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幸亏巡河遇见了! 5职工合力救起轻生女孩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

2019-05-27 05:39:05

幸亏巡河遇见了! 5职工合力救起轻生女孩

图为贾鲁河救人的中牟县水利局职工李德随、张会、师国选、张沛沛、陈书立(从左到右)

5月23日下午,中牟县水利局师国选、张沛沛、李德随、张会、陈书立等5名职工巡河过程中,发现一名女孩在水中拼命挣扎,师国选、张沛沛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河中,在其他人的配合下,成功救起命悬一线的溺水女孩。日前,中牟县水利局党组对5名职工进行通报表彰,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他们见义勇为的高尚品格和科学施救的职业素质。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马沂峰 徐少杰

通讯员 胡新凤 文/图

事件 14岁女孩跳河轻生,5职工奋勇救人

5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中牟县滨河路东润朗郡小区北门附近的贾鲁河水系养护西管理站,对5名救人英雄进行了采访。

该管理站副站长师国选回忆说,23日15时左右,他和张沛沛、陈书立、张会、李德随一道驾车沿临河步道例行巡查,当行至贾鲁河后刘庄桥西100米左右处时,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他循声望去,看见离岸约10米处的河心有一个红色身影在拼命挣扎。

师国选大喊一声“快救人”,5人几乎同时跳下车,迅速赶往现场。师国选急忙拨打报警电话,并对救人进行明确分工。

张会大声对落水女孩进行安抚,师国选和张沛沛穿上救生衣、背上救生圈、系上救生绳,疾步跃入河中奋力游去。靠近女孩时,师国选从后面抓住女孩衣领,两人配合默契地架住女孩,采用仰泳的方式,把女孩拖上岸。

在岸边接应的三人用力拉绳子,闻讯赶来的韩磊、张金虎等人协助将落水者拉上岸。救人过程持续六七分钟。因救援及时,落水女孩并无大碍,意识清醒。事发地水深有两三米。

不一会儿,广惠街街道派出所民警和女孩家人陆续赶到现场。据询问,女孩今年14岁,是县里一名初中生,因家庭原因性格比较孤僻,一时糊涂而轻生。

心声 “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

除了奋不顾身救人的英勇,5位施救者做好事不留名的态度同样令人钦佩。“把女孩救上来后,女孩的衣服、鞋子全都湿透了。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要紧。”张沛沛说。

该站站长李军峰对张沛沛称赞不已,去年张沛沛下河救人时失去知觉,差点把命搭上。“真没想到,这一次他又和师国选一起义无反顾地冲在了前面!”

李德随,这位工作了大半辈子的老水利人,记者和他攀谈,他嗫嚅了半天说:“女孩怪可怜的,这么小,咋会这样?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的。”

张会,这个柔弱女子在这次救人过程中表现出惊人的镇定,她一边搀扶浑身湿漉漉的落水女孩,一边细语劝慰疏导。她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做“好事”被表彰,觉得很意外。

当被问及救人后的感想,陈书立表示,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应该对他人给予帮助。他一再强调,是团队的合作让女孩活了过来。“今后遇到类似的事,我们还会这么做的。”

警钟 如遇溺水不能盲目施救

夏季是溺水事故多发季节,如何避免溺水事故发生、如遇溺水如何科学施救等问题应引起社会关注。李军峰呼吁,社会、学校、家庭要共同努力。

学校要加强防溺亡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教育引导学生不私自或结伴去野外水域玩耍;不在野外水域游泳、跳水;不在河边、池塘边嬉戏打闹;主动远离湿滑的岸边。

家长要学习相关知识,尽到监护责任,不带孩子去危险水域边玩耍;孩子玩水时应有成人照看;不要让孩子脱离自己的监管视线;不带孩子一起去野外水域游泳;孩子出门玩时要知晓孩子动向。

李军峰告诉记者,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下河救人要掌握正确的施救方法,不能盲目施救,造成不必要的伤亡。无论任何时候,什么样的水体都必须是脚部先入水,切不可头部向前进行跳水。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G基站辐射大?多虑了

5G基站辐射大。那么,5G时代通讯基站会不会辐射更大[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5-27

合理运用调控手段 临储玉米拍卖成粮市“稳定器”

临储玉米拍卖成粮市“稳定器”。自去年新玉米上市以来,玉米价格呈现出市场预期复杂多变、价格波动频繁、波动频率加快等新特点[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5-27

地铁禁食“一刀切”,你支持吗?

地铁禁食“一刀切”,你支持吗。在《乘客守则》中明确规定,不得在地铁车厢内饮食[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5-27

人民日报:诿过于人不如反观自照

最近,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一些政客批评中国完全是基于错误叙事,这些人所作所...[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5-27

身份证丢了后被冒用上黑名单 男子骑摩托千里维权

身份证丢了后被冒用上黑名单。朱玉龙向记者展示笔迹鉴定结果[详细]
武汉晚报 2019-05-27

她在这个世界只停留6天,却让3个生命重获新生

“小毛豆,你还没来得及看一眼这个世界就走了,现在,让有缘人来替你看看这个世界,你一定会支持爸爸这个决定的,在另一个世界里,请替我照...[详细]
新华社 2019-05-26

这个艺术展很“科技”!约吗?

这个艺术展很“科技”。原标题:这个艺术展很“科技”[详细]
新华社 2019-05-26

“大漠新丝路”格库铁路:看新疆如何直通青藏高原

“大漠新丝路”格库铁路 看新疆如何直通青藏高原“大漠新丝路”格库铁路 看新疆如何直通青藏高原中新社格尔木5月26日电题 “大漠新丝路”格...[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6

雷雨天气致北京等多地机场通行受阻 大量航班取消

雷雨天气致北京等多地机场通行受阻。大量航班取消视频 南航一航班遇冰雹袭击挡风玻璃破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6

北京降雨过后发布大风预警 今明阵风可达7级

北京降雨过后发布大风预警。今明阵风可达7级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预警中心、北京市应急管理局26日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详细]
新华网 2019-05-26

央行银保监会就接管包商银行答问:业务照常办理

央行银保监会就接管包商银行答问:业务照常办理原标题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就接管包商银行问题答记者问。二...[详细]
新华社 2019-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