着墙倒下,“脑壳不落地”。

摔倒了,他一声不吭,自己默默挣扎着起身,努力好久才站起来。摔得次数多了,胳膊蹭出了血,客厅那面墙上,至今还有隐隐血迹。

渐渐地,他能一个人走到阳台,再后来,能在楼下院子里转圈,一年之后,他已经可以独自上楼下楼、上街买菜。在家里戴假肢不方便,他就在助行器上绑了一条木板,把残肢架在上面,打扫卫生、切菜炒菜……

张健全曾悄悄把自己的左腿绑住,用一条腿模仿父亲日常生活最基本的活动:独自上厕所。

“太困难了!一趟下来满身都是汗,一不留神就摔倒了。”张健全连连摇头,“我这才真正明白为什么父亲下一趟楼、收拾下厨房,整个后背就都湿透了。”

一直以来,儿女们都以为老人这样坚持,只是性格好强,直到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富清才说出真实的原因:

“我每天坐在轮椅上,就要给国家找麻烦,给家人添负担。我不能影响下一代的工作,拖累他们照顾我。我要发扬突击队员的精神,我能做的事,我愿意做。”

从战争年代起,张富清所在连就是突击连,他自己就是突击组长。在张富清的意识里,“突击队员精神”,就是用顽强意志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

自己是一名党员,因此,无论什么时候,奉献都要大于索取。

自己是一名突击队员,因此,无论什么困难,都能够战胜克服。

88岁,这位突击队员再次冲锋,并且再次取得了胜利。

新闻链接:

搪瓷缸——张富清的英雄人生之三

爱情的原色——张富清的英雄人生之二

两封电报——张富清的英雄人生之一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网信办就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国家网信办就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8日就《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详细]
新华网 2019-05-28

“农三代”桂永帅:拥抱职业农民的黄金时代

初夏,东北大地草木葱茏。当年,桂春生对棉花种植技术进行了创新,提高了棉花产量,受到政府褒奖[详细]
新华网 2019-05-28

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

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丰富多彩的当代世界,正是在文明互鉴中才得以塑造而成。赵乃明摄/光明图片习近平总书记在亚...[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5-28

“科技+”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新疆日报讯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 2017年至今,新疆在贫困县(市)实施自治区重点研发、科技精准扶贫专项、科技...[详细]
新疆日报 2019-05-28

绘就法治中国建设的宏大历史画卷

绘就法治中国建设的宏大历史画卷绘就法治中国建设的宏大历史画卷(光辉的历程。■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5-28

江苏南水北调工程6年向省外累计调水40.04亿立方米

江苏南水北调工程6年向省外累计调水40.04亿立方米中新网南京5月28日电。28日凌晨,随着苏鲁省界的台儿庄泵站最后一台机组停止运行,江苏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8

宁夏银川市公布今年首批社会信用领域“红黑名单”

宁夏银川市公布今年首批社会信用领域“红黑名单”。据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介绍,2016年以来,银川市各级法院共开展集中执行活动569次,传唤...[详细]
新华网 2019-05-28

河南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实施率达80%

河南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实施率达80%。新华社郑州5月28日电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省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已达16.7万家,...[详细]
新华网 2019-05-28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坚决反对滥用国家力量打压他国企业

记者问 5月27日至28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75届年会部长级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此次会议,请问中方如何评价本次会议?陆慷...[详细]
环球网 2019-05-28

“秃”如其来--“90后”发际线已开始后移

“你的头发还好吗。近年来,脱发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详细]
新华网 2019-05-28

男子因停车起纠纷持刀砍玛莎拉蒂轿车获刑

男子因停车起纠纷持刀砍玛莎拉蒂轿车获刑。经海口美兰区人民法院审理,被告人颜某德犯故意毁坏财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详细]
海南特区报 2019-05-28

魏建国:平等合作是中美关系唯一出路

题 “平等合作是中美关系唯一出路”——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近期,美方挥舞加征关税大棒,漫天要价,导致中美经贸磋商...[详细]
新华网 2019-05-28

琼山学宫大成殿为啥闭门谢客?海口市旅文局回应

琼山学宫大成殿为啥闭门谢客。记者[详细]
海南特区报 2019-05-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